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后体检 这5个检查最重要 不用每项做(组图)

发表:2022-12-10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医生看病
通过体检,我们可以发现一些早期没有症状的疾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每个人都要经历生老病死的历程,随着年龄增加,我们身体各器官都会跟着衰老,走下坡,身体素质和以往不能相比。年过60岁以后,许多人都非常注意养生,不仅要关心自身健康问题,还要避免意外发生。虽然身体看似无恙,但是有些疾病征兆轻微,不代表身体内部非常健康,所谓“防微杜渐”,通过体检,我们可以发现一些早期没有症状的疾病。

建议老年人每年定期做一次体检,即使身体没有不适,也有必要定期检查,如果等到身体出现一些症状,有可能已经是中晚期了,等到病情发展严重才治疗,就很难挽回健康了。

及时掌握身体的健康动态,才能做好预防和治疗。那么,60岁以后做体检,重点应该哪些检查呢?医生认为以下5个检查最重要,不用每项都做。

一般体检项目

1、一般检查

身高、体重、体重指数、血压、视力(左右眼)、辨色力,一般检查是为了了解身体基本信息,判断体脂含量。

2、内科检查

检查呼吸频率、肺部听诊、心律、心率、神经反射、肝脏触诊、胆囊触诊、脾脏触诊。

3、外科检查

检查皮肤、黏膜、浅表淋巴结、足背动脉、脊柱生理弯曲、甲状腺、下肢浅表静脉、四肢关节活动度、左肾叩诊、右肾叩诊、低位结肠肿物、内痔、外痔、肛裂、肛瘘、混合痔。

4、实验室检查

主要是血、尿、便常规、肝肾功能,和血脂、血糖、电解质、甲状腺功能、肿瘤指标、胰岛功能等。

5、仪器检查

心电图、超声,包括腹部超声、甲状腺超声、乳腺超声,还可进行超声心动图检查。

医生:60岁以后做好5个检查

1、肺部CT、脑部CT

老人看病
做肺部CT可以了解肺部病变,有助于筛查肺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做肺部CT可以了解肺部病变,有助于筛查肺癌。做部CT能了解脑部血管是否存在病变,掌握脑部组织出现肿瘤和脑梗塞风险。

2、眼部检查

随着年龄增长,人体的器官功能都会衰退,或因功能衰退产生继发性的眼部病变。例如老年性黄斑变性,是发生于黄斑区视网膜组织的退行性病变,多数发生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75岁以上发病率高达40%以上,会造成中心视力降低,严重者可致盲。因此,老年人应当定期检查眼底。

还有一部分老年人患有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这些基础病变往往能够引起糖尿病和高血压视网膜病变。

3、心脏彩超

老年人的心脏很容易出问题,通过心脏彩超能及时观察心脏跳动情况,如果出现异常应及早就医,可避免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

4、血常规

血液检查可以帮助了解血液的健康情况,看看是否有贫血的现象。很多中老年人都有贫血的情况,容易出现身体疲劳乏力,甚至头晕、四肢冰冷。如果发现血液中红细胞或血红蛋白数量下降,很可能就是贫血了。

5、尿常规

尿常规就是检查尿道的疾病情况,还可以检查糖尿病等。在进行尿常规检查时,一定要注意收集尿液的标本情况,以确保结果的准确性,在确诊一些疾病上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