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悸未必是心脏病(组图)

作者:叶慧昌 发表:2022-11-22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心烦
情绪激动、压力或或者饮用咖啡也会发生心悸。

人体的心跳速率及节律、血压,受到一个非意志能掌控的自主神经系统所控制。而自主神经对于身体的改变很敏感,可以很快地调整心跳的速率与节奏,以适应身体及环境的需要。

因此,当运动时、情绪激动、有压力或服用某些能增强交感神经兴奋或抑制副交感神经的物质,如酒精、咖啡、浓茶、尼古丁等,在此情况下发生的心悸,都算是正常的反应。

此外,心悸也未必就是心脏病引起的,临床上可分为心因性与非心因性两大类。心因性的包括主动脉瓣膜逆流、主动脉瓣膜狭窄、开放性动脉导管、心房中隔缺损、心室中隔缺损、运动心脏症候群、三尖瓣闭锁不全、心包膜炎或心律调节器等。一般而言,心悸的厉害程度与心脏疾病的严重度不一定成正比。

非心因性的像是焦虑、贫血、发烧、偏头痛、甲状腺机能亢进、低血糖、低血压、更年期障碍、嗜铬细胞瘤、主动脉瘤或药物(如安非他命、血管扩张剂、气喘药)等,都可能引发心悸。

心情沮丧
部分患者心悸的症状与心理疾病有关。

值得一提的是,心悸的症状,有三分之一的病人,与心理疾病有关,故而恐慌症或焦虑症的患者,都常有心悸的困扰。

心悸一词最早出现于东汉,称作心下悸、心中悸、惊悸,如《金匮要略》记载:“寸口脉动而弱,动则为惊,弱则为悸。”《伤寒论‧太阳病脉证并治中篇》则提出:“伤寒脉结代,心动悸,炙甘草汤主之。”《脉经》也有一段心律过速伴有心律不整的描述:“促脉来去数,时一止复来。”

中医治疗心悸,常见的有四种类型:

头痛的女人
胆虚有火者,有头晕、胸闷心悸、易受惊吓等症状,可以温胆汤加减来治疗。(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1、胆虚有火:头晕、胸闷心悸、易受惊吓、多梦、口苦,可以温胆汤加减来治疗。

2、阴虚火旺:口干咽干、手心热、耳鸣眩晕、腰酸、心烦、失眠多梦,可以黄连阿胶汤加减来治疗。

3、心脾两虚:面色苍白、头晕乏力、心悸不安、健忘、失眠,可以归脾汤加减来治疗。

4、心阳不足:头晕目眩、疲倦、手脚冰冷、胸闷心悸、心中空虚,可以参附汤加减来治疗。

此外,摄取足量的镁离子可减少心律不整的发作,改善心悸的症状。例如全谷类、糙米、黄豆、核果等,都是适合的食物。至于远离烟酒、适当的运动、保持愉快的心情,再加上定期的检查与保养,也都是必须的。

作者为中国医药大学副教授、台湾台中市叶慧昌中医诊所院长,本文经作者授权刊载,转载本文请取得作者同意。

责任编辑:王欣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