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忍百箴》:付得失于自然 庶神怡而心旷(图)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22-09-25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劝忍百箴》:付得失于自然   庶神怡而心旷
《劝忍百箴》传达了中国忍文化的深刻内涵。(图片来源:看中国制作)

劝忍百箴》的作者是元朝的许名奎,书成于元武宗至大三年庚戌(公元1310年)。《劝忍百箴》共计一百篇。其内容包括忠孝仁义、喜怒好恶、名誉权势等多个方面。全书以一百篇箴言的方式,传达中国忍文化的深刻内涵。

古训嘉言可以作为今日之借鉴,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本篇为读者介绍《劝忍百箴》一书中《不满之忍》的内容。

【原文】望仓庾而得升斗,愿卿相而得郎官,其志不满,形于辞气。

[大意]希望获得满仓的谷物,结果却只得到斗升。希望能够担任公卿宰相那样的高位,结果却只能做县令郎官之类的小官。

【原文】故亚夫之怏怏,子幼之呜呜,或以下狱,或以族诛。渊明之赋归,扬雄之解嘲,排难释忿,其乐陶陶。

[大意]汉景帝曾把周亚夫召进宫中设宴招待,想试探周亚夫的脾气是不是改了,所以他的面前故意不给放筷子,席上的大块肉也没有切开。周亚夫不高兴地向管事的要筷子,景帝笑着对他说:“莫非这还不能让你高兴吗?”周亚夫羞愤不已,不乐意地向景帝跪下谢罪。景帝刚说了个“起”,他就马上站了起来,不等景帝再说话,就自己走了。景帝叹息着说:“这种人怎么能辅佐少主呢?”

周亚夫总是表现出闷闷不乐,致使他遭人诬告而入狱。周亚夫受此屈辱,无法忍受,开始差官召他入朝时就要自杀,被夫人阻拦,后又受差官的羞辱,更是难以忍受,于是闭食抗议,五天后,吐血身亡。

西汉杨恽,被人诬告,免官为民。安定太守孙会宗,是杨恽的老朋友,写信给杨恽,劝他应当闭门思过,不应宾客满堂,饮酒作乐,杨恽给孙会宗写了回信,这就是《报孙会宗书》。此信中,有对皇帝的怨恨,有对孙会宗的挖苦,为自己狂放不羁的行为辩解。整封信写得锋芒毕露。后逢日食,有人上书归咎于杨恽骄奢不悔过所致。他再次被捕入狱。廷尉按验时,在他家中搜出《报孙会宗书》,汉宣帝看后大怒,判以大逆不道罪,把杨恽腰斩。

晋人陶渊明辞官回乡,作《归去来辞》,西汉扬雄作《解嘲》。二人作赋以抒发胸臆,他们能做到乐天知命,心态平和。

《归去来辞》曰:“富贵非吾愿,帝乡不可期。怀良辰以孤往,或植杖而耘耔。登东皋以舒啸,临清流而赋诗。聊乘化以归尽,乐夫天命复奚疑!”

《解嘲》曰:“炎炎者灭,隆隆者绝;观雷观火,为盈为实,天收其声,地藏其热。高明之家,鬼瞰其室。攫拏者亡,默默者存;位极者宗危,自守者身全。是故知玄知默,守道之极;爰清爰静,游神之廷;惟寂惟寞,守德之宅。世异事变,人道不殊。”

【原文】多得少得,自有定分。一阶一级,造物所靳。宜达而穷者,阴阳为之消长;当与而夺者,鬼神为之典掌。付得失于自然,庶神怡而心旷。噫,可不忍欤!

[大意]人生在世,得到的多与少都是上天规定的。官位的一阶一级的升和降,也是由造物主所主宰的。本应该显达的反而不得志,本该给予的反而被剥夺,这些都是阴阳消长和鬼神掌管的结果。

面对得失荣辱,不该患得患失、深陷其中,而是应保持一种顺其自然的态度,才能使自己达到心旷神怡、无忧无虑、祥和清净的境界。

荣辱得失由天定,心怀不满、烦恼忧虑的时候,为什么不忍一忍呢?

(待续)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