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大地系列】塞北第一名山——恒山(图)

作者:美慧 发表:2022-10-12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悬空寺
恒山是道教名山,依岩壁而建的悬空寺蔚为天下巨观,每年吸引不少游客慕名前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坐落于山西省境内的恒山,古称北岳,又名元岳、常山,海拔有2016米,素有“塞北第一名山”之美誉。

恒山雄伟奇险,除了吸引许多文人墨客在此驻足,还是塞外高原通向冀中平原的咽喉要冲。另外,它也是道教名山,依岩壁而建的悬空寺蔚为天下巨观,每年吸引不少游客慕名前来。

万物所伏恒常之所

恒山,与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中岳嵩山并称为五岳。自古以来,恒山就以其雄伟奇险的特色吸引着许多游人。

汉朝著名的历史学家司马迁则在《史记》中写道:“北岳,恒山也。”为什么称为恒山呢?因为它位置在北方,为万物所伏,系恒常之所,因而得名。

恒山山脉横跨塞外,东连太行,西跨雁门,南障三晋,北瞰云代,东西绵延五百里,是海河支流桑干河与滹沱河的分水岭。

倒马关、紫荆关、平型关、雁门关、宁武关虎踞为险,是塞外高原通向冀中平原的重要关口,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主峰天峰岭在浑源县城南,海拔2017米,被誉为“塞北第一名山”。

修行的理想所在

除了地理位置险要,恒山还是修道之人修行的理想所在。

相传,茅山派祖师茅盈在18岁时,离开家到恒山中修炼。

《旧唐书》里也记载了唐朝道士张果老隐于恒山修炼的故事,书中写到,张果老在中条山隐居,他说自己已经有几百岁了。武则天派人召他进京,他却装死。

开元年间,玄宗再次派人请他进京,张果老同意了。在京城待了一段时间后,张果老请辞归山,玄宗赐其为“银青光禄大夫”,号为“通玄先生”。等他回到恒山后,人们就不知其所踪了,后人将其列为“八仙”之一。

文人笔下的恒山胜境

历史上,许多著名的文人学者都曾登临过北岳恒山,或吟诗或撰文,留下了不少传世佳作,也为恒山的壮美留下了永恒的见证。

明代诗人汪承爵写有《登恒山》:“云中天下脊,尤见此山尊。八水皆南汇,群峰尽北蹲。仙台临日迥,风窟护云屯。剩有搜奇兴,空怜前路昏。”恒山瑰丽的景色、豪迈的气势由此可见一般。

在恒山上,有不少道观和佛寺,其中,建在恒山的悬崖峭壁上的悬空寺,其建筑构思之精巧,对1400多年后的现代人来说仍是一个奇迹。

悬空寺始建于北魏后期,上载危岩,下临深谷,凿石为基,就岩起屋,登楼俯瞰,宛如置身于绝壁深渊之中。唐朝大诗人李白造访悬空寺后,还特别在石碑上提了“壮观”两字。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