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为美最高法院意义重大的一年(图)

发表:2022-12-19 0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5月3日,美国最高法院的外观。前一天晚间,最高法院关于准备推翻 1973 年支持堕胎权的“罗诉韦德”(Roe v. Wade)案的意见草案被泄密出来,在美国引发轩然大波。(图片来源: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2022年5月3日,美国最高法院的外观。(图片来源: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19日讯】从6月裁定将堕胎权归于各州,到10月考虑结束大学招生中的平权行动,2022年对美国最高法院来说是意义重大又充满争议的一年。

在6月结束的开庭期内,最高法院做出了一系列6比3投票结果的决定,终止了宪法规定的堕胎权,限制了政府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并扩大了枪支权利。

今年1月,83岁的自由派大法官布雷耶(Stephen Breyer)宣布将在本次开庭期结束时辞职。这让历史上第一位黑人女性成为美国最高法院的大法官铺平道路。52岁的联邦法官杰克逊(Ketanji Brown Jackson)于4月获得参议院确认,在未来数十年中她可以帮助塑造最高法院。

不过,杰克逊的任命并没有改变最高法院保守派的多数地位,由于前总统川普的三次任命,由九名成员组成的最高法院仍由六名共和党任命的大法官主导。

堕胎

6月24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推翻了“罗诉韦德案”案,赋予各州规范或禁止堕胎的权利。这是美国历史上最重要的裁决之一,它标志着一个罕见的案例,法院在该案例中推翻了自己的判决以消除其先前创造的宪法权利。全美半数州接下来可能会禁止堕胎。

《华尔街日报》报导,最高法院在Dobbs v.Jackson Women's Health Organization案中的裁决维持了密西西比州的一项法律,该法律禁止在怀孕15周后堕胎。

保守派大法官站在密西西比州一边,表示罗伊案的判决在承认宪法规定的堕胎权方面是一个严重错误,在此后的几十年这一错误一直存在。

最高法院的裁决代表了长达数十年的反对最高法院1973年“罗诉韦德案”决定的保守派运动的胜利。

美国天主教大学(The Catholic University of America)法学助理教授、保守派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itute)非常驻研究员乔尔.爱丽丝亚(Joel Alicea)说:“我反对将这些决定描述为基于意识形态而不是基于法理学。”

“我认为,在上一届开庭期结束和本届开庭期开始时,我们看到最高法院在宪法裁决方面所采取的方向发生了重大转变。这种转变更多地转向历史和传统以及基于文本的宪法裁决方式,远离法大官做主的在许多不同法律领域的平衡测试。”她说。

即将到来的裁决

有消息指最高法院未来可能取消同性婚姻的权利。

自10月开庭期开始以来的两个月里,大法官们听取了关于平权行动、国会重新划分选区、同性恋权利与言论自由的交叉以及被称为独立州立法理论的宪法解释的口头辩论。

最高法院审理的平权行动争议涉及一个名为“大学生公平录取”(Students for Fair Admission)的组织对哈佛大学和北卡罗来纳大学提起的诉讼。

针对哈佛的诉讼声称该大学的招生政策歧视亚裔美国申请人,而北卡罗来纳大学的诉讼则代表白人学生提出了类似的主张。

最高法院此前曾裁定,学院和大学可以将种族作为其招生决策的一个因素,作为建立多元化学生群体的努力的一部分。但在10月下旬的口头辩论中,六名保守派大法官质疑最高法院在平权行动方面的判决先例,表明他们倾向于否决这种做法。

另一个可能导致保守裁决结果的案件是科罗拉多州的一名网页设计师与该州的对立。

虔诚的基督徒洛里.史密斯(Lorie Smith)表示,她想建立仅限于异性伴侣的婚礼网站,并希望得到科罗拉多州反歧视法的规定的豁免,该法律要求在公共场所对所有人一视同仁。

科罗拉多州认为,允许她豁免可能会导致其他形式的歧视。

但最高法院的保守派似乎并不认同,暗示强迫网页设计师为同性恋夫妇建立网站会侵犯她的宪法第一修正案言论自由权。

并非所有保守派的案件都能得到最高法院的认可。即将到来的一个案件是围绕所谓的独立州立法理论展开的。

该理论认为,美国宪法赋予州立法机构几乎不受约束的权力来规范联邦选举,而不受州法院的任何监督。

然而,在本月早些时候的口头辩论中,尽管几位保守派大法官表示支持,但大多数大法官似乎不愿接受这一理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