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中的“流浪汉”星际行星(图)

作者:星跃整理 发表:2022-12-13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宇宙 星系 行星 515025981
宇宙中存在“流浪者”般的行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宇宙中有1种宛如“流浪者”般的行星,它不会绕行任何恒星公转,自由自在地漂浮于星系间,被称为“星际行星”或“流浪行星”,而上面依然有存在生命的“可能性”。

宇宙中的流浪者 星际行星

日本大阪大学的天体物理学家高广寿美与同事们组成天文物理重力微透镜观测与光学重力透镜实验的研究团队。他们在公元2011年时,先后使用新西兰约翰山大学天文台的1.8公尺 MOA II望远镜、华沙大学的1.3公尺望远镜,以及拉斯坎帕纳斯天文台的望远镜,他们加上重力微透镜观测法,想寻找“星际行星”的存在。

当行星大小的天体经过背景恒星时,其引力场会使该恒星的亮度瞬间上升,该现象称为“微重力透镜现象”。他们在观测期间中,一共观察到474次此现象,有10次能作为星际行星确实存在的显著证据。

高广寿美等人推测在银河系内,堪比木星大小的星际行星数量会是主序星数量的将近2倍,有部分天文学家认为不只如此,甚至可能多至10万倍这种数量。

上述所称的“星际行星”别名甚多,诸如“流浪行星”、“孤独行星”、“游牧行星”、“自由浮动行星”皆是指它,是1种不绕行任何恒星公转的行星,亦或是只围绕星系公转的行星,不过它仍然具有行星级别的质量。

星际行星的产生,或许是受到其他行星天体的引力影响,它们被抛离原本绕行公转的行星系统,或是行星系统形成时被弹射出去,最后在宇宙、星系内流浪。比如公元2013年发现的太阳系外天体“PSO J318.5−22”,它距离地球80光年,推测存在1,200万年,是1颗自由漂浮于“绘架座β移动星群”的流浪行星。

存在生命的可能性

这些流浪于宇宙中的行星,依然有使生命存在的可能。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行星科学系教授大卫·史提芬逊发表论文,提出被逐出恒星系的行星,能够因为“放射性热力散失”,或许能够保有气态的浓密大气层,避免面临冻结的命运。它的大气越是浓密,阻光度将随之提升,进而保留热力。

有些较小的原行星会在行星系统形成时被弹出,距离太阳越是遥远,行星接收到的紫外线会越少,空气分子的动能也越少。如果是重力与地球相似的行星就能保有它的氢气与氦气。如果是体积与地球相似的行星处于1个千巴氢气的大气压力下,核心的放射性同位素发生衰变,其产生的地热能可以将表面温度上升到水的熔点,作为或许有海洋存在的依据。前述的行星的地质活动能持续许久,借此产生磁层抵御外来的辐射,而海底火山活动能为行星的生命提供能量,因此有生命存在的可能。

除此以外,气态的流浪行星周围或许能存在如同木星般的巨大卫星系统,彼此间的潮汐作用保有热力,因此也有生物存在的可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