不只有寇准 真宗朝四大贤相知多少(视频)

【故国神游.两宋风华】19集 真宗坐朝多贤相共襄盛治号咸平

作者:元曦 发表:2022-12-21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宋的盛世是从真宗朝开始的,但是真宗朝的贤能宰相,并不只有寇准……
北宋的盛世是从真宗朝开始的,但是真宗朝的贤能宰相,并不只有寇准……(图片来源:故国神游)

史家对真宗一朝的评价是:“宋至真宗之世,号为盛治,而得人亦多。”就是说北宋的盛世是从真宗朝开始的。在帝制时代,盛治的出现必要有两个条件,上有明君下有贤臣。说起贤臣,宰相寇准是家喻户晓的人物,但是真宗朝的贤能宰相,并不只有寇准……

真命天子的盛治

要走近那个君明臣贤的时代,我们不妨先从宋真宗本人说起。据《宋史》记载,宋真宗出生前,他的母亲曾做过一个梦,梦见自己用裙子托着一个太阳。后来真宗出生时,确有神异,有赤光照室,此外,他的左脚趾上还有“天”字纹路。这样一位真命天子,他会怎样治理他的国家呢。

史书上记载了很多宋真宗的德政。比如他非常体恤民情,多次减免赋税。我们知道,税收制度是维持一个社会正常运作必不可少的,人们有纳税的义务。不能按规定纳税,就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古代也是一样,如果有人拖欠纳税,会被判有罪。但是我们也看到,虽然有这样的法律规定,但是古人在实际操作中,则是情理兼顾的,就是既讲法律,又要结合个案的情况,从常情的角度去处理。

比如咸平元年(998年)四月,天下大旱,庄稼收成大受影响。在此种特殊情况下,考虑到旱情对民生的不利影响,宋真宗就下诏,免除百姓过去所欠赋税一千余万。而且还将之前因为欠税而入狱的三千多人全部释放。五月的时候,宋真宗到大相国寺祈雨,结果当时天降大雨,旱情解除。人们都认为这是真宗的爱民之心,上达天听所至。

这是说真宗在体恤民情方面的善政,再说说官制方面,宋真宗重视对官员的考察,严惩贪官。此外,还采取措施精简政府,去除冗官。

在文化教育方面,宋朝是一个文化繁荣的时代,与这个历史背景相应的一个重要的文化现象就是书院大兴。我们知道,五代时有一个睢阳书院,在河南商丘,后来是由戚同文主持。河南商丘在宋代叫应天府。宋真宗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应天府的一位富豪,叫曹诚,出资协助戚同文的后人,在戚同文旧居附近建造学舍150间,聚书千余卷,招生收徒,讲习授业。宋真宗赐匾额“应天府书院”,以示褒奖。这就是北宋四大书院之首应天府书院的由来。可以说宋真宗对书院办学的支持,对于激励学风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这些是关于真宗朝内政的一些情况。那正如我们开头时所说,史家对真宗朝的评价是“号为盛治,得人亦多”,就是说,真宗皇帝在位期间能够任用贤能。特别是宰辅之中,真的是人才辈出,且德才兼备。接下来我们就来盘点一下真宗朝的贤宰相

吕端“大事不糊涂”

第一位值得一提就是吕端。吕端作为宰相,历仕太宗、真宗两朝。他的故事,我们之前在《第十集举首荣登龙虎榜立朝修得学士名》中提到过。正如宋太宗所说吕端“大事不糊涂”,他在军国大政上都颇有主张,而他这一生所做的最后一件大事,则是在太宗驾崩后,真宗即位前这个关键时刻。

史书上记载,宋太宗驾崩时,李皇后、内侍王继恩等人想要改立皇长子为新君,当时皇太子赵恒并不是长子,而是太宗第三子,长子是赵元佐。太宗驾崩后,李皇后命王继恩去召吕端入宫。吕端感到事出有变,于是果断将王继恩锁了起来,又命人看守,自己则入宫见李皇后。到了宫中,李皇后果然提出想改立皇长子继承皇位的想法,被吕端立刻否定。紧接着吕端就奉皇太子即位,就是宋真宗。新君即位,要接受群臣朝拜。当时真宗坐在殿上,群臣站立在殿下,君臣之间隔着一层帘幕。吕端行事非常谨慎周详,他没有马上下拜,而是提出将帘子卷起,又亲自走上殿来,看清上面坐着的的确是宋真宗本人,这才又回到殿下,率领群臣拜呼万岁。

可见,吕端是那种头脑很清醒,行事很果断,同时又非常细心的人。但是他在平时的生活中,特别是个人的安危得失上,又给人感觉很是粗心大意的样子。比如他晚年的时候,当时有个不喜欢他的大臣总是想找机会诋毁他。有人为此提醒吕端,而吕端却说了一句话:“吾直道而行,无所愧畏,风波之言不足虑也。”所以,从这句中我们大概可以知道,吕端为什么可以对个人得失看得如此轻淡,就是因为他能够坚守正道,心怀坦荡,所以才无所畏惧。

一代“圣相”李沆

第二位必要一提的是李沆。历数真宗朝的宰相,李沆的声望非常高,被时人称为圣相。但是我们去读他的传,可能会发现,他这一生好像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那么他为什么会有这么高的声望呢。其实还是那句话,德高而望重。

举个例子,李沆做宰相时,非常正直有原则,他认为不符合原则的事情,即使是皇帝的意思,他也会按原则来办事。有一次真宗写了一份手诏,派人送到李沆这里,想封刘氏为贵妃。但是李沆觉得刘氏并不合适做贵妃。就当着使者的面,把真宗的手诏就着烛火烧掉了。一边对使者说:但道臣沆以为不可。意思是让他回去对真宗说,李沆不同意。于是真宗也就不再提这件事了。

说到这里,也想顺带提一句,我们现代人常常想当然的以为过去的皇帝是万人之上,拥有绝对的权力,想干嘛就干嘛。其实完全不是这样。皇帝的很多事,包括册立后宫这些家事,都是要经过宰相的同意。所以,我们其实应该明白,那是完全不同的一种社会制度,在那样的制度下,也有着对权力的制衡,以及使得彼此能够协调运作的机制。如果真的像我们所以为的,帝王,或者身居高位者,便可以为所欲为,那天下早就大乱不治了,哪里还会有五千年辉煌文明的延续呢。

再接着说李沆。李沆做事从来光明正大,他向真宗奏事,都是走公开渠道,没有上过密奏。有一次真宗皇帝就问他:别人都有密奏,你怎么从来没有呢。李沆就回答:“如果是公事,就可以公开讲,不需要用密奏。人臣如果有什么事要密奏,恐怕不是谗言就是佞言。”所以真宗对李沆非常赞赏,李沆去世后,真宗对他的评论是:忠良纯厚,始终如一。

“大耐官职”向敏中

再介绍一位,宰相向敏中。向敏中是什么样的人呢,先给大家讲个故事。澶渊之役的时候,宋真宗亲征澶州时,密诏向敏中,将西部边境的事交付给他。向敏中接诏后,不动声色的将诏书收藏了起来,每天照常处理公务。当时正值腊月,要举行大傩仪式,大傩就是傩戏,傩舞,是驱除疫鬼的仪式。有人就密报向敏中,说禁军中有人要趁机作乱。向敏中非常冷静,暗中布置甲士埋伏好。第二天将所有的宾客僚属军官都召来,置酒高会,又下令大傩之戏可以开始了。这种驱除疫鬼的仪式,每个表演的人都带着那种看起来有些狰狞的面具,披着熊皮,穿着玄衣朱裳等等。就在表演的过程中,向敏中突然振袖一挥,伏兵杀出,立刻将这些表演的人制服,一搜发现果然是每个人都藏着短刀。于是就地就将这些要作乱的人斩杀。又命人把尸体移走,用灰土沙子将场地上的血迹打扫干净,然后继续奏乐宴饮。在座的宾客很多都吓到两腿发抖,经此一事,大家才知道向敏中做事可谓杀伐果断,于是再也没有人敢作乱。

通过这个故事,我们知道向敏中是那种临危不乱,非常沉毅果决的人。但是,这样的一个人,他在个人得失上,个人利益上又是什么样子呢。《宋史》中还有一段故事,说的是天禧初年,向敏中拜右仆射兼门下侍郎。仆射是贵官,不轻易任命。宋真宗对翰林学士李宗谔说:“朕自即位以来,还没有任命过仆射,今日任命向敏中为仆射,这可是殊荣啊,想来敏中应该很高兴。”又说:“今日到敏中府上道贺的宾客一定很多,你可前去看看。”于是李宗谔奉命前去,到向敏中家却发现门庭寂然,一个宾客也没有。李宗谔不死心,就去见向敏中,向他道贺,结果向敏中反应很平淡,也没有多余的话。李宗谔很没趣,只好离开了,离府前,不死心,又派人去寻问府上的厨子,今天可有宾客饮宴啊,厨子说没有。第二天,李宗谔将所见所闻上奏真宗。于是宋真宗就赞叹道:向敏中大耐官职。

全德元老王旦

最后再介绍一位宰相,叫王旦,王旦因为德高望众而有“全德元老”之称。他是一个非常有器量的人,这一点令寇凖深深佩服。王旦与寇凖是同榜进士,所以以同年互称。寇凖喜欢直谏,不留情面,连他的王同年也免不了被他批评指责,但王旦却常对真宗称许寇凖。最后连真宗都有些不平了,对他说,“寇凖总说你的不好处,你却总说寇凖的好处。”王旦答道:“我久在相位,政事必然多有阙失,寇凖直言无隐,更见其忠直,这就是我推重他的原因。”当时,寇准在枢密院,有一次他发现中书省办事有违条例,就奏报真宗,结果中书官吏包括王旦在内一起被处罚。不久后,有一次枢密院也有违例的事发生,中书堂吏马上向王旦报告,大家都以为他也能奏寇凖一本,结果王旦并没有这样做。事后,寇凖非常惭愧,对王旦说:“同年,你怎么这么大的度量。”

盘点真宗朝的名相,还有像毕士安,还有刚才提到的寇准都是真宗朝的贤相。毕士安谦逊让人,性情宽和,寇准遇事敢于自任,为人刚直。两人虽然风格不同,但相同的一点,他们都是非常有德行的人。他们在国家临危之际一同授命,在澶渊之役中,共同扶大宋于倾危。相关的故事我们在之前讲澶渊之盟时曾提到过,这里就不再赘述。

总结一下,咸平是真宗朝的第一个年号,所谓咸平,望文知义,就是普天之下皆得太平的意思。而这样的太平之世,则是上有明君,下有贤臣,君臣际会,携手打造的。正如我们这一集标题所云:真宗坐朝多贤相共襄盛治号咸平。

欢迎关注干净世界【故国神游】频道:

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f6jjo8dda037NSCoyjEhqYTC1p60c

https://www.ganjing.com/zh-TW/video/1f9380kl6d84zMb0A2SGNav9m1561c

Youtube频道链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S616MLNzIo&t=317s

责任编辑:古风 来源:故国神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