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军队有致命缺陷 这项能力北京落后美4-5年(图)

发表:2022-09-18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中)在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左)和俄罗斯总参谋长瓦列里.格拉西莫夫的陪同下,在乌苏里斯克市外的谢尔盖夫斯基训练场监督“东方2022”军事演习。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中)在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左)和俄罗斯总参谋长瓦列里·格拉西莫夫的陪同下,在乌苏里斯克市外的谢尔盖夫斯基训练场监督“东方2022”军事演习。(图片来源:MIKHAIL KLIMENTYEV/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17日讯】16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引述了美国国防大学的一份新报告指出,缺乏跨军种训练和经验可能为共军内部的“阿基里斯腱”,中俄两国军事领导高层都有此潜在弱点,其中俄军已经因此而在乌克兰战场受挫,而共军于未来发动类似战争之时,也可能因此战力受阻。

在这份73页的报告中深入剖析截至2021年6年间共军的5大军种(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及战略支援部队)的300多名高阶军官之背景,结果竟然发现,各军种高阶领导人自从其入伍以来,不太可能会在自身以外其他军种之操作经验;因为共军各军种恪守其职,鲜少进行跨军种操练,这与美军自1986年以来依法展开交互训练形成鲜明的对比。该份报告认为,此等“僵化…恐怕会降低中国于未来冲突中的效力”,尤其是在需要高度联合军种行动的冲突。

俄军因为入侵乌克兰而暴露出其军事结构的缺陷,其中包括战争初期就出现之后勤补给不及,以及近日的俄军地面部队缺乏空中的掩护。前述报告的撰稿人、美国国防大学国家战略研究所的中国军事事务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吴志远(Joel Wuthnow)表示,同样都缺乏跨军种训练的共军高级将领,将可能也会面临类似的问题,而成为在乌战中吃瘪的俄军翻版。

该报告分析2021年美中四星军阶指挥官(比如美国的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或者印太司令部司令,中国则为中央军委或者战区指挥官)之背景,结果发现,40名四星美军将领百分之百有跨军种的经验,而31名四星共军将领,则只有77%有此经验;两军高层还有另一个大关键差异∶几乎所有四星美军将领皆有作战经验,而四星共军将领几乎有半数是“职业政委”。

联合作战能力 中落后美4-5年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联合情报中心的前任作战处长舒斯特(Carl Schuster)称赞这份报告对共军做出了“最佳评估”,不过也提醒毕竟共军比俄军有更多的其他优势,比如新兵的培训较佳、不再仰赖着征兵,以及有专业士官团。据舒斯特估计,目前中国在联合作战能力方面,落后美国4或5年,但近期的经验显示,共军正在迎头赶上,美国众议院议长裴洛西于8月访台后之共军行动,已经证明这一点。

俄坦承“东方-2022”军演是想加强与中合作、牵制美日

5日,俄罗斯国防部发布讯息,指正在远东进行之“东方-2022”战略军事演习,俄中两国舰队实施对空防御和水雷爆破训练,坦承就是为了彰显与北京的合作并牵制美、日。不过日本《共同社》报导指出,这次演习总兵力自2018的30万人减至今年“号称”的5万人,甚至英国推估实际的参演人数可能还低于1.5万人,由此可看出俄国被乌克兰战事耗损和牵制状况极为严重。

由俄罗斯主导的“东方-2022军演”在1日登场,为期7天,总共有中国、蒙古国、白俄罗斯、叙利亚与印度等13个亲俄国家一同参与,而地点就选在远东地区、鄂霍次克海与日本海,已引发日方不满。

俄罗斯太平洋舰队3艘“守护者级”(Project 20380)护卫舰与中国3艘驱逐舰于日本海进行实弹射击演习。而且俄中舰队还穿过了宗谷海峡,一起驶入鄂霍次克海。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