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党媒齐现惊人一幕 习近平九次强调“四个字”(图)

作者:简易 发表:2022-08-19 1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16日下午,习近平在辽宁省锦州市考察了辽沈战役纪念馆。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8月16日下午,习近平在辽宁省锦州市考察了辽沈战役纪念馆。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2年8月19日讯】8月19日,中共众多党媒现惊人一幕。而在中共新华社的通稿中,习近平九次提及“东北振兴”。在中共夺取政权前,曾经是亚洲第一大经济体的东北,何以出现今天这一惨景?其背后的原因令人深思。

8月19日,中共各大喉舌统一呈现罕见一幕,《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光明日报》头版,以几乎整版篇幅,报道习近平近日到辽宁沈阳考察,整个版面没有其它中共常委的任何新闻。

中共新华社发布的通稿,九次提及“东北振兴”,全文近5千字,并配发三张习近平照片。

东北三省生活着满、蒙、回、朝等多个少数民族,同时又是边疆大区,毗邻俄罗斯、北朝鲜,地理位置敏感。事实上,在中共夺取政权前,资源丰富的东北曾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

张作霖统治东北时积极振兴东北实业,在东北地区建立了比较完备的工业体系。到1945年日本投降时,当年的中国工业总产值中,东北占比高达85%;东北当时甚至超越了日本,成为亚洲的第一大经济体。

然而今天,在中共的统治下,东北早已成为经济落后地区,并导致东北人口严重流失。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东北人口10年减少1101万人。

一方面,东北是中共计划经济体制建立最早、影响最深的一个地区。 

2016年,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表示,东北是研究前苏联计划经济的最佳样板,“很多人还没有真正理解或相信市场的作用。”

“东三省仍存在三个不相信:不相信市场的力量,不相信民营的力量,不相信中小微的力量。政府仍青睐于大项目,大投资,大央企。”

辽宁鞍山的一名制造业私营企业老板说,为什么东北企业一张嘴就是希望得到政府的帮扶,就是因为政府管得太多、太死。

而另一方面,整个东北的衰落与中共的国企改革密切相关。

1949年之后,资源丰富的东北成为发展重工业的基地,许多大型国企落户于此,如长春第一汽车厂、沈阳第一工具机厂、本溪钢铁公司、沈阳飞机制造厂、辽源煤矿、抚顺煤矿、大庆油田……。东北的粮食、钢铁、木材、煤炭、电力源源不断地输往南方,支援着四方。

不过,到了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东北面临着矿产资源枯竭、工业结构失衡、企业步履艰难、效益严重下滑、接续产业匮乏等多重问题。国企改革导致大量企业倒闭,大量工人失业,拖欠工资方面更是家常便饭,很多人处于贫困潦倒的困境。

当时推动国企改革的是1998年任中共总理朱镕基。由于国企改革,导致大量人员失业,引起不少反对声浪,这给了在邓死后攫取大权的江泽民插手经济的机会。1999年上半年,江泽民开始系统插手经济,先是金融、农业、扶贫,然后是国企改革、加入世贸等等,并借机夺取朱的权力。

江泽民的改革思路和朱镕基大相径庭。朱镕基的思路是从市场经济规律、国有企业内在变化的角度看待改革,“要创造条件,使企业能够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不能再由政府各部门用行政干预来代替企业作生产经营决策。”简单说,就是政府不需要直接管企业了,政府机构可以减员。

而江泽民则是大谈所谓”加强党的领导”,强调“以公有制为主体,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国有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经济基础,是国家引导、推动、调控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力量”,“要进一步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它们在企业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党委书记和董事长可由一人兼任”。

江泽民在攫取了经济大权之后,带头“闷声发大财”,以“改革开放”为名,疯狂盗取天量国家财富。在其示范、纵容之下,各级官员腐败丛生,大肆侵吞国有资产,中国经济继续衰落,东北经济更是如此。

2016年4月网上曾流传一篇文章,名为《官僚主义如何毁了东北经济》,文章列举了五个方面:假大空糊弄上级,打着民生的旗号搞各种政绩工程;官商勾结,疯狂抓权,各大领域腐败问题层出不穷;懒政惰政,吃拿卡要,腐败之风盛行东三省;关系之风盛行,官员与民争利,企事业单位“逆淘汰”之风盛行,有才能的人开始远离东北;官僚水平低下,却视人民群众利益如草芥,官商勾结,官黑勾结层出不穷。

就东北而言,中共的国企改革在毁掉东北经济的同时,这些中共权贵集团却赚了个盆满钵满,将1949年以来,无数东北人辛辛苦苦,拼死拼活创造、积攒的全部“家底”瓜分殆尽,而这本应是属于人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