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先养肾 避开4个误区 坚持3个养肾方(图)

发表:2022-09-08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女人喝水
平时要多喝白开水,少量多次,有利于养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医理论认为,为先天之本,养肾就是养命。如何养肾?有的人肾已经出现损伤,但自己却没有找到原因,可能是跟一些习惯有关。养肾之前,要先知道它的健康情况,针对自己的情况选择适合的方法,才是事半功倍。

肾精主骨:它若充足,骨骼会更健康,反之,则容易脆弱,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易引起腰背酸软、弯曲、疼痛。

其华在发:肾精充足,体内气血运行更正常,它可以得到很好的滋养,则色黑,茂密,有亮泽。反之,干枯,易脱落。

开窍于耳:不足者,听力易受到影响,出现耳鸣,伴有头晕目眩等不适。

不妨对照看看,若经常有这些不适,可能提示肾不是很健康。不过大家也要注意,它的健康与否和这些身体表现并非绝对的一因对应一果的关系,因为也可能是因其他原因而起,如果这几种都有或者伴随其他一些异常,则要重视。

养肾的4个误区

1、养肾只是男性的事

肾精是否充足对于男性生殖功能的盛衰有很重要的作用,但对于女性也很重要,有必要及时调理。很多女性常常怕冷,其实可能就跟肾阳不足有关,掉发脱发,没有光泽。不要每次都怪自己熬夜或烫染头发,或跟肾气衰弱有关。

2、六味地黄丸可以缓解肾虚

有些人可能都把六味地黄丸当成养肾良药,特别是中年男性朋友,觉得吃它能治疗肾虚。对于肾阴虚者,合理服用的确是有一定改善的。但是如果是阳虚,吃了不但没用,还会加重不适,若是自己长期吃,肾反而会变差。

所以,吃之前要先知道自己符合哪一种情况,吃对了才有用。另外,不要自己随意进补,不论是中成药还是其他中药或保健品,以免补错反伤肾。

3、黑色入肾 多吃黑能补肾

适量吃点黑色食物是有好处的,毕竟其中含有一些营养元素,但如果因此大量吃,可能最后没有补到肾,胃肠道健康却出了问题。提醒大家也要走出这一误区。

秋季养肾,可以吃点山药、芡实等食物,勿盲目进补,不宜吃太多热性食物,以免更易秋燥,也不利于气血的运行。

4、多喝水对肾好

很多人可能都觉得是这样,反正多喝水没啥坏处,一般来说肾功能正常,只要没有短时间内大量喝,适当多喝点水有好处,但若喝的方式错误,其实也会伤到它。或者其功能已经下降,一味多喝水反而会加大肾脏的负担,不能被及时排出去,容易水肿。

建议大家平时还是要多喝白开水,养成规律,少量多次喝,这种喝法才是对肾好的。

中医养肾3妙方

1、吞津

唾液,在古时也叫做玉津。中医上有肾为唾的说法,它是有助于护肾的。药王孙思邈的养生方法中就有漱玉津。由此可见,经常咽一咽口水,也是一种养肾和养生的方法。

2、护足

平时经常按一按脚底,可以刺激涌泉穴,还可以每晚睡前一段时间用温热的水泡个脚,有助补肾阳。

天气逐渐转凉,也要注意足部保暖,在家时不建议光着脚在地板上走,比较怕冷的人可以穿着袜子睡觉,这有利于促进血液流通与循环,也能起到一定的保暖作用,对睡眠也有帮助。

3、睡子午觉

晚上11点到凌晨1点,大睡,白天11点到1点,则小睡,有助于养肾阴、肾阳。养肾并不是什么难事,但若能坚持做下去,对肾脏健康有益处的。

总而言之,养生宜先养肾,要避开上述4个误区,在日常生活中不妨坚持做好以上3件小事,有助于养肾护肾。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