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生善念 天赐金子渡难关(图)

发表:2022-10-04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子 福报 善念
天赐的金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明代史学家王世懋在《二酉委谭》一书中记载了一则善念感天赐金之事。:明朝时期,豫章(今江西省南昌市)地区的米价一向很便宜,然而在丁亥这一年突然了大饥荒,粮食严重歉收,米价上涨至七钱。到了第二年戊子年的春天,新建县有一户乡民家中十分穷困潦倒,全家的财产只剩下一只木桶而已,于是将木桶拿去出售,卖得三分银子,但以后的生活就没有着落了。于是拿出二分银买了点米,壹分银买了砒霜,将砒霜加在饭中煮熟,然后准备全家人饱食一餐之后,共赴黄泉。

饭刚刚煮熟,恰好这时里长(相当于现在的村长)上门来索取人头税,乡民说没有钱给他。里长远途而来,又饿又渴,心想,讨不到钱,就是吃一顿饭也好,乡民又说连饭也没有。

里长见到厨房有烟火,便入厨房,见到刚煮熟的一锅饭,于是责怪乡民欺骗他。乡民家中的人连忙摇手说:“这锅饭您吃不得!”

里长见他们这样说,就觉得更加奇怪。乡民这才流着眼泪告诉他实情。

里长大惊,急忙将饭倒在地下而用土埋上,说:“你们无需这样做,我家尚有五斗谷子,你现在跟我回家去将谷子拿回来,碾碎了吃,还可以撑上好几天,到时或可有谋生的法子,何必仓猝自殒呢?”

乡民感受到里长的真情实意,就跟他回家去,果然得到了谷子,便将它担回来,然后将谷子倒入缸中。他这时,看到有五十金随着谷子倒出来,乡民十分惊诧,说:“这肯定是里长将人头税收集在一起,准备交付官府,而错放在这里。他将谷子给我,救了我一家人的命,我怎么能贪图这些金子而连累他去死呢?”于是急忙拿着金子赶回里长家中。

里长开门一看,见那乡民拿着五十金回来,便说:“我也是穷人,家里怎能会有这么多金子呢?这必定是上天赐给你的。”乡民不论怎样说,都不肯私自将金子拿回去。双方争持不下,最后将它们分成两份,每人各分二十五金,于是两家都稍富饶丰裕矣。

这是因为两人心中都有善念,所谓境由心生,善念感动了上天才赐给了他们的金子,度过了困境。

 

原文:豫章米贱。丁亥大侵,米贵至七钱。戊子春,新建县一民乡居窘甚,家止存一木桶,出货之得银三分,计无所复之,乃以二分银买米,壹分银买信,将与妻孥共一饱食而死。炊方熟,会里长至门索丁银,无以应之。里长者远来而饥,欲一饭而去,又辞以无。入厨见饭,责其欺人,人摇手曰:“此非君所食。”愈益怪之,始流涕而告以实。里长大骇,亟起倾其饭而埋之曰:“若无遽至此。吾家尚有五斗,若随我去负归,春食可延数日,或有别生理,奈何遽自殒?”为其人感其意而随之,果得以归,出之则有五十金在焉。其人骇曰:“此必里长所积偿官者,误置其中,渠救我死,我安忍杀之?”遽持银至里长所还之。里长曰:“吾贫人,安得此银?”此殆天以赐若者。其人固不肯持之去,久之乃各分二十五金,两家俱稍饶裕矣。此得之喻邦相家书,不虚也。呜呼!频年饥馑,普天同困,似天意不欲多生人也。河南北人相食而卒,未闻上苍有来牟之惠,乃忽于豫章两姓示异如此,何耶?然彼二人一善念而感天赐金,闻者亦足以劝矣。

责任编辑:姝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