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5益菌 大脑不生病(图)

作者:大卫‧博玛特,克莉丝汀‧罗伯格 发表:2022-10-08 1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益生菌 泡菜 优格
添加益生菌的产品愈来愈多,健康5益菌能减少肠漏,帮助大脑不生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添加益生菌的产品愈来愈多,你知道哪些特别能维护大脑健康吗?

人体微生物群共有几千种不同的细菌,但科学家已从动物与人体研究辨识出最重要的几种。

为了让大家容易选购正确配方的益生菌产品,这里先列出5种最重要的益生菌,也就是胚芽乳酸菌(Lactobacillus plantarum)、嗜酸乳杆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短乳酸菌(Lactobacillus brevis)、雷特氏B菌(Bifidobacterium lactis)和比菲德氏龙根菌(Bifidobacterium longum)。

每个菌种都有不同的功效,但上面列出的这五种都能维护大脑健康。理由如下:

1、强化肠道内衬,减少肠漏。

2、减少脂多糖。这种发炎分子如进入血流,会危害到大脑。

3、增加脑源性神经成长因子BDNF的生成。

4、驱逐坏菌,维护肠道健康。

要找到品质最好的益生菌,可以去健康食品专卖店或药局,询问熟悉益生菌产品的服务人员或药师。由于益生菌保健品不在食品药物管理局的管制里,所以要小心成分与包装宣传有出入。益生菌保健品的价格,从最贵到最便宜的差别很大。服务人员应该可以为你解说包装上的专有名词,毕竟有的益生菌可能有好几种名称。

大多数的产品都含有好几种益生菌,但会比较鼓励大家挑选含有下列菌种的低过敏配方:

胚芽乳酸菌

泡菜、德国酸菜等发酵蔬菜都含有这种乳酸菌。胚芽乳酸菌能在胃中存活很久,可帮忙调节免疫功能,控制肠道发炎。这种乳酸菌能抑制病原微生物,因此有助于预防疾病,使肠道细菌保持平衡,避免坏菌增生;还能强化肠道内衬,使肠道变得强健,不易出现漏洞,避免有害物质进入血流。其实,胚芽乳酸菌最重要的特质就是减少肠漏,进而避免脑部障碍。

嗜酸乳杆菌

如优格等发酵乳制品就含有丰富的嗜酸乳杆菌。这种益生菌能协助免疫系统保持肠道细菌的平衡。女性多摄食嗜酸乳杆菌有助于抑制白色念珠菌造成的阴道炎。嗜酸乳杆菌还能调节体内的胆固醇浓度,能在小肠中产生可对抗病原微生物的有益物质。

短乳酸菌

德国泡菜和腌菜都含有这种益菌,可强化细胞的免疫力,甚至可使杀手T细胞变得更活跃,因此可增进免疫功能。短乳酸菌对抗阴道炎细菌的效果极佳,因此对治药物也添加了这种乳酸菌。短乳酸菌也可抑制某些肠道病原菌的生长。或许,这种乳酸菌最大的好处是能使脑源性神经成长因子BDNF增生。

雷特氏B菌

又称动物双叉乳酸杆菌(Bifidobacterium animalis)。如优格等发酵乳制品就含有这种珍贵的细菌。雷特氏B菌具有避免消化性疾病、加强免疫系统的功能。

比菲德氏龙根菌

改善乳糖不耐症,避免腹泻、食物过敏和病原菌的增生。这种益生菌还有抗氧化的特质,能清除我们体内的自由基。动物实验也证明比菲德氏龙根菌与短乳酸菌相同,能使脑源性神经成长因子BDNF增生。有些研究已证明,比菲德氏龙根菌能抑制癌细菌在大肠生长,因此可降低罹患大肠癌的发生率。如大肠pH值高,这样的环境则有利于癌细胞的生长。由于比菲德氏龙根菌能降低大肠pH值,因此可预防大肠癌。

 

(本文整理、节录自大卫‧博玛特,克莉丝汀‧罗伯格《无麸质饮食,打造健康脑!》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天下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