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幸彤司法覆核获胜诉 首次涉《国安法》案被批准豁免报导限制(图)

发表:2022-08-03 18: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香港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
前香港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看中国2022年8月3日讯】港区国安法生效以后,至少有100多港人受到违反国安法的指控,但国安法案件的审理都有报导限制。前香港支联会及其前副主席邹幸彤等人,被控“煽动他人颠覆国家政权”罪。日前《国安法》指定法官李运腾批准豁免邹幸彤案报导限制。

据美国之音等媒体报导,8月2日,香港高等法院宣布,之前国安法指定法官罗德泉就邹幸彤国安法案件交付审判程序不允许媒体报导的裁决属于“越权”。

2020年6月起中共在香港强推“港版国安法”。香港至少有过百人受到违反国安法的指控,其中大部分人遭到长期扣押,不得保释。国安法案件的审理过程不被公布于众。当局以涉密为由禁止媒体报导,违反了公平和透明的司法原则

支联会组织香港自1989年后举办每年一度的纪念六四活动“烛光晚会”,该组织在港府的巨大压力下去年9月25日宣布解散。

前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等人2021年9月因拒绝国安处要求,不愿提供组织内部资料而被捕。当局指控他们违反了“港版国安法”,涉嫌“煽动他人颠覆国家政权”。邹幸彤曾就案件向法庭申请放宽交付审判程序报导限制,但遭主任裁判官罗德泉拒绝,邹幸彤今年5月入禀高等法院申请司法覆核,要求推翻罗德泉的决定。《国安法》指定法官李运腾8月2日颁下书面陈词,批准豁免该案交付程序报导限制。

李运腾认为,原裁判官罗德泉拒绝申请的理由与“司法公开”原则背道而驰。之前罗德泉声称他行使酌情权拒绝申请,但李运腾否认该酌情权的存在,认为罗官的决定属“越权”。

高等法院法官李运腾周二在裁决书上说,如果被告要求,地方法官无权拒绝被告提出的要求,阻止媒体对有关交付审判程序进行报导。

判词提到,即使假设有关酌情权真的存在,除非为秉行公义而“绝对必要”拒绝申请,否则主持交付审判程序的裁判官亦不应拒绝申请,而本案未能展示报导限制属“绝对必要”。

李运腾的裁决结果标志着邹幸彤的胜诉。但香港司法部门或检方是否会对李运腾法官的裁决提出上诉,目前为止还没有相关消息。

美国之音说,香港高院李运腾的裁决如果得以维持,香港媒体今后将可以参加国安法案件的审理并进行报导。

美国之音引用法新社的说法指出,这个裁决将为其它类似案件建立一个范例,媒体应当被允许报导有关国安法实施的具体细节。

7月27日,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针对香港恶化的人权情况发出警告,并呼吁当局应废除2年前实施的《港区国安法》。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认为《港区国安法》程序不公、定义不明。

据悉,自2020年颁布以来,《港区国安法》已导致200多人被捕,其中包括12名儿童。彭博社称,该法已经彻底改变了香港的政治和法律格局。

责任编辑:禾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