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解析李克强、汪洋为何“拱手让权”(图)

发表:2022-11-04 2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5月22日,习近平、李克强、汪洋出席人大会议开幕式。(图片来源:LEO RAMIREZ/AFP via Getty Images)
2020年5月22日,习近平、李克强、汪洋出席人大会议开幕式。(图片来源:LEO RAMIREZ/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中共二十大已经尘埃落定,习近平提拔清一色习家军入常,而被视为“团派”中共总理李克强、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及副总理胡春华意外出局,令外界大跌眼镜,并持续引发舆论关注。

美国之音11月3日报导,按照中共高层“七上八下”的惯例,67岁的李克强、汪洋都应该留任常委。独立时评人、专栏作家蔡慎坤表示,如果让习近平不放心的李、汪留任,将给他自己留下一个很大的难题。

蔡慎坤说:“如果他要遵守这个规矩,李和汪就会继续留在常委班子里。无论把他们放在哪个位子上,都会让他感到难堪。”

李克强是经济学者出身,习近平是“红二代”出身。此前,在习近平核心下,李克强与习不同调的现象,经常被外媒报导。

例如习近平称已实现“脱贫摘帽”,李克强却指还有6亿人口每月收入不到1000元人民币;习近平强力推行“动态清零”,而李克强召开十万人救经济大会、制定颁布国务院防疫“九不准”;尤其今年北戴河会议后,习和李南辕北辙的不同表述中都可以看出“习李路线之争”。

斯坦福大学中国经济与制度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吴国光认为,“李克强可能对市场因素看得更重一点,习近平希望完全能够控制市场,在这个意义上我想是有一些分歧的。”

蔡慎坤认为,李克强与汪洋二人,与习近平显然不是一路人。

10月24日,中共党媒新华社发了一篇长文披露了高层人选产生的细节。文章称,在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酝酿人选和征求意见时,一些党和国家领导人“主动表示退下来”,但文章中没有指是谁主动要求退下来。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对美国之音表示,李、汪、胡等人破例出局,实质是被迫退下的。“我想李克强和汪洋应该是主动退下的,不是被习近平清洗的。但是这种主动其实又是被动的,是被迫退下的。”

胡平说,习会向他们表示,他要让别人接任人大委员长和国务院总理的重要职务,能够给李和汪留下的是对他们原来的地位来说降级的职位。李、汪二人既不甘心受辱,又不愿给习近平当摆设,所以干脆裸退。

10月23日,中共官方公布了新一届24名中央政治局委员的名单。外界发现,本届比第十七、十八、十九届25名中央政治局委员少了1人。

至于接班总理呼声最高的胡春华为何出局,胡平说,“很可能原来胡春华是榜上有名的,他是临时被拿下,因为临时拿下来,就来不及再补上一人,所以就成了一个偶数。能够把胡春华临时拿下来的,只可能是习近平。”

蔡慎坤则认为,根据隔代指定接班人的规矩,胡锦涛在中共十八大卸任时提名胡春华在习近平两届期满之后接班,这一直令习近平耿耿于怀。他说:“习一直是对他(胡春华)不放心的,早就想拿掉他,但一来胡对习没有什么威胁,二来胡没有任何贪腐的把柄在他手上,所以一直拖到二十大,这次就把他直接拿下,可能是临时决定的,使得新常委班子和政治局班子成了清一色的习家军。”

中共新一届领导层中,技术官僚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批效忠于习近平的党务官员。专家预测,清一色的习家军也将会因争宠引发内斗。

中共党史专家、《晚年周恩来》作者高文谦指出,“历史的常识表明,清一色的习家军很快就会分化,互相争宠,内部撕咬起来,取代以往的党内派系斗争。”

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中国与东北亚分析师牛犇认为,当前中共政治中唯一重要的派系是“习派”。但随着习在位越久,年龄越大,其盟友将开始争夺接班人地位,与习近平的关系构成权力基础,未来我会看到“习派”子集团的互相竞争。

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智囊、知名政治学者吴国光也认为,现在虽说是习近平一手遮天、一人独大,但他下面,一定会出现新的不同派系网络。习近平不可能一个人把所有事情都做了,他要用各种各样的人。进来这么多新常委和新委员,各有各的成长的经历、人际关系网、以及他们自己喜欢的重用的人,他们到了一定的权力地位后,就会形成所谓派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