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全世界与共产中国关系将更加紧张(图)

发表:2022-10-25 2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10月23日,中国北京,习近平(左一)代领中共最高权力机构中央政治局的新一届常委出来与媒体见面。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上成功加封第三任期,成为自毛泽东以来中国权势最大的终身独裁者。(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2022年10月23日,中国北京,习近平(左一)代领中共最高权力机构中央政治局的新一届常委出来与媒体见面。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上成功加封第三任期,成为自毛泽东以来中国权势最大的终身独裁者。(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25日】(特约记者程雯综合报导)在中共二十大结束时,习近平加封自己第三个五年任期,继续担任统治中国的中共党魁,并成为自毛泽东以来中国权势最大的终身独裁者,这让全世界都面临着与共产中国在贸易、安全和人权方面更加紧张的前景。

美联社10月24日刊文说,习近平在国内收紧了控制,并试图利用中国的经济实力扩大其在国外的影响力。华盛顿本月指责北京试图破坏美国的联盟、全球安全和经济规则。活动人士表示,习近平政权希望通过改变联合国对人权的定义来转移对其侵犯人权行为的批评。

针对习近平说的“世界体系已经崩溃,中国有答案”,伦敦经济学院的威廉.卡拉汉(William Callahan)说:“习近平越来越多地将中国(中共)模式作为世界秩序的普遍模式来谈论,这可以追溯到冷战时期的冲突。”

在周六(10月22日)结束的中共第二十届党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没有表示其有计划改变严重的“病毒清零”策略,这种做法令中国公众感到沮丧,并扰乱了商业和贸易。习近平还呼吁在技术上要更加自力更生,加快军事发展,保护北京在海外的“核心利益”;他也宣布不会改变其与华盛顿和亚洲邻国关系紧张的“战狼式”外交政策。

周日(10月23日),习近平更是打破了中共两届任期的传统,以及无视要求他在当权10年后下台的呼声,加封自己第三个五年任期,继续担任中共的最高领导人。习近平还挑选了其他六人盟友与他共同成为中共最高统治机构中央政治局的常委,这让他可以任意地执行他的计划。

在政治上:习近平呼吁恢复共产党作为经济、社会和文化领袖的角色,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回到1949年后的毛泽东时代,习近平认为那是他的黄金时代。

亚洲协会会长、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在《外交事务》杂志(Foreign Affairs)中写道:“习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正统观念的拥护应该打消任何对习领导下的中国可能和平地开放其政治和经济的一厢情愿的想法。”

习近平政府监禁了异议人士,加强了网际网络审查,并镇压了香港的民主运动。它的“社会信用”倡议成为跟踪、监视和惩罚公众的手段。

卡拉汉说,“病毒清零”政策使用智能手机应用程序追踪每个个人,并将数以千万计的人限制在家中,“这表明习近平希望中国社会如何运作,社会将受到持续的监视和控制,中国已变得更加专制,甚至是极权主义”。

在经济上:习近平在给大会的报告中说,到2035年,共产党希望中国的人均经济产出与“中等发达国家”相匹配。但是,与此同时,习近平政府正在强化效率低而成本高的国有工业,并加强对能够创造更多财富和就业的私营企业的控制,作为结果,中国2022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长已经同比下降至2.2%。

中国的经济也面临着与华盛顿的紧张关系、中国获得西方技术的限制、人口老龄化以及其庞大的房地产行业低迷等挑战。分析人士正在关注12月初的共产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的细节。

在科技上:习近平承诺“建设中国的自力更生和科技强国”。中国在获取西方技术方面面临越来越大的限制,尤其是来自美国的技术。中国还正在建设自己的芯片产业,但分析人士表示,中国的芯片技术落后于全球领先者好几代。

法国投资银行Natixis的艾丽西亚.加西亚.埃雷罗(Alicia Garcia Herrero)表示,“自力更生”将涉及增加国家主导的投资,“这会造成一些紧张”。

在安全上:习近平说“内外安全”是“民族复兴的基石”,他在二十大报告中使用“安全”这个词26次,他表示北京将“加快工作”,以实现党卫军——人民解放军——的现代化,并“提高军队的战略能力”。

中国已经拥有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高军费开支,并正试图通过发展弹道导弹、潜艇和其它技术来扩大其影响力。

习近平拒绝放弃使用武力统一台湾。他还呼吁加强能源、食品和工业品供应安全,并将“意识形态安全”视为优先事项,这导致了更多的网际网络审查。

在外交关系上:北京越来越多地利用其作为所有邻国最大贸易伙伴的经济实力作为政治和安全筹码。

卡拉汉说,北京想要一个“以中国(中共)为中心的安全系统”,“北京希望成为世界领导者,据北京方面说,其中一部分是成为全球安全硬政治的领导者”。

中国(中共)外交官在一种被称为“战狼外交”的趋势中更具对抗性,有时甚至是暴力。本月,在英国曼彻斯特的中共外交官将一名抗议者拖到领事馆里进行殴打。事后,中共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甚至说这是外交官们“发扬了斗志”。

在病毒COVID-19防疫上:尽管公众对“病毒清零”政策的成本感到失望,但是习近平并没有表示这种策略会放松。尽管其它国家已经放宽了旅行限制,但中国仍坚持对有感染病例出现的主要城市进行封锁关闭的做法。

中共党报《人民日报》也在试图打消人们对二十大结束后会放松“病毒清零”政策的期望,该报说“必须持续下去”。预测人员表示,也许可能要到2023年底才能放松“病毒清零”的控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