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万润南到彭立发(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22-10-20 1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彭载舟,实名叫彭立发,已经被中共当局警察抓捕了。
彭载舟,实名叫彭立发,已经被中共当局警察抓捕了。(网络图片)

10月13日在YouTube网看到一则突发新闻视频。就是在北京,在中共二十大开会前几天,在四通桥上,有人挂出两个长长的白底红字巨幅标语,一幅上面字是“不要核酸要吃饭 不要封控要自由 不要谎言要尊严 不要文革要改革 不要领袖要选票 不做奴才做公民”。另一幅上的字是“罢课 罢工 罢免独裁国贼习近平”。在桥上还有燃烧东西冒的浓浓黑烟和高音喇叭播放的声音。

看到这个视频,我头脑里第一个反应,就是想起了鲁迅在1934年写的一首七绝诗:“万家墨面没蒿莱,敢有歌吟动地哀。心事浩茫连广宇,于无声处听惊雷”。我暗自佩服此人的英勇壮举。为什么想起鲁迅这首诗?因为鲁迅这首诗,前两句表达的是在抗日战争时期,在日寇蹂躏之下国家危机、民族遭受危难,生活艰难困苦,后两句是说作者对抗战胜利的向往。现在中国在中共习近平政权控制下,尤其是这几年瘟疫蔓延,中共强制实行防控、清零,老百姓的生活真是到了“万家墨面没蒿莱”的境地了,在中国民间,老百姓真是盼望能有一天能摆脱中共控制。

随后我就在这网上搜索,想知道是谁有这么大的胆量,为国家和民族利益,不顾个人安危,竟在北京政权当局最敏感时刻做出此惊世之举。这个“一石激起千层浪”的勇士,网名叫彭载舟,实名叫彭立发,他生于黑龙江省泰来县,今年48岁,家里有一个女儿。他住北京西城,在北京某公司从事计算机工作。从网络视频我们看到,他在事发后,就已经在桥上被中共当局警察抓捕了。

由于事情发生在北京四通桥,使我这个老北京人想起了在“八九六四”,被中共通缉流亡海外的,至今仍然健在的万润南

万润南,1946年10月29日生于江苏省,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1978年在中国科学院任计算机软件工程师。1984年曾经到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接受短期培训,回国后1984年在中关村创办四通公司,他任公司总裁。这个公司当时是被中共当局认可的民办企业的典型。我记得1989年在中国大陆,有黄健中导演的一个电视剧,叫做《撞击世纪之门》,就是以大型计算机企业“四通”公司为原型第一部反映企业文化的电视剧。由于此剧在拍摄时,借用了我部所属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部,在昌平新建的校舍和实验室做场景,所以我印象深刻。万润南当时是一个思想解放,很有改革头脑的知识份子,同时,他也是一个头脑冷静、刚正不阿的,务实的企业家。而且他的人际关系不错,他的前妻刘涛,就是被毛泽东迫害死的国家主席刘少奇的女儿。他们的婚姻很短,只维持两三年。万润南的第二任夫人李玉,她是李昌的女儿。万润南还是胡锦涛的同学,他们的私交友谊也不浅。1989年“六四”,万润南一方面他支持学生反腐败,要求民主,要求政治改革。另一方面他又对中共抱有幻想,没有认识到中共的阴险邪恶居然堕落到为保自己,会以屠杀民众为代价。所以当他得知中共要镇压学生时,他一面发动倡议,呼吁人大召开紧急会议,以宪政方法解决危机。一面到天安门广场动员学生火速撤离,避免发生流血事件。结果,两边都没有听他的劝说。在“六四”屠城后,他反而成了中共的通缉犯,被迫流亡海外,先是到美国,后来到法国。他在巴黎成立了民主阵线组织,曾任秘书长和第二任、第三任主席。他现居法国。

四通桥的名字来历,也与万润南创建的四通公司有关。“八九六四”以后,四通公司在1993年进行了改组。

1994年北京三环路进行改造,把平面交叉路口改为立交桥。因为这栋立交桥是四通公司出资修建的,故命名四通桥。

回忆中国大陆在七十年代末和八十年代,在中共控制下进行的改革开放,实际上是在中共内部,元老两派内斗中,相互制约下进行的。当时改革派中的权贵是以邓小平为首,下面有胡耀邦、赵紫阳。保守派是以陈云为首,下面有李鹏、姚依林。邓小平主张实行“自由经济”和“鸟笼政治”;而陈云主张“鸟笼经济”和“鸟笼政治”。也就是说两派都没有在政治上开放改革。虽然当时胡耀邦和赵紫阳对政治改革有更多的想法,但是大权握在邓小平手中,他们左右不了中国改革方向。而且当保守派攻击他们时,邓小平为了保自己,也就放弃了胡耀邦和赵紫阳。

在“八九六四”以后,由于中共对人民实行高压统治,和江泽民政治流氓集团更加腐败。中国的经济虽然有发展,但是政治上中共更加独裁专制。江泽民当政时,文痞王沪宁给他起草讲稿,胡说中共是“三个代表”。其实中共已经成为中国权贵阶层和掌权的既得利益阶层的代表。到胡温当政时,胡锦涛是沿用江泽民那一套,为了保他们自己的统治地位,他改变不了共产党,反而是共产党改变了他。到习近平当政,现在中国的中共中央委员,及其政府高层官员,绝大多数是有高等学历、高级学位的所谓“社会精英”,他们成了既有权势,又贪腐,又有钱的资本家。

从万润南经历“八九六四”,到彭立发做出反共反习壮举,中间已经经历了三十几年。他们的共同点,就是忧国忧民,为民众利益献身。不同的是彭立发对中共政权,已经不再抱有幻想,彭立发已经举起义旗,他号召人们罢课、罢工,希望罢免独裁者等。当然现在的国人虽然有要求自由、民主和尊重人权的愿望,但是干柴的火候,还没有达到从量变到质变的程度。

几年前万润南曾经说过“中国未来一定要变。在这个变化中,我们是压力,是温度,是催化剂。最后生成物里有没有我们,不重要。这就叫成功不必有我”。万润南还对海外媒体采访他的记者说,他对自己当年在北京所作的事无愧无悔。我说这真是一种为理想而无私忘我的奉献精神。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杨天龙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