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真伪如何辨别?80%的人都不知道(组图)

发表:2022-09-24 17: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水晶真伪如何辨别?80%的人都不知道。
水晶真伪如何辨别?80%的人都不知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天然的水晶颜色丰富,折光率颇佳,看上去晶亮晶亮的,具不可再生特性,所以具有收藏价值。有许多网友喜欢购买水晶,但您知道坊间有许多假的水晶吗?而这些仿品能够量产吗?今天我们就来探讨一下:如何分辨真假水晶。

一、真水晶的特性

水晶品种

目前已经发现的纯色天然水晶有六个品种,分别是:粉水晶、茶水晶、白水晶、紫水晶、黄水晶、紫黄晶

也就是说,如果您在市面上见到这六个品种之外的水晶,都不是自然界的水晶。

天然水晶内部经很常有棉絮或是裂隙裂纹,少数的有气泡出现,不过这种气泡是天然的,非玻璃的气泡。

好的白水晶是不带棉絮裂隙,完全干净的,但带一点棉絮的会比较天然。

黄水晶则比较复杂,例如巴西黄水晶,经常会有颜色深浅不一,色带明显的情况发生,有的地方甚至会呈现橘红色。

紫水晶的颜色最为丰富,因此能够造假的并不常见。天然紫晶常有色带,一般都会有棉絮,一般外表看起来太过完美、无棉絮的,造假的可能性为大。

紫水晶颜色较丰富,因此能够造假的并不常见。
紫水晶颜色较丰富,因此能够造假的并不常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晶体

天然水晶形成过程当中,晶体内部会有一定的生长纹理,如棉、裂等,这些成因多为高温、高压、高热等复杂多变的地质条件影响。

硬度

玻璃假水晶的莫氏硬度是5,而天然水晶的则为7,如果要测试硬度,切勿拿水晶划玻璃,水晶还是有破损的风险。

色带

天然的水晶在形成过程中,可能会有到受热不均的情况,所以晶体会深浅不一。但现在时下的仿冒品中也已经制造出这样的技术,可以在外观上做出晶体的色泽变化。

天然的水晶在形成过程中,可能会有到受热不均的情况,所以晶体会深浅不一。
天然的水晶在形成过程中,可能会有到受热不均的情况,所以晶体会深浅不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二、关于假水晶

假水晶非纯天然,材质上有玻璃、人造水晶、塑料制品、染色水晶、烤色水晶等等。

塑料玻璃

有的假水晶是塑料或玻璃制作而成,长期配戴对肌肤可能会造成负担或伤害,此外,首饰本来就在追求质感,带仿制水晶的塑料材质在手上,并非追求好质感的多数消费者的初衷。

地摊上常见的便宜水晶手炼、水晶门帘或是水晶灯等,多半为此类。这类假水晶折光率也不错,但塑料重量太轻,玻璃重量则太重。

染色、改色

多数情况,水晶以干净度决定品质。干净度越高,水晶价格越高。可以从有无改色、染色的痕迹来分辨。

水晶市场中,有的会透过颜料来注入,把原先颜色不好的卖相变得比较好些,但仔细观察后有些可以看到颜料的痕迹,水晶的棉裂细缝可以见到颜色堆积。

相信许多消费者看过七彩的水晶,里面看起来好像是炸烟花,其实这类的爆花晶很可能是高压、高温下染色而成。有些一看就看得出有堆积的染料。这类假水晶容易掉色,也可能对人体健康有害。

如何辨别水晶真伪?
如何辨别水晶真伪?(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发晶

发晶内部有像头发丝一样的矿物,漂亮而独特。最重要的是价格相对比较高。拼接水晶很大一部分都是冒充发晶的,把漂亮的人工针状物填充进入品质不太好的水晶中,再接合起来。

而晶类除了颜色之外,还有高温拷色、炒蜡等,能够让发晶的颜色鲜艳许多,卖相更佳,而这些是天然水晶材质,但不是天然的水晶颜色。

拼接

有的不肖业者会把漂亮的花样或是景观压到水晶中,当作极品来贩售。

而有的水晶晶矿如果在开采或运输时破碎,有些不肖的商家会将之黏合,所以如果在原矿的边缘,若有裂缝的痕迹,便可能是伪品。也有的商家会把不同品种的矿物黏合,仿造成稀有的共生类的水晶原矿,对水晶不懂的消费者,便很容易上当。

责任编辑:立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