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皮肤癌的原因和迹象 如何预防?(图)

皮肤癌常识(下)

作者:高新宇编译 发表:2022-10-11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防晒乳 太阳眼镜 帽子
遵循防晒安全指南可能会降低一个人患皮肤癌的风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接上文:什么是皮肤癌 有哪些类型?专家解惑

结节性黑色素瘤(Nodular melanoma)

这是最具侵袭性的黑色素瘤,占所有黑色素瘤的10%以上。它垂直向下生长到皮肤中,这使得它特别危险。随着它快速生长,它通常在诊断时已经侵入皮肤深处。这种类型的黑色素瘤在男性中比女性更常见。它经常出现在头部和颈部。

结节性黑色素瘤看起来像:一个突起的圆形肿块;疼痛且可能流血的肿块;表面光滑或粗糙的蘑菇状生长物;直径超过6毫米的肿块。

恶性黑色素瘤(Lentigo maligna melanoma)

这种类型的黑色素瘤与阳光照射密切相关。在老年人和经常暴露在阳光下的人中更为常见,包括那些在户外工作的人。它通常出现在晒伤的皮肤区域,例如:面部、耳朵、手臂和躯干。

恶性黑色素瘤看起来像:扁平的皮肤斑块,类似于一个大的黑色雀斑;改变形状并生长的斑块;颜色不规则的斑块;可能会疼痛和流血的病灶。

肢端黑色素瘤(Acral lentiginous melanoma)

这是肤色较深人的最常见的黑色素瘤形式。它通常出现在脚底、手掌和其他难以察觉的区域。

肢端黑色素瘤看起来像:比周围皮肤更暗的斑块;表面不规则、凹凸不平的疣状病变;出血的病变。

皮肤癌的原因

大多数皮肤癌是由于反复无保护地暴露于紫外线辐射下而发生的。虽然这通常来自太阳,但也可能来自其他紫外线辐射源,如晒黑床。

研究人员还发现,某些遗传基因会增加一个人患皮肤癌的风险。肿瘤抑制基因(包括:TP53和PTCH1/PTCH2)的缺陷会使个体更容易患癌症。有家族史的人往往更有可能患病。

鳞状细胞癌和某类人的乳头瘤病毒(HPV)有关。这些病毒会影响调节皮肤生长的蛋白质,使它们无法控制地生长,并增加人患癌症的风险。

某些类型的皮肤癌更容易发生在以下人群中:男性、老年人、有其他皮肤癌的病史、有白皙的皮肤和浅色的头发、免疫系统较弱、有很多者。

皮肤癌的迹象

皮肤癌最常见的迹象是皮肤发生变化。这可能是新的增长、无法愈合的开放性疮或现有痣的变化。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推荐使用A、B、C、D、E规则来识别潜在的黑色素瘤:

A、不对称:它有不规则的形状吗?

B、边框:是否有不规则或锯齿状的边框?

C、颜色:颜色是否不均匀?

D、直径:比豌豆大吗(约6毫米)?

E、不断发展:在过去的几周或几个月里,它有没有发生任何变化?

皮肤癌会扩散到身体的其他部位吗

是的,它可以,但取决于皮肤癌的类型及其分期。非黑色素瘤皮肤癌传播的可能性较小。基底细胞癌通常不会迁移到身体的其他部位,而鳞状细胞癌会迁移的可能性很小。

黑色素瘤皮肤癌比非黑色素瘤更容易扩散,使其更加危险。它可以扩散到淋巴结,并从那里扩散到身体的其他器官。

预防技巧

虽然没有办法消除患癌症的风险,但许多皮肤癌与反复日晒有关。遵循防晒安全指南可能会降低一个人患皮肤癌的风险。

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保护自己:避免在紫外线最强时(通常在上午10点到下午4点之间)长时间暴露;尽可能待在阴凉处;穿着防护服,例如:宽边帽和覆盖手臂和腿的衣服;佩戴可阻挡UVA和UVB的环绕式太阳眼镜;使用SPF至少为15的广谱防晒霜;避免使用晒黑室和太阳灯。

(完)

(资料来源:https://www.medicalnewstoday.com/articles/skin-cancer#causes)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