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强鼎立或抗中保台“九合一大选”外媒怎么看?(图)

发表:2022-11-21 17: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时中选前周日大游行
11月20日,民进党台北市长候选人陈时中发起台北大游行。(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11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台湾常因两岸关系紧张登上国际媒体版面,但这次九合一选举也引起很多外媒记者的关注。在台湾的前香港记者说,面对中国威胁,台湾民众能进行民主投票难能可贵。

台湾九合一选举即将于本月26日举行,近期移居台湾的前香港记者阿杰(化名)很好奇这次选举的投票率多高,未来台湾的路会怎么走。

他向中央社表示,香港这几年的经历说明,中国政府可以出尔反尔,使出很强硬的手段,尤其中共20大后的领导层官员都是强硬派,“恐对台湾不会很温柔”。

同样在台湾的前香港记者黄小姐(化名)则说,中共2021年大幅修改香港选举制度,落实对香港全面管制,在这之前,民主派47人在初选串连、宣示监督政府,隔年被以所谓‘颠覆国家政权罪’的罪名大规模逮捕。

黄小姐强调,台湾和香港同样面对中国威胁,而中国威胁应该是这次选举中很重要的议题,但她没看到候选人就如何保护台湾、如何因应中国威胁等问题表态,许多选举议题都围绕在候选人的私德,“我觉得有点奇怪”。

“现在很多事件的走向都在暗示(中国)随时会打(台湾)”。她说,如果她还在港媒,一定会设法询问六都、金门、马祖前线的县市长候选人,以及有意在2024年选总统的政治人物,让他们就中国威胁的议题表态。

尽管现在的香港媒体很少在关注台湾选举新闻,黄小姐说,其实港人仍然很关心台湾选举,很多朋友都问她“台湾选举气氛如何”;还有刚好出差到台湾的朋友特别延后回港,因为他羡慕台湾人的民主,想感受台湾的选举气氛。

她说,如果台湾对香港开放自由行,相信很多港人会来台观选,港人很希望台湾人不要放弃手中的一票,“今日香港、明日台湾,我们不想要台湾变成香港”。

日本共同社台北支局长松冈诚则指出,日本非常关心台湾的安全。近年因台湾防疫成功、中国升高对台威胁,欧洲、美国官员陆续访台,台湾现在的国际地位和他大约3年半前刚派驻台湾时很不一样。

他说,习近平在二十大声称要统一台湾,不放弃对台使用武力,民进党在这次选战中强调“抗中保台”,也是日本关注的焦点。

菲律宾频道台湾特派员杨美莉(Marie Yang)也说,她关注两岸紧张的情势是否对选举产生影响,以及台湾民众比较支持民进党或国民党的两岸政策。

九合一选举三强鼎立

除了国、民两党的势力,外媒特别关注台湾民众党,因为这将影响有意参选总统的创党主席、台北市长柯文哲。

旅居台湾的波兰记者施耐泽斯基(Tomasz Sniedziewski)说,民众党支持的候选人是观察重点,因为这可能影响政治版图变动。

目前住高雄、帮波兰媒体报导台湾新闻的施耐泽斯基说,台湾和波兰差不多同时开始民主化,台湾这些年发展出“充满活力的热闹竞选文化”,候选人穿竞选背心、车队扫街拜票等,为选举增添趣味元素。

施耐泽斯基也对台湾选民返乡、返国投票印象深刻。他说,“这种认真参与选举的态度可以成为许多民主国家的榜样,也是台湾人可以引以自豪的事”。

目前在民进党实习的美国曼荷莲学院(Mount Holyoke College)学生谢安娜(Annabelle Shea)指出,她在台湾常看到每个路口都有候选人在路边挥手拜票,这在美国只有小村落才看得到的景象,让她感觉很新奇。

美国罗伦斯大学学生白胜杰(Nick Bear)也说,台湾的造势活动比美国热闹,很多演讲者或唱歌表演,很像演唱会;而美国政治人物比较重视政见,台湾选民似乎比较在乎候选人的个人魅力。

欧新社驻台摄影记者董理奇(Ritchie Tongo)则说,相对于菲律宾和其他一些东南亚国家在选举时发生杀戮、枪声的“血腥选举”相比之下,台湾的选举相当平和。

此前《路透社》报导分析,今次台湾地方选举是2024年总统大选之前,对执政党支持度的关键考验。此外中国对台湾的好战态度,以及台湾的民主未来,将成为这场选战的2大核心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