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5益菌 大腦不生病(圖)

作者:大衛‧博瑪特,克莉絲汀‧羅伯格 發表:2022-10-08 1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益生菌 泡菜 優格
添加益生菌的產品愈來愈多,健康5益菌能減少腸漏,幫助大腦不生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添加益生菌的產品愈來愈多,你知道哪些特別能維護大腦健康嗎?

人體微生物群共有幾千種不同的細菌,但科學家已從動物與人體研究辨識出最重要的幾種。

為了讓大家容易選購正確配方的益生菌產品,這裡先列出5種最重要的益生菌,也就是胚芽乳酸菌(Lactobacillus plantarum)、嗜酸乳桿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短乳酸菌(Lactobacillus brevis)、雷特氏B菌(Bifidobacterium lactis)和比菲德氏龍根菌(Bifidobacterium longum)。

每個菌種都有不同的功效,但上面列出的這五種都能維護大腦健康。理由如下:

1、強化腸道內襯,減少腸漏。

2、減少脂多糖。這種發炎分子如進入血流,會危害到大腦。

3、增加腦源性神經成長因子BDNF的生成。

4、驅逐壞菌,維護腸道健康。

要找到品質最好的益生菌,可以去健康食品專賣店或藥局,詢問熟悉益生菌產品的服務人員或藥師。由於益生菌保健品不在食品藥物管理局的管制裡,所以要小心成分與包裝宣傳有出入。益生菌保健品的價格,從最貴到最便宜的差別很大。服務人員應該可以為你解說包裝上的專有名詞,畢竟有的益生菌可能有好幾種名稱。

大多數的產品都含有好幾種益生菌,但會比較鼓勵大家挑選含有下列菌種的低過敏配方:

胚芽乳酸菌

泡菜、德國酸菜等發酵蔬菜都含有這種乳酸菌。胚芽乳酸菌能在胃中存活很久,可幫忙調節免疫功能,控制腸道發炎。這種乳酸菌能抑制病原微生物,因此有助於預防疾病,使腸道細菌保持平衡,避免壞菌增生;還能強化腸道內襯,使腸道變得強健,不易出現漏洞,避免有害物質進入血流。其實,胚芽乳酸菌最重要的特質就是減少腸漏,進而避免腦部障礙。

嗜酸乳桿菌

如優格等發酵乳製品就含有豐富的嗜酸乳桿菌。這種益生菌能協助免疫系統保持腸道細菌的平衡。女性多攝食嗜酸乳桿菌有助於抑制白色念珠菌造成的陰道炎。嗜酸乳桿菌還能調節體內的膽固醇濃度,能在小腸中產生可對抗病原微生物的有益物質。

短乳酸菌

德國泡菜和醃菜都含有這種益菌,可強化細胞的免疫力,甚至可使殺手T細胞變得更活躍,因此可增進免疫功能。短乳酸菌對抗陰道炎細菌的效果極佳,因此對治藥物也添加了這種乳酸菌。短乳酸菌也可抑制某些腸道病原菌的生長。或許,這種乳酸菌最大的好處是能使腦源性神經成長因子BDNF增生。

雷特氏B菌

又稱動物雙叉乳酸桿菌(Bifidobacterium animalis)。如優格等發酵乳製品就含有這種珍貴的細菌。雷特氏B菌具有避免消化性疾病、加強免疫系統的功能。

比菲德氏龍根菌

改善乳糖不耐症,避免腹瀉、食物過敏和病原菌的增生。這種益生菌還有抗氧化的特質,能清除我們體內的自由基。動物實驗也證明比菲德氏龍根菌與短乳酸菌相同,能使腦源性神經成長因子BDNF增生。有些研究已證明,比菲德氏龍根菌能抑制癌細菌在大腸生長,因此可降低罹患大腸癌的發生率。如大腸pH值高,這樣的環境則有利於癌細胞的生長。由於比菲德氏龍根菌能降低大腸pH值,因此可預防大腸癌。

 

(本文整理、節錄自大衛‧博瑪特,克莉絲汀‧羅伯格《無麩質飲食,打造健康腦!》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天下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