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探索】是时候检讨外交关系了(图)

——北京与英国澳洲美国关系

作者:林松 发表:2022-12-20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23日,居英港人在诺丁汉市中心举行集会,声援10月16日在曼切斯特中领馆被殴港人。(摄影:李松儿/看中国)
10月23日,居英港人在诺丁汉市中心举行集会,声援10月16日在曼切斯特中领馆被殴港人。(摄影:李松儿/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12月19日讯】英国外相祈湛明(James Cleverly)日前公布,北京已经撤走(removed)派驻英国曼彻斯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总领事馆总领事郑曦原等六名外交人员。原因是英国政府以12月14日为期限,要求北京当局撤销涉事外交官的外交豁免权,使他们必须接受英国警方调查10月16日袭击英国当地香港人的暴力行为。

北京当局在期限届满时自行撤走六名外交人员,明显是为了避免这些外交人员面对英国警方调查以至起诉。事实上,澳洲亦有一项公开签名运动,收集了接近四千人签名,就有关香港留学生2019年在布里斯本被围攻一事,要求澳洲驱逐北京派驻布里斯本的总领事。而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日前拘捕了一名来自中国大陆的人士,被捕人士涉嫌跟踪及恐吓身居美国同样来自中国大陆的华人。

外交人员反常行为

北京派驻英国的大使馆证实驻曼彻斯特总领事“已奉调回国”,声称是“中方正常的人员轮换”,但没有正面解释为什么同时调走六名外交人员,没有解释为什么是在英国政府限期的12月14日前调走。大使馆又反指是“反华份子故意挑衅、袭击总领馆人员、冲闯总领馆馆舍的暴力滋扰事件”。

这里值得提出两点,第一点是有关香港人的身份。虽然一方面目前很多香港人强调自己是“香港人”,“不是中国人”;但另一方面,在北京中央眼中,“香港人就是中国人”,不能否认北京这个看法。因此说“中国人反华”,逻辑上是否出了问题?除非北京派驻英国的外交人员,并没有把香港人视作“中国人”,认同“港独”,认同这些是“香港人”,或“英国人”?不是“中国人”?这又是否与北京中央不一致呢?

第二点是,北京派驻世界各地的大使馆、领事馆,包括在澳洲的使领馆,都经常面对门外出现示威抗议,一般做法都会在面对示威抗议期间,关上门口大闸,避免与示威抗议的人群发生冲突。但是,驻曼彻斯特的领事馆面对10月16日门外出现示威抗议人群时,竟然出现领事馆人员走进示威人群中捣毁示威标语,故意挑衅抗议人群,并且打开领事馆大闸出入,为什么?

从网上流传的画面,还看到领事馆部份工作人员“一反常态”,早已戴上头盔并穿上类似“防弹衣”的服装,这并非领事馆常见的“部署”,是否早已准备跟示威抗议者发生“暴力行为”?外交人员为什么会出现这些“反常行为”?

昆大香港学生遇袭

香港示威者被北京派驻曼彻斯特的外交工作人员施暴拳打脚踢,如果按照近年“大外宣”的一贯政治宣传,已经可以“上纲上线”描绘成“中国人在英国遇到种族歧视暴力袭击”!当然,这些香港人并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但北京中央仍然视香港人为“中国人”。

北京派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郑曦原,暴力事件发生后接受记者访问时承认参与袭击,辩称“这是我的责任”(It's my duty)。问题是,众所周知,领事人员的责任不是“保护”身处外国的自己国民吗?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到了外国,到底是否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使领馆保护呢?

类似的疑问,同样发生在澳洲。香港留学生2019年7月24日在昆士兰大学校园举行争取民主自由的集会,受到“不明真相”的“暴徒”围攻,被暴力抢走扩音器,暴力破坏集会标语,再被投掷扩音器袭击。

当时北京派驻布里斯本的总领事馆,是否应该出面保护这些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留学生呢?是否应该出面保护北京中央眼中的“中国人”?保护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区护照持有人,是否领事人员的“责任”?

搞煽动分裂黄皮肤

令人啧啧称奇的是,有关领事人员不仅没有履行责任保护香港留学生,没有好好保护自己国民,甚至做出完全相反的一套,于翌日在领事馆网页上公开对施袭的暴徒进行“肯定与赞赏”,公然在澳洲的土地上“鼓励和煽动欺凌与暴力”,对澳洲的“黄皮肤”圈子“搞分裂”,导致其后出现更多“不明真相”的“黄皮肤”,种族袭击“黄皮肤”事件。

如此这样对“黄皮肤”进行的种族歧视暴力袭击,以及煽动“黄皮肤”种族分裂,竟然来自同样的“黄皮肤”,令人拍案称奇!美国联邦调查局最近拘捕了一来自中国大陆25岁姓“Wu”男子,该男子涉嫌恐吓要对争取民主自由的人“砍断手脚”,恐吓对方说已经通知中国大陆公安去“问候”其家人。

美国联邦调查局指出被捕人士的行为,已经不是“言论自由”,反而是要剥夺其他人在美国享有的言论自由,因此拘捕这涉事男子。据说,涉事男子面对有关最高刑罚,可以是五年监禁。上述被捕男子虽然并非外交人员,但同样针对“黄皮肤”!

“黄皮肤”被指“反华”,尤其涉及西方国家,不禁想起闻名中外的孙中山“伦敦蒙难记”。孙中山当年被大清国通缉,罪名也是类似所谓“反华”,或“反清”。1896年9月30日孙中山坐船到达英国,清廷得知此事,计划把“反华”的孙中山从英国绑架回大清国。

孙中山伦敦蒙难记

当年10月1日,孙中山在伦敦探望学医时之恩师康德黎教授,康氏寓所距离大清国驻英公使馆很近,但当时大清国公使馆没有门牌或国旗,没有引起孙中山注意。康德黎夫人一度提醒孙中山,说大清公使馆就在附近。但孙中山可能认为在英国法律保护下不会有危险。

10月11日,孙文再次路过时,使馆职员已设置埋伏,把孙中山直接拖进公使馆内绑架。有人安排以“遣送疯子”为名,企图通过海运把孙中山送回大清国。康德黎向伦敦警方报案,但不获受理,最后前往英国外交部举报,另外投稿《泰晤士报》。

直到10月20日,在舆论开始炽热之下,英国外交部开始录口供、申请开庭并监视水运。最终逼得当时英国首相兼外交大臣亲自出面,勒令大清国使馆释放孙中山,否则威胁将驻英大使龚照瑗及所有大清国外交官驱逐出境。10月23日,孙中山终于获释。

近年北京与英国、美国、澳洲的外交关系每况愈下,北京中央何不干脆与“亡我之心不死”的西方国家断绝邦交?今后只派外交人员前往俄罗斯与朝鲜!

(欢迎读者意见回馈,作者电邮:[email protected]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