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军权不保?军方释放重大政治信号;台海局势剑拔弩张(视频)

发表:2022-08-03 16: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家好,欢迎来到《看风云》节目,今天和大家聊一下佩洛西访问台湾这个话题。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一行2日抵达台湾,美中关系骤然紧张,台海局势大有剑拔弩张,一触即发之势。

同日,中共央视新闻联播头条播出了习近平的讲话,称“要坚决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中美真的会开战吗?

日前,中共军方高层在八一招待会上,释放的政治信号有些异常。习近平在中共内部权力是否稳固?能否有效掌控军队势力?

佩洛西若访台美中开战?

佩洛西一行于周二晚10点44分,抵达台北松山机场,将于周三上午拜会台湾立法院、与台湾总统蔡英文会谈,预计国安会秘书长、国防部长、国安局长等官员将出席会晤。

外界原以为佩洛西会进行低调、旋风式访问,不料访团行程满档,并接受媒体公开采访。

对于佩洛西计划访台一事,中共强烈抗议,甚至威胁要祭出军事回应。但分析认为,20大习近平三连任才是重中之重,中共不会引起战端。

近日,中共军方动作频频。就在佩洛西搭乘的航班抵达台湾前不久,北京官方媒体《央视新闻》播放最新消息,称中国人民解放军苏-35战机正在穿越台湾海峡。不过,台湾国防部晚上强调“此为假讯息,并非事实”。

官媒新华社周二晚发公告:军方将于北京时间8月4日12时至7日12时,在6个四点连线的环台海域和空域,进行重要军事演训行动,并组织实弹射击,被外界视为封锁台湾长达三天。

台湾空军3日凌晨发布2日共机动态,21架共机侵扰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ADIZ)。台方空军派遣空中巡逻兵力应对、广播驱离、防空飞弹(导弹)追踪监控。但共机并没穿越台湾海峡中线。

有多艘战舰自1日起在台海中线附近海域逗留。台湾军方派出战机监察情况,双方都没有越过海峡中线。

此外,长期追踪、关注南海动态的越南军事记者段档(Duan Dang)周二上午发推文表示,中共辽宁号航母7月31日离开青岛;山东号航母昨天离开海南三亚,“它们是否会在台湾海峡进行双航母作战?”

佩洛西访台前夕,中共央视军事微博8月1日发布视频,公开9架轰-6K战机同框的罕见画面,并提及巡航台海,引起广泛关注。

佩洛西访台,美国军方不敢怠慢,全力护航。

“日本国际传媒”(NHK)报导,日本冲绳防卫局表示,周二晚8点左右,有8架美军F-15及5架空中加油机,陆续从美国驻冲绳嘉手纳基地起飞,往冲绳南方飞行,极有可能是前往执行“佩洛西专机”警戒任务。

同时,美国“三大主力军舰”驶近台湾。“里根号”航母、两栖攻击舰“黎波里号”及“美利坚号”三个打击群已航向台湾附近海域,预计将停留一段时间,应对突发状况。

双方剑拔弩张,台海情势格外紧绷,那么中美会开战吗?

资深媒体人、《北京之春》荣誉主编陈维健表示,佩洛西这次到访台湾应该没有什么悬念。他认为中美开战是不可能的,从中共防长魏凤和在八一招待会上的讲话就能看出端倪。

陈维健说:“中共造了很大的舆论,好像火药味很浓。但是我们看8月1号建军节,本来是中共向美国、向台湾发出警告的一个最好的时机,但是令我们大跌眼镜的是,这个八一招待会调子非常之低。魏凤和在招待会上说,中共军队要与世界各国的军队友谊常青。”

陈维健分析说,这样的话在中国军队史是从来没说过的。因为军队就是跟人家打仗的,特别是在火药味这么浓的情况下,他说跟世界各国的军队友谊长青,当然包括美国军队。

资深媒体人江峰在自媒体节目中指出,魏凤和在讲话中没提“习核心”,更没有高层公开讲话中必须提到的“两个维护、两个确立”。

江峰解释,“两个确立”是从“两个维护”演变来的。“两个维护”是维护习近平、维护党中央权威,这里还多少有些邓小平提出来的集体领导的意味。变成“两个确立”了呢,确立习核心、确立习思想,微妙变化下就没有了集体领导了。

江峰表示,魏凤和虽然按照套路说习近平强军路线,但是关键要看他没说什么,他没有按照这些年来的政治表态说“习核心”、说“两个确立”,哪怕是过去一个星期之前,都是重大政治错误。而魏凤和删掉了这样的表述,显然是释放重大政治信号,尤其是由军方之口说出来,更加具有特别意义。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指出,佩洛西访台其实掺杂了众多政治因素的角力,反习派就是其中重要角色之一。

“他们一直都巴不得习近平头脑发热之下对佩洛西出手,只要撺掇促成中美之间真的开战,这样借美国之刀,取习近平项上人头的好事,可以说就成功了一大半。因为中共高层内部的人最清楚,现在的共军对阵美日台联军究竟有几分胜算。”

台湾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主任郑钦模表示,习近平二十大连任在即,他不能有任何对美国认输服软的姿态,于是疾言厉色、极尽恐吓之能事。但习更主要是说给国内听的,藉以激发民族主义情绪,令内部一致对外,以保自己连任。

郑钦模认为目前开战的机会应该不大,一方面是美方对佩洛西行程的保密,美军重兵护航,中共宣称的演习也只局限在靠中国海岸一边的沿海;另一方面习近平大权在握,应不至于甘冒风险,为二十大的连任平添乱子。

时事评论员王笃然认为,现在对习近平来说,连任是重中之重,其它一切都可以高高举起,轻轻放下。佩洛西访台,根据美国近年通过的法案,美官员可以到台湾自由交流不受限制。

他分析,之前欧洲副议长也有访台,中共也没敢怎样。美国现在仍是全球霸主,佩洛西又是在美军能在全球碾压共军的大环境下访台,所以,习近平现在不会多生事端。无论是小的冲突还是大的战争,都不是习近平想要的。习近平现在要的就是连任,其它一切靠后,因为能否连任关乎习近平的身家性命。

而中共当局声嘶力竭的过度反应,已经带来了负面效应。

英国卫报(Guardian)报导,英国国会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正在规划,可能在今年11月或12月初率团访问台湾。

很显然,中共过于嚣张的威胁正在引发反向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台湾摇身一变成了新版乌克兰,俨然成了欧美政治家的政治打卡热点。

好的,今天就跟大家聊到这里。如果您喜欢《看风云》节目,别忘了订阅、点赞~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

大家好,欢迎收看《看风云》。

喜欢我们的频道,欢迎点赞,订阅,评论,并开启小铃铛🔔就可在第一时间观看精彩内容哦〜

●《看中国》订阅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JYH0o60tlyAdy3g5GNrKw

来源:看中国视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