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诺贝尔奖 中国没获奖却蹭出5个“赢家”(图)

发表:2022-10-07 2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诺贝尔奖 中国
诺贝尔物理奖得主出炉后,中国各所大学开始蹭关系。(图片来源:诺贝尔推特截图)

【看中国2022年10月7日讯】2022年诺贝尔奖得主在本周陆续出炉,从医学奖到和平奖,中国未获奖,但却蹭出5个“赢家”。官媒和地方政府大肆宣传得主与4所大学有关系,中国官方的人民文学出版社更直接宣称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是其出版社作家。相关消息引发外界关注。

据微信公众号“有晖即写”7日发文嘲讽称,诺贝尔物理奖得主10月4日揭晓后,《现代快报》直接下标:“202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之一是南大名誉教授”,并宣称南京大学成为中国第一个赢家。报导还强调,得主之一的奥地利物理学家吉林哲(Anton Zeilinger)是南大在2016年聘请的名誉教授,曾代表奥地利科学院与南大签署合作备忘录,并在量子物理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

《现代快报》是原中国官媒新华社直属事业单位,现隶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接着,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在5日出炉后,上海同济大学也不甘示弱、火速宣布自己成为第二个赢家,因为化学奖得主之一是夏普里斯(K. Barry Sharpless),他也是该校名誉教授。

文章反讽称,西安交通大学、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则成为第三个、第四个赢家,因为诺贝尔物理奖得主吉林哲也是西安交大的名誉教授、合肥中国科大的“爱因斯坦讲席教授”。合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微信公众号“合肥发布”6日也发文广为宣传。

最夸张的不仅如此,文章特别指出,以上4个赢家都不如最后一个赢家,人民文学出版社才是真正的大赢家,因为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法国作家安妮.艾诺(Annie Ernaux)被称为他们出版社作家。

人民文学出版社微信公众号6日晚间也发表题为 <2022年诺贝尔文学奖揭晓!人民文学出版社作家获奖!>文章,迄今读量超过 10万。对此,中国网友不禁讥讽人民文学出版社,真是“赢麻了”。

公开资料显示,安妮艾诺来自法国,她除了能抱回奖牌、获奖证书,还将获得1000万瑞典克朗奖金。

诺贝尔官方表示,安妮艾诺以敏锐观察力,在其作品结合历史和个人经验,运用不同角度审视社会上不同性别、语言和阶级层面存在巨大差异的隔阂,探讨人性的方式发人深省。

去年诺贝尔文学奖由坦桑尼亚裔英国小说家古纳(Abdulrazak Gurnah)获奖,其作品深刻表现出殖民主义对一个国家的影响,以及难民逃难到他国所面对包括文化隔阂等问题,生动刻划出难民对自身命运的不妥协,文笔极富同情心。

据悉,诺贝尔奖依瑞典炸药发明人诺贝尔(Alfred Nobel)遗嘱而创立,自1901年开始颁发,今年已是第121周年。2022年诺贝尔奖自3日起连续一周公布各奖项,继生医奖、物理奖、化学奖、文学奖、和平奖之后,10日颁发经济学奖。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