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盗图成精?惹怒绘师疯传“天安门浮水印”冲热搜(组图)

发表:2022-09-04 0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 山寨 网站
近期中国出现山寨网站“vpixiv”,日本创作者发明“天安门浮水印”。(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2年9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日本漫画全球闻名,但随着消费型态及阅读习观改变,网络上也出现许多免费看漫画的盗版网站。近日,日本最大插画网站“pixiv”上的创作者想出辣招,将作品加入“六四”、“天安门事件”等字样,成功让盗版页面瞬间消失。

众所周知,中国盗版问题猖獗,但同时对言论、出版的审查亦非常严厉,也因此启发了创作者防盗辣招。事源中国一家名为“vpixiv”的盗版网站,将日本最大插画、漫画网站“pixiv”上的公开内容几乎全盘复制,甚至还自动将标题、关键字等译成简体中文。

盗版行为引发日本插画师不满,并促使他们采取应对。有日本插画师在推特发文表示,他先是将作品设为18禁,然后再在自己的简介资料中加入“天安门事件”,这样以来自己盗版页面立即消失。

日本 网站
日本 网站
中国盗版行为引发日本插画师不满,并促使他们采取应对。(图片来源:推特)

消息传出后,其他创作者也纷纷效仿,在个人简介、作品介绍和关键字中,加入“天安门事件”、“六四天安门”、“光复香港”、“新疆集中营”、“中华民国”等被中共当局认定敏感的字词,盗图页面果真瞬间消失。

截至9月3日晚间10时,中国盗版网站“vpixiv”已经关停。但相关话题冲上推特热搜,民间议论纷纷。有中国网友说,“我今天看到最好笑的推就是PIXIV那边在神奇国度那边出现一个无断转载整碗端走的盗版网站。 害日本人为了不被偷东西用了两种神奇魔法。”、“我真的睡前会被笑死,…现在这些词上了日推趋势而且盗版网站被弄死了,真的是魔法咒语。”

日本 插画师
截至9月3日晚间10时,中国盗版网站“vpixiv”已经关停。(图片来源:推特)

对此,关注该事件的德国高校教师朱瑞对自由亚洲电台分析指出,事件有趣之处是日本插画师利用了中共当局的维稳、审查机制,反将中国盗版网站一军。长久以来,中国盗版问题严重,但权益受到损害的外国人却没有任何办法维权,因为中国政府不管。

法国时评人、独立电影导演王龙蒙也认为,中国大陆作为山寨大国,一直禀持“弯道超车”理念,但西方国家本着“开放科学和知识”价值立场,很难应对中国窃取知识产权行为。 “我们由这个案例中可以预见一下悲观的中国未来,一旦海外找到应对中国盗版、窃取知识产权之法,无论是从立法角度,还是脱钩,还是诸如加入中共敏感词的魔法,小粉红们骄傲的中国式‘高速发展’将被打回原形。”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07年日本“pixiv”网站是一个以插图、漫画和小说、艺术等内容为主的社交网络,作者不局限在日本,还包括台湾、韩国、美国、中国的创作者。不过,该网站自2017年9月遭到中国大陆防火长城(GFW)封锁。 2020年9月,该网站与中国蓝湾博阅Tumeng 合作,推出跨平台发布功能。但日本“pixiv”于上月发布公告,指因Tumeng公司市场及营运出现变化,将于9月12日终止绑定 Tumeng的合作。当前中国用户只能“翻墙”浏览“pixiv”。

Tumeng是由“北京蓝湾博阅科技有限公司”营运的插画投稿平台,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6月,注册资本为200万人民币,注册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13号科研楼17层2009号,法定代表人为王巍。北京蓝湾博阅科技有限公司对外投资9家公司。

北京 公司
Tumeng是由“北京蓝湾博阅科技有限公司”营运的插画投稿平台。(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