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贷贷相传” 房地产深度捆绑所有人(图)

发表:2022-09-01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房地产已经捆绑民众财富
中国房地产已经捆绑民众财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房地产已经捆绑民众财富,“老人买房,儿女还贷”的“接力贷”模式,更引发舆论热议。并且,虽然官方有救楼市的意图,但开发商和金融机构都忐忑不安。

“接力贷”不断引发新的争议

为了一套房付出几十年的金钱和努力,已逐渐中国各城市大部分购房者们生活的真实写照。伴随着楼市的发展,银行提供住房抵押贷款的业务方式也是层出不穷。近期,父母子女共还房贷的业务引发舆论热议,而这项业务叫作“接力贷”。

接力贷”,是指以父母的购房资格买房,当父母的贷款年限或偿还贷款能力有限时,子女在作为共同借款人的同时为父母提供担保,双方共同承担还贷责任。

“接力贷”诞生于2006年,一度曾风靡多家大型商业银行,“让两代人合力买房”更是成为了宣传口号。但是,2010年后官方调控楼市的限购令出台,该项业务被监管部门紧急叫停。

今年4月,广州的部分银行开展了“接力贷”业务,却在一天时间内就被紧急叫停。但是,最近“接力贷”业务又被重新启动,包括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在内的国有银行均存在该项业务。

并且,官方也发布文件予以支持。8月4日,北京住建委发布新的政策,“对中心城区老年家庭(60周岁及以上)购买......按首套房首付比例35%、二套房首付比例60%执行,其子女可作为共同借款人申请贷款。”

无独有偶,目前深圳等地也在试点“一人贷款全家帮扶”政策。

“接力贷”重现房地产市场,无异于替官方传递出鼓励民众购房的信号。然而中国民众并不买账,将其解读为:“父母的房贷还不完,由儿女接力,子孙三代,贷贷相传。”

中国财经评论人士齐俊杰曾撰文认为,银行们发现如果严格按照房贷收入比和30年贷款期限,已经没什么潜在贷款客户了。所以银行要么就得对房贷收入比这个考核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要么就得想其它的办法。“而接力贷这种东西,就是在这种背景下被创新出来的,可谓是缺德带冒烟了。这就是告诉大家,原来夫妻两个人30年的房贷捆绑,现在要变成一大家子人一辈子的房贷压力。没想到电影让子弹飞里的一句话成为了现实,前几任县长把鹅城的税都收到90年之后了。”

文章指出,“以前是父母为孩子凑首付,子女自己还房贷,但后来房价不断上涨之后,银行发现,子女连月供都还不上了,所以很有必要把父母一起拉进来还贷款,于是就嫁接了接力贷。”

官方救楼市 金融机构和开发商都忐忑

之前中国官方表示要银行业保证房地产开发商的融资,但是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日前,路透社报道称,银行不仅没有给开发商融资,反而抛售手上的房地产债券。彭博社也引述消息人士报道,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也不愿意接房地产开发商的烂摊子。

海外智库“天钧政经”研究员宋维骏认为,主要原因应该是在没有中共文件之类的明确信息背书的情况下,一些金融机构的高管对与资金紧张的房地产开发商打交道持谨慎态度,担心因支持房地产行业而为自身招致损失。特别是国有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本身也是党官,接受政务系统(银保监会)和党务系统(中央组织部)双重管理,所以在乎的是自己的乌纱帽。

宋维骏指出,一些房地产开发商也发现,在官方勒令他们想法完成保交楼的任务,以安抚表示要断供房贷的购房者之际,中共对稳定房地产行业的保证并不一定会转化为更多的银行融资。这些信息同样会反馈到金融系统,金融机构为了避免金融风险的蔓延,也更加的小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