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公私合营吗?(图)

作者:胡平 发表:2022-11-17 1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北一家破产工厂里的“坚定社会主义信念“的标语。
河北一家破产工厂里的“坚定社会主义信念“的标语。(图片来源: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17日讯】二十大后,习家军全面掌权,会进一步推行习近平的主张。习近平的经济政策,简而言之,就是进一步加强国家对经济的主导性。把国家安全,其实是政权安全,还有意识形态,放在经济发展之上。习近平确实在搞国进民退,但并不是要回归公有制计划经济。

国家发改委会主任何立峰讲到过民营经济的“56789”:民营经济贡献了中国经济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还有,民营经济的企业数量占90%以上。何立峰是习近平的亲信,二十大新科政治局委员,有可能在明年两会之后出任国务院副总理,在经济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他的观点应该是比较能代表习近平的立场。民营企业有这么大好处,干嘛要消灭呢?习近平要的是控制,更广泛更深入的控制,不是消灭。

以习近平搞的混合所有制经济为例。应该说,习近平搞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和毛时代、50年代的公私合营并不是一回事。50年代的公私合营是共产党对民营企业的利用限制和改造,是消灭民营企业、最终实现全面国有化的过渡性措施。中共对资本家的资产不是无偿没收,而是赎买。私企被公私合营后,企业的经营管理由公方主导,企业盈利也是由公方主导分配,在一定的时间之内,是按照资方的股份大小,给民营企业家一定比例的固定的利息,也就是定息。等到给资方ƒ的定息到期了,不再给了,企业也就成完全的公营企业了。

现在中共的做法不一样。现在也有公营企业入股民营企业,但是通常他们的股份并不多,占比比较低,企业的经营管理基本上还是民营企业家主导,企业赚了钱,也是让民营企业家得大头,在这种所谓混合所有制经济中,共产党要的是把关权,是否决权,也就是政治上的控制权。

几天前,国内一些网站纷纷发布消息称,央视和北京电视台入股抖音、快手1%股份,拥有一票否决权。这则消息迅即被海外媒体转载。但是我们再去国内网站查证却发现,原来报道的标题还在,但是内容已经被404即删除了。不过这则消息所透露的信息,所谓国企入股民企,股份少,话语权大,而话语权主要是否决权。这倒是和我们了解的很多所谓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情况相吻合的。

由此可知,中共希望保留民营企业的活力,保留民营企业在市场环境下的积极性、创造性。中共要的是政治上的控制权。不消说,这种做法本身必然会对民营企业家的主动性和民营企业的效率造成一定的损害,但那和公私合营、和消灭私有制还不是一回事。毕竟,习近平是毛时代的过来人,对当时中国经济的落后与匮乏记忆犹新;又目睹实行公有制计划经济的苏联东欧共产国家无一不遭到严重的失败,因此他不至于愚蠢到要恢复公有制计划经济。

习近平的这些做法,还有意识形态方面的意义。它力图表明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共不忘初心,正在回归社会主义传统价值。但正如前面所说,所谓混合所有制经济并不是公私合营;今日的中国经济早已不是公有制计划经济。今日的中国经济早已不是红色的了。所谓混合所有制经济不是红色经济,它只是给早已改变颜色的经济喷上一层红漆而已。习近平之所以要不断地给变色的中国喷上红漆,其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维护共产党的一党专政。因为共产党专政自称是无产阶级专政,而无产阶级专政的唯一理由就是坚持社会主义、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如果中共承认自己早就不搞社会主义了,早就在复辟资本主义了,那么它没有任何理由再搞一党专政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