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电信大楼大火 烧出另一残酷真相(组图)

发表:2022-09-18 0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爆炸 中国电信
长沙电信大楼16日下午发生大火,黑色浓烟直窜天际,火势非常猛烈,几乎漫延整座建物。(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2年9月18日讯】湖南省省会长沙市高逾200米、号称“三湘第一高”的长沙中国电信大楼16日突发大火,有评论文章分析说,这场大火烧出残酷的另一真相:中国消防能力的提升,跟不上建筑攀高的速度。

凤凰网17日刊载了一篇题为<长沙大火,烧出另一个真相>、微博粉丝拥有209.6万的“冰川思想库”评论文章,当中指出,在长沙电信大楼16日下午突发大火后,若干网友找到2009年有关于这栋电信大厦的一则报导“‘三湘第一高楼’消防大演练 水龙可达280米”。

大火

当时这篇报导提及,惨遭祝融的这栋楼第39层曾执行某次消防演练,并声称水龙“高空加压垂直高度可达到280米左右”,因此39楼的火灾快速扑灭,“检测了我市消防部门扑救高层建筑火灾的能力”。

时隔多年之后,按理消防技术、设施应更进步,为什么在这次大火面前,似乎无能为力,以至于大厦被烧成只剩骨架?

遭现实打脸的原因在于,“消防演练都是事先充分准备,不同于实际中的灭火,更重要的是,超高层建筑的消防救援,一直是世界性的难题”。

一方面,现阶段消防车的作业高度,普遍仅约100米,更高的楼层基本无能为力,况且能够攀升到如此高度的消防车,需要很宽阔的场地空间才能作业,一般建物密集的商圈、社区,根本施展不开。

至于无人机灭火虽然能发挥一定作用,但面临现场超乎预期的火势和滚滚浓烟,同样是派不上用场,所以这次长沙大火,烧出了残酷真相:“我们的消防能力提升,可能未必跟得上建筑高度的攀升速度,摩天大楼要远远比我们想像的更危险。”

其实,不仅是消防安全,摩天大楼造成的问题实属全方位,比如安全抗震,之前的深圳赛格大厦晃动,就是一个缩影,还有加剧热岛效应、光污染、地面沉降等。

而这次大楼被焚毁,后续该如何善后,也是一大难题。

摩天大楼不同于普通高楼,它需要大量的开发建设资金投入,好比目前世界最高摩天楼哈里发塔(Burj Khalifa)从2004起造到2010年落成历时6年,造价高达15亿美元。

在巨额的投入之下,若开发商周转不灵,即可能光鲜摩天楼沦为破落烂尾楼。

但当前中国大陆各地方政府拚“造城运动”,刷新天际线纪录的摩天楼犹如GDP数据,成为展现城市政绩、代表城市实力的重要名片和象征,于是超高建筑陆续从各地窜起,展开此起彼落的“中国第一高楼”竞赛。

根据2017年的统计显示,中国高层建筑共34.7万幢,当中百米以上超高层6000余幢,20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逾600幢,数量均居世界之首,今年全球摩天高楼排行榜TOP50中国就占了25个,占据半壁江山。

这其中包括632米的上海中心大厦,599.1米的深圳平安金融中心,分别都是530米的广州和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以及527.7米的北京中信大厦等。

“不能在GDP上打败你,那就在高度上打败你!”地方在建筑高度的比拚,堪比GDP锦标赛,但陷入摩天大楼狂热,建筑的安全性和必要性却被面子冲动、政绩冲动而掩盖。

目前,这篇文章已经遭到凤凰网移除,原因不明。

长沙 大火
长沙 大火
目前,文章已经遭到凤凰网移除,原因不明。(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