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原来都发源于日本(图)

作者:谭索编译 发表:2022-09-29 1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些原来都发源于日本!
有些东西看上去似乎跟日本无关,但实际上却是来源于日本。(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世界上有不少东西是日本首创。例如说起吃的东西,当然首推杯面了;至于休闲领域的话,人们当然会想到卡拉OK;说到运动领域的话,自然应该是柔道了;而桌上游戏则为奥赛罗,等等。在各种领域内,发源于日本的东西确实不少。不过还有一些看上去好像跟日本无关、但实际上却是发源于日本的事物。

1.QR码

QR码可以通过手机的相机功能而轻而易举地获取信息。这一技术是由爱知县的Denso‧Wave公司在1994年开发成功的。虽然当初主要是为了针对制造和物流领域中的产品管理而开发的,不过现在还大量地作为支付手段而被大量使用着。

现在人们到处都可以看得到的QR码之所以能够快速地得到普及,是由于开发者将其专利无偿地允许人们使用的缘故。现在不管在世界何处,人们都可以轻松地使用QR码,其使用范围是如此的广泛,以致于远远地超出了当初所设想的QR码在世界上使用的范围。

2.具有照相功能的手机

现在人们已经进入了可以轻轻松松地用手机来照相的时代了。而最初在世界上开发出这样的带有照相功能的手机是由位于京都府的Kyocera公司实现的。

在1999年9月“VP-210”这一机种的手机后被开发出来后,各企业便竞相开发出各种带有照相功能的手机。由于能联网的手机与拍摄的数字图像具有天然的亲和性,因而在年轻的世代中受到了极大的欢迎,而具有摄像功能的手机的开发更是日新月异,新的品种不断地推陈出新。到了现在,已经完全看不到不带照相功能的手机了。

3.全身麻醉

全身麻醉在当今的外科手术中已经是不可或缺的了。不过世界上全身麻醉手术成功的首例是由日本江户时代的华冈青洲医师实施的。

根据记录,在1804年10月13日的日本,在全身麻醉的状况下,实施了乳腺癌的摘除手术。这是被公认的世界上最早的全身麻醉手术。当然,华冈青洲医师所使用的手法跟现代的全身麻醉技术是完全不同的。不过跟1846年在美国成功地使用乙醚所完成的全身麻醉手术相比,日本的全身麻醉手术要早了40多年。

4.盲人步道

为了引导视觉障碍者能够安全地行走,1967年在冈山县首次在地面上铺设了盲人用预制板块,或称盲人步道。此后虽然做出了各种盲人用的预制板块,但盲人们陆陆续续地提出,希望这种预制板块能够做出统一的样式。于是在2001年,日本颁布了相应的工业规格,对形状、尺寸以及排列方式作了具体的规定。后来根据这种规格,又在2012年制定出了国际的规格。现在世界上所设置的这种盲人用预制板块都是根据同一规格来制作的。

五.表情符号

现在人们通过电子邮件或在线通话以及社交媒体工具进行交流时,经常用到这种表情符号。殊不知这种表情符号也是发源于日本的。实际上表情符号最初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后半期。它是由当时在NTT Docomo担任工程师的栗田穣崇所设计出来的。

由于各手机公司提供的邮件服务所发送的文字数目是有所限制的,因此为了用尽可能简短的文字来进行沟通,很多年轻人在交流中大量地使用表情符号。进入21世纪后,表情符号也进入了谷歌的Gmail以及苹果的iPhone所设定的文字种类中去了。当时表情符号被称为emoji,即日语“絵文字”的发音。

2015年4月,当时的日本总理大臣与美国总统在会谈中,美国总统在提到“发源于日本并在世界上广泛流行的代表性文化的其中之一”时,便提到了emoji。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