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连任有变?习加紧清洗政敌(视频)

发表:2022-09-12 18: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家好,欢迎来到《看风云》节目,我是明镜,今天我们聊两个话题。

第一个话题是,习近平二十大连任看起来已经没有悬念,习阵营似乎沉浸在“喜迎二十大”的气氛中,不过外界质疑习的地位真的那么稳固吗?

第二个话题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已超过半年,近日战况再次出现转折,俄军在乌克兰东北部前线正面临崩溃。

习加紧清洗政法系

习近平自上台以来,以反腐开道清洗政敌。近期已有多名部级和副部级官员被“双开”,也就是被开除公职和党籍。最新的动作是对最高法院前常务副院长沈德咏进行立案审查。

沈德咏是以反习派曾庆红为首的“江西帮”的重要成员。他是中共建政以来被查的第一个一级大法官,也是今年以来被查的第一个正部长级高官。

9月7日,中纪委网站发布通报称,沈德咏大肆干预插手司法活动及纵容亲属、秘书当司法掮客等。

沈德咏是“江西帮”成员,同时也是“孙力军政治团伙”成员之一。外界认为,习近平聚焦孙力军,实际上是剑指孙力军背后的孟建柱,以及孟建柱的后台曾庆红、江泽民

就在沈德咏被“双开”之前不到一周的时间,中纪委网站相继刊登了对三名副部级官员“双开”并移交司法处理的通报,其中包括中纪委驻国家安全部监察组原组长刘彦平。

通报指,刘彦平“参加孙力军政治团伙,大搞政治利益交换”,“滥用公安警卫权力”。9月9日,他以涉嫌受贿罪被宣布逮捕。

“滥用公安警卫权力”的措辞,首次出现在省部级“老虎”的通报中。资深媒体人王剑认为,这一措辞可解释为刘彦平对习近平不忠。

他表示,习近平要寻求连任,必须运用一些政治手段来展示他的权力,而清除异己就是最重要的。

时政评论人士秦鹏表示,在中共二十大临近的微妙时刻,中共想达到杀一儆百的目的,所以刘彦平也就相当于是“给中共二十大祭旗”。

在中共的整个官僚队伍里,最让习近平放心不下的,可能就是掌握刀把子的政法系统。所以习近平通过整治“刀把子”来镇住政敌,以便能够顺利连任。

另一方面,习近平把自己的亲信安插到政法委。刚刚在去年11月被晋升为公安部党委书记的王小洪,今年6月接任公安部部长,随后补增为中央政法委副书记。

外界认为,王小洪有可能在二十大升任中央政法委书记。

习的地位不稳?

党内政治权力分配已大致尘埃落定,习近平二十大连任似乎已毫无悬念。

而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9日突然开会,官媒对这次会议的报导,再度引发外界对习连任可能有变数的猜想。

新华社9日下午发通稿,报导这次政治局例会,其中不仅没有提到关系到习近平地位的“两个确立”,还把“两个维护”删减成“一个维护”。

“两个维护”是指维护习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领导。

新华社通稿仅提到维护党中央领导,删掉了对习近平来说最重要的维护习的“核心地位”。

可供对比的是,在去年年底,中共一些高官的发言和党报也曾只强调“一个维护”。当时中共内斗正在升级,张高丽、彭帅事件不断发酵,海外热传习近平私生子丑闻。

因应这种局势,党媒《求是》在今年元旦发表习近平一篇讲话,要求“全党必须对党忠诚”,警告中共遇上“难以想像的惊涛骇浪”。这被认为是习释放要展开对内斗争的信号。接下来几个月,孙力军政治团伙陆续被曝光,当中更涉及政变、暗杀图谋。

如今二十大临近,“两个维护”变成“一个维护”的局面再次出现,令外界猜测习近平地位不稳。

知名民运人士魏京生日前表示,目前习近平推行的清零防疫政策,导致中国出现严重人权灾难,国内经济状况越来越不好,外交上与西方的关系也很恶劣,因此在中国民间和中共党内也遭到了不少的批评。

魏京生推断:“他(习近平)现在的地位不是人们吹嘘中的那么稳固,应该是很不稳固。所以他现在有必要开这个政治局会议,给自己造势。”

历史学家余英时曾表示,如果习近平真那么强大,还需要靠把“两个确立”写入党章来稳固自己的地位吗?“看来,习近平政权远远没有‘固若金汤’”。

“共产党现在是坐在一个火山上面,但到底会怎么样结束,谁也不敢说。”

他表示,习近平在废除了中共任期制和所谓“集体领导制”之后,已将“党天下”变成“习天下”,位于极权统治最顶端的习近平也如同“坐在火山上面”一样。

乌克兰大反攻

俄乌战争开打至今已经6个半月,乌克兰8月底开始展开大反攻,战场前线发生快速的阵地变化。

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扎卢兹尼(Valeriy Zaluzhnyi)周日(11)表示,乌克兰在哈尔科夫州(Kharkiv)展开的反攻相当顺利,目前已从俄军手中夺回逾3000平方公里的国土,如今乌克兰部队离乌俄国界仅剩50公里。

报导指出,俄军近期在伊久姆地区(Izium)的大溃败,是继3月份基辅(Kyiv)战役失利后,另一场重大军事挫败,这也可能成为俄乌战争的决定性转捩点。

东部哈尔科夫州城市伊久姆具有关键的战略意义,俄军以伊久姆为基地,对顿巴斯地区的其它城镇发动攻击。

莫斯科宣布撤军数小时后,乌克兰军队又占领了更北部的库皮扬斯克镇(Kupiansk),这是为数千名俄军提供后勤补给的唯一铁路枢纽。

库皮扬斯克被乌克兰军队夺回,意味着乌东北部前线恐怕有数千名俄军,因遭切断补给而陷入孤立无援的窘境。

俄罗斯国防部周六承认,俄军正在从库皮扬斯克和伊久姆撤军,但将此举宣称为向乌东“重整部队”,以实现完全夺取顿巴斯的既定目标计划的一部分。

然而网上视频显示,俄方武器、弹药四处散落,并不像俄罗斯国防部所说的“重整部队”。

周日,俄罗斯国防部在定期的电视简报中没有提及撤退的事情,但展示了一张地图,显示俄军已经撤出了他们最近在哈尔科夫地区控制的大部分领土。

哈尔科夫地区的地方官员说,乌克兰国旗已经在靠近俄罗斯边境的定居点升起,证实了俄军在该地区的持续撤退。

一名乌克兰高级官员周日表示,现在已经有四十多个定居点摆脱了俄军的控制。

近日在推特流传数段乌克兰军队取得战果的视频,其中包括在哈尔科夫(Kharkov)前线俘虏数名俄兵。被俘的大兵跪在地上,双手被反绑,模样相当落魄,其中一名俘虏军服肩章被认出是俄军中校。

然而这段视频在网上曝光后,不少人发现这名所谓的“中校”俘虏,与俄军中将西切沃伊长得非常像,网友还上传对比图,随即在网络上引发讨论。

前美国海豹突击队员费瑞尔(Chuck Pfarre)也在推特上表示,这名俄军士兵就是俄罗斯西部军团(West Group)中将指挥官西切沃伊。

如果消息属实,他将是二战以来被俘的最高阶俄罗斯军官。

好的,今天就跟大家聊到这里。如果您喜欢《看风云》节目,别忘了订阅、点赞并留言~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

大家好,欢迎收看《看风云》,我是主持人明镜。

喜欢我们的频道,欢迎点赞,订阅,评论,并开启小铃铛🔔就可在第一时间观看精彩内容哦〜

●《看中国》订阅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JYH0o60tlyAdy3g5GNrKw

来源:看中国视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