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連任有變?習加緊清洗政敵(視頻)

發表:2022-09-12 18: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家好,歡迎來到《看風雲》節目,我是明鏡,今天我們聊兩個話題。

第一個話題是,習近平二十大連任看起來已經沒有懸念,習陣營似乎沉浸在「喜迎二十大」的氣氛中,不過外界質疑習的地位真的那麼穩固嗎?

第二個話題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超過半年,近日戰況再次出現轉折,俄軍在烏克蘭東北部前線正面臨崩潰。

習加緊清洗政法系

習近平自上臺以來,以反腐開道清洗政敵。近期已有多名部級和副部級官員被「雙開」,也就是被開除公職和黨籍。最新的動作是對最高法院前常務副院長沈德詠進行立案審查。

沈德詠是以反習派曾慶紅為首的「江西幫」的重要成員。他是中共建政以來被查的第一個一級大法官,也是今年以來被查的第一個正部長級高官。

9月7日,中紀委網站發布通報稱,沈德詠大肆干預插手司法活動及縱容親屬、祕書當司法掮客等。

沈德詠是「江西幫」成員,同時也是「孫力軍政治團夥」成員之一。外界認為,習近平聚焦孫力軍,實際上是劍指孫力軍背後的孟建柱,以及孟建柱的後臺曾慶紅、江澤民

就在沈德詠被「雙開」之前不到一週的時間,中紀委網站相繼刊登了對三名副部級官員「雙開」並移交司法處理的通報,其中包括中紀委駐國家安全部監察組原組長劉彥平。

通報指,劉彥平「參加孫力軍政治團夥,大搞政治利益交換」,「濫用公安警衛權力」。9月9日,他以涉嫌受賄罪被宣布逮捕。

「濫用公安警衛權力」的措辭,首次出現在省部級「老虎」的通報中。資深媒體人王劍認為,這一措辭可解釋為劉彥平對習近平不忠。

他表示,習近平要尋求連任,必須運用一些政治手段來展示他的權力,而清除異己就是最重要的。

時政評論人士秦鵬表示,在中共二十大臨近的微妙時刻,中共想達到殺一儆百的目的,所以劉彥平也就相當於是「給中共二十大祭旗」。

在中共的整個官僚隊伍裡,最讓習近平放心不下的,可能就是掌握刀把子的政法系統。所以習近平通過整治「刀把子」來鎮住政敵,以便能夠順利連任。

另一方面,習近平把自己的親信安插到政法委。剛剛在去年11月被晉升為公安部黨委書記的王小洪,今年6月接任公安部部長,隨後補增為中央政法委副書記。

外界認為,王小洪有可能在二十大升任中央政法委書記。

習的地位不穩?

黨內政治權力分配已大致塵埃落定,習近平二十大連任似乎已毫無懸念。

而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9日突然開會,官媒對這次會議的報導,再度引發外界對習連任可能有變數的猜想。

新華社9日下午發通稿,報導這次政治局例會,其中不僅沒有提到關係到習近平地位的「兩個確立」,還把「兩個維護」刪減成「一個維護」。

「兩個維護」是指維護習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領導。

新華社通稿僅提到維護黨中央領導,刪掉了對習近平來說最重要的維護習的「核心地位」。

可供對比的是,在去年年底,中共一些高官的發言和黨報也曾只強調「一個維護」。當時中共內鬥正在升級,張高麗、彭帥事件不斷發酵,海外熱傳習近平私生子醜聞。

因應這種局勢,黨媒《求是》在今年元旦發表習近平一篇講話,要求「全黨必須對黨忠誠」,警告中共遇上「難以想像的驚濤駭浪」。這被認為是習釋放要展開對內鬥爭的信號。接下來幾個月,孫力軍政治團夥陸續被曝光,當中更涉及政變、暗殺圖謀。

如今二十大臨近,「兩個維護」變成「一個維護」的局面再次出現,令外界猜測習近平地位不穩。

知名民運人士魏京生日前表示,目前習近平推行的清零防疫政策,導致中國出現嚴重人權災難,國內經濟狀況越來越不好,外交上與西方的關係也很惡劣,因此在中國民間和中共黨內也遭到了不少的批評。

魏京生推斷:「他(習近平)現在的地位不是人們吹噓中的那麼穩固,應該是很不穩固。所以他現在有必要開這個政治局會議,給自己造勢。」

歷史學家余英時曾表示,如果習近平真那麼強大,還需要靠把「兩個確立」寫入黨章來穩固自己的地位嗎?「看來,習近平政權遠遠沒有『固若金湯』」。

「共產黨現在是坐在一個火山上面,但到底會怎麼樣結束,誰也不敢說。」

他表示,習近平在廢除了中共任期制和所謂「集體領導制」之後,已將「黨天下」變成「習天下」,位於極權統治最頂端的習近平也如同「坐在火山上面」一樣。

烏克蘭大反攻

俄烏戰爭開打至今已經6個半月,烏克蘭8月底開始展開大反攻,戰場前線發生快速的陣地變化。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茲尼(Valeriy Zaluzhnyi)週日(11)表示,烏克蘭在哈爾科夫州(Kharkiv)展開的反攻相當順利,目前已從俄軍手中奪回逾3000平方公里的國土,如今烏克蘭部隊離烏俄國界僅剩50公里。

報導指出,俄軍近期在伊久姆地區(Izium)的大潰敗,是繼3月份基輔(Kyiv)戰役失利後,另一場重大軍事挫敗,這也可能成為俄烏戰爭的決定性轉捩點。

東部哈爾科夫州城市伊久姆具有關鍵的戰略意義,俄軍以伊久姆為基地,對頓巴斯地區的其它城鎮發動攻擊。

莫斯科宣布撤軍數小時後,烏克蘭軍隊又佔領了更北部的庫皮揚斯克鎮(Kupiansk),這是為數千名俄軍提供後勤補給的唯一鐵路樞紐。

庫皮揚斯克被烏克蘭軍隊奪回,意味著烏東北部前線恐怕有數千名俄軍,因遭切斷補給而陷入孤立無援的窘境。

俄羅斯國防部週六承認,俄軍正在從庫皮揚斯克和伊久姆撤軍,但將此舉宣稱為向烏東「重整部隊」,以實現完全奪取頓巴斯的既定目標計畫的一部分。

然而網上視頻顯示,俄方武器、彈藥四處散落,並不像俄羅斯國防部所說的「重整部隊」。

週日,俄羅斯國防部在定期的電視簡報中沒有提及撤退的事情,但展示了一張地圖,顯示俄軍已經撤出了他們最近在哈爾科夫地區控制的大部分領土。

哈爾科夫地區的地方官員說,烏克蘭國旗已經在靠近俄羅斯邊境的定居點升起,證實了俄軍在該地區的持續撤退。

一名烏克蘭高級官員週日表示,現在已經有四十多個定居點擺脫了俄軍的控制。

近日在推特流傳數段烏克蘭軍隊取得戰果的視頻,其中包括在哈爾科夫(Kharkov)前線俘虜數名俄兵。被俘的大兵跪在地上,雙手被反綁,模樣相當落魄,其中一名俘虜軍服肩章被認出是俄軍中校。

然而這段視頻在網上曝光後,不少人發現這名所謂的「中校」俘虜,與俄軍中將西切沃伊長得非常像,網友還上傳對比圖,隨即在網絡上引發討論。

前美國海豹突擊隊員費瑞爾(Chuck Pfarre)也在推特上表示,這名俄軍士兵就是俄羅斯西部軍團(West Group)中將指揮官西切沃伊。

如果消息屬實,他將是二戰以來被俘的最高階俄羅斯軍官。

好的,今天就跟大家聊到這裡。如果您喜歡《看風雲》節目,別忘了訂閲、點讚並留言∼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

大家好,歡迎收看《看風雲》,我是主持人明鏡。

喜歡我們的頻道,歡迎點贊,訂閱,評論,並開啟小鈴鐺🔔就可在第一時間觀看精彩內容哦〜

●《看中國》訂閱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JYH0o60tlyAdy3g5GNrKw

来源:看中國視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