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3种欲望太强 最容易招来灾祸(组图)

发表:2022-10-03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鱼 鱼缸
人这3种欲望太强,最容易招来灾祸。(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老子说过:“镇之以无名之朴,夫将不欲。不欲以静,天下将自正。”但是人生在世,谁能没有七情六欲?柴米油盐,衣食住行,哪一个都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不过,凡事需要张弛有度,过则易灾。人生旅途中,有这样三种欲望,一定要克制住,才能在最后抵达终点,看见不一样的风景。

一、太过贪婪 易走岔路

纵观古今,有无数人为了钱财遭遇灾祸,为了走捷径走了人生的岔路,这一切的根源,不外乎一个字“贪”。

《杂宝藏经》中有这么一个故事。

有一个探险家带着五百人外出寻宝,很顺利地就找到了埋藏宝藏的岛屿。人们看着满地的金银珠宝都很兴奋,连忙把财宝往自己的船上装,很快船上就塞满了宝石,都塞不下了,可大家还是不住手。

探险家看着摇摇欲坠的船大声劝告人们不要再搬了,可是被贪念占据头脑的人们哪里会听。无奈之下,探险家只能把自己船上的珠宝丢下,载着空船返回。

果不其然,在下水之后,其他人的船也都沉没了。而探险家的船是空的,便拯救了所有人。

这时候海上出现一位天神,感念探险家的不贪婪和善良,便给了他一辈子都花不完的财富。

二、太过自私 易走窄路

一个事事都为自己着想的人,是很难有朋友的。

曾经有一个诗人想要看看天堂和地狱的区别,然后求助于上帝,上帝答应了,带他参观了天堂和地狱。

等参观结束之后,诗人非常吃惊。因为天堂和地狱其实是一模一样的,他们吃饭的时候也都有一把杓子,不过杓子的杓柄很长,用起来很不方便。

天堂里一片祥和,充满着欢声笑语。人们个个脸上都带着笑意,面对面坐着,用大杓子互相喂着吃饭,每个人都觉得很满足。

而地狱里争吵打闹,都是乱糟糟的。人们拿着自己的大杓子低着头往自己的嘴里扒,但是杓子的柄太长,自己吃不到还容易打到别人的头,于是纷争谩骂此起彼伏。

在生活中我们也会遇见这样的人,如果跟他没有利益往来,那么对你也是笑意盈盈,恨不得结为兄弟;但是一旦有些损害他利益的事情发生,就马上翻脸不认人。

有句古话叫:“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然而自私的人却始终都没有领悟到。

三只白鹈鹕
三只白鹈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三、太过嫉妒 易走错路

嫉妒之心,害人害己。

有一只鹰非常嫉妒另一只比它飞得高的鹰,于是请求猎人用箭把那只鹰给射下来。

猎人答应了,说“你拔根羽毛给我放在箭末,我好把那只鹰给射下来。”于是嫉妒的鹰就在自己身上拔了一根羽毛给猎人。但是那只鹰飞得太高,猎人张弓搭箭,可惜那箭到半空就跌落下来了。

猎人说,你再给我一根羽毛,让我再试一次。然后嫉妒的鹰照做,又从自己的身上揪下来一根羽毛,可惜还是没有射中。

一次又一次,结果都失败了。嫉妒的鹰妒火中烧,准备再拔毛的时候发现自己的身上已经变得光秃秃的了。

这时候猎人狡黠一笑,说:“既然你没有羽毛,再也飞不起来了,那我就抓你好了。”

见不得比自己强的人,一旦发现有人胜过自己,就食不甘味,夜不能寐,极尽诬陷打击之事。

心胸宽广的人,遇见比自己好的人,虚心求教,努力进步,使自己可以跟上别人的脚步,收获新的风景。

结语

太过贪婪,易走岔路,学会满足,知足常乐;

太过自私,易走窄路,学会分享,春暖花开;

太过嫉妒,易走错路,学会宽广,心容万物。

人生这条路上,处处皆是方向。莺歌燕舞,乱花渐欲,处处也都是诱惑。

人生在世,重要的是“有欲有度”。一个人如果能做到无欲无求,那么灾祸自然就会消失得无影无踪。

我们要学会掌控自己的欲望,只有理智地控制内心的欲望并淡然处之,我们的生活才会变得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方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