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或与五脏有关 对应调理五脏 摆脱失眠(图)

发表:2022-11-29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女人在喝牛奶
晚上睡觉前喝一杯温牛奶有助于睡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每个人都希望健健康康,睡饱吃足,精力充沛。但是并不是每个人每天都能睡得好,有些人因为熬夜,晚上睡觉会失眠。而有一些人是因为自己的五脏异常导致的晚上失眠。那么,五脏和睡眠到底有什么样的关系呢?又应该如何调理自己的五脏,让自己晚上睡觉的时候更香呢?

五脏和睡眠的关系

1、失眠做噩梦是因为心脏

经常过度工作熬夜或睡眠不足会消耗体内的阴气,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形成阴虚体质。平时会感觉很累,想要躺在床上睡觉,也总是会睡不着,或者总是做噩梦,醒来时没有精神。记忆力下降,头痛、头晕等,面色会比较苍白。

失眠做噩梦是因为心脏问题,可以采取养心神和滋心阴为治疗原则,煲个龙眼莲子红枣粥,把龙眼、莲子、红枣和糯米放在一起熬成粥,可以每天喝一次,达到养生的效果。

2、胸口闷导致失眠是因为脾胃

当脾胃功能发生异常时,会导致腹胀疼痛、消化不良和脾胃不和等症状,还会影响我们的睡眠质量,脾胃不好的人应该以安神消食为主。晚上吃饭的时候尽量在7点前吃完,饮食清淡易消化,不要食用容易引起肠胃胀气的辣椒和土豆,晚饭后可以散散步,散完步就可以回去洗澡睡觉了。

3、烦躁失眠是因为肝脏

当处于睡眠的状态突然被惊醒,这就会导致精神状态不佳,身体无力、面色苍白、舌质苍白、眼睛干涩等,这表明了失眠引起肝血不足,这类人群可选择喝酸枣仁汤。

如果压力大,可以选择酸梅、猕猴桃或柠檬来降低压力;肝火旺盛的人群较口干,要多喝水,多吃含水量丰富的水果。另外,还可以喝玫瑰枣仁茶或薰衣草茶安抚肝脏的神经。

4、虚弱以致失眠是因为肾脏

如果有慢性疾病,并且身体很容易劳累,体质虚弱的人也很容易失眠,并且在睡觉的时候很不安稳,这就说明了肾脏有问题。这类人群要以滋阴补肾为主,可以放适量的枸杞、山药一起在锅里煮粥,可以达到安神助眠的效果,还可以补肾虚。

5、生病而失眠是因为肺

生病的时候,体质十分虚弱,而且心情很烦闷,心绪容易乱,晚上也会经常睡不着觉,这就是肺热所导致的,肺热的人容易口干舌燥。并且排尿的时候身体发热,这类人群最好是先去医院检查一下身体,然后治疗,回来后可以多吃生梨、黑木耳或胡萝卜,有助于降热。

因此,想要拥有一个很好的睡眠,那么就要调理好自己的五脏,才能够缓解失眠的状态,平时我们也可以选择运动来促进睡眠;或者是可以按摩一下穴位,有益于促进自己的睡眠,晚上睡觉前喝一杯温的纯牛奶也有助于睡眠。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