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TikTok母公司准备监控美国公民(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2-10-26 0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短视频应用程序TikTok(YUICHI YAMAZAKI/AFP via Getty Images)
短视频应用程序TikTok(YUICHI YAMAZAK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美媒《福布斯》杂志近日(10月21日)报导,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的中国团队计划使用TikTok来监控特定美国公民的个人位置。

监控项目背后的团队、字节跳动内部审计和风险控制部门由常驻北京的高管宋晔(音译)领导,他向字节跳动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梁若波汇报。

该团队主要对字节跳动现任和前任员工的潜在不当行为进行调查。但《福布斯》审查的内部材料显示,至少在两个案例中,计划让北京的字节跳动团队从美国用户的设备中获取位置数据,以确定一名与该公司从未有过雇佣关系的美国公民的位置。

TikTok发言人莎那罕(Maureen Shanahan)表示,TikTok会根据用户的IP地址收集大致位置信息,以“除其他外,帮助向用户展示相关内容和广告,遵守适用法律,以及检测和防止欺诈和不真实行为。”

但福布斯审查的材料表明,字节跳动的内部审计团队计划使用这些位置信息来监视个别美国公民,而非其他目的。TikTok和字节跳动都没有回答有关内部审计是否专门针对任何美国政府成员、活动人士、公众人物或记者的质询。

据报导,TikTok即将与美国财政部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签署合同,该委员会一直在调查该公司与北京总部的关系是否能使中共政府访问美国TikTok用户的个人信息。

9月,拜登总统签署了一项行政令,列举了CFIUS在评估外资公司时应考虑的具体风险。行政令强调外国对手访问美国人的数据所带来的风险,特别关注外国公司可能使用数据“对个人或个人群体进行监视、追踪、跟踪和瞄准,对国家有潜在的不利影响安全。”

内部审计和风险控制团队定期对TikTok和字节跳动员工进行审计和调查,检查是否存在利益冲突和滥用公司资源等违规行为,以及泄露机密信息。福布斯审查的内部材料显示,包括TikTok首席执行官Shou Zi Chew在内的高管已下令团队调查个别员工,甚至在员工离开公司后也对他们进行了调查。

根据字节跳动内部办公管理软件Lark的文件和记录,内部审计团队使用了被员工称为“绿色通道”的数据请求系统。这些文件和记录显示,有关美国员工信息的“绿色通道”请求已从中国大陆提取了该数据。

字节跳动收集私人用户信息的计划与这些案例有一个重要因素:TikTok最近告诉立法者,根据与美国正在制定的协议,对某些美国用户数据(可能包括位置)的访问将“仅限于授权人员”政府。”TikTok和字节跳动没有回答有关内部审计主管宋晔或该部门其他成员是否是“授权人员”。

今年7月,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承认,“在美国以外的员工,包括在中国的员工,可以访问TiKTok美国用户的数据,这需要经过一系列强大的网络安全控制和授权批准协议,由我们在美国的安全团队监督。”

TikTok当时表示其正在实施德州计划项目,旨在“充分保护用户数据和美国国家安全利益”。这包括将所有美国数据默认存储在甲骨文的云端中。这一努力是该公司与CFIUS进行国家安全谈判的核心。

在9月的参议院听证会上,TikTok首席运营官帕帕斯(Vanessa Pappas)表示,即将签订的CFIUS合同将“满足有关该应用程序的所有国家安全问题”。不过,一些参议员仍持怀疑态度。

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今年7月开始调查TikTok是否向国会隐瞒今年稍早该公司中国员工访问浏览美国数据的资讯。网络新闻媒体BuzzFeed6月披露,中国字节跳动员工多次访问美国用户的数据。

甲骨文发言人格鲁克(Ken Glueck)表示,虽然TikTok使用了甲骨文的云服务,但“我们绝对不知道”谁可以访问TikTok用户数据。

TikTok在10月21日向彭博社提供的一份声明中称,“我们有信心,我们正走在一条完全满足所有合理的美国国家安全担忧的道路上。”

CNBC报导,TikTok10月21日否认了福布斯报导的指称,表示福布斯“选择(在报导中)不包括我们的声明里反驳其核心指控的可行性部分:TikTok没有从美国用户那里收集精确的GPS位置信息,这意味着TikTok无法以文章暗示的方式,监控美国用户。”

TikTok补充说,其应用程序从未被用来“针对”任何美国政府成员、活动人士、公众人物或记者。

福布斯没有对CNBC的质询立即发表评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