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二十大报告89次提“安全”释信号(图)

发表:2022-10-18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开幕式上讲话。(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
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开幕式上讲话。(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22年10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16日在二十大开幕式上作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反复提及“安全”,次数高达89次,强调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将“政治安全”视为国家安全的一环。有学者认为,二十大报告的基调是以“斗争”取代改革,“安全”取代开放。

据新华社,习近平在二十大的报告中指出,“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统筹外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完善参与全球安全治理机制,建设更高水准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云云。

据英国路透社计算,习近平反复提及“维护安全”或“安全”的次数高达89次,与2017年十九大时提到有关国家安全的用词为55次相较,提到国家安全的次数更频繁。

路透社报导,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吴木銮(Alfred Wu)认为,很显然,习近平最关注的是安全。根据习的说法,中共面临许多危险,国家处于类似战争的状态。

吴木銮说:“过去,中国(中共)领导人将他们的合法性建立在他们提供经济增长的能力上。现在随着经济放缓,习近平试图将合法性的基础从经济增长转向安全——他可以成为拯救、保护中国的人。”借这种论述,“他(习近平)要让人们团结围绕着他”。

习近平主政十年来,当局以“共同富裕”为名加强了国家对经济的控制,北京的外交越来越强势,中共外交官和党媒强硬好斗的战狼式作风大行其道,当局对台湾的军事恫吓和压力更是与日俱增。习近平治下的中共越来越明显地走在威权道路上。

10月16日,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引述独立学者温志刚评论说,二十大报告基本上是把过去五年相当多的错误,把大跃进粉饰为胜利,比如说对抗新冠疫情取得重大积极成果、完成脱贫等,这些华丽的语言掩盖了经济下滑的现实。但在经济层面,报告仍突出要继续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

温志刚说,这份报告在结构上是对中共在过去五年和十年的总结,同时对未来五年的新政策作出论述:“新政策的论述,看起来乏善可陈,缺乏新意。将结束威权主义统治,转向极权主义,加强所谓党的领导,就是将极权主义体制完全固化、制度化。这是这篇报告的总体精神。”

资深媒体人洪林认为,二十大报告基本上没提和发展有关的事,而过去的报告还有关于发展经济的表述。在经济上,习近平强调的是国有经济的主体地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