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水”的启示(组图)

发表:2022-08-01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杯水引发的思考
“一杯水”的启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哈佛大学的一位教授正在做一场演讲,座无虚席。

他拿起一个装有水的杯子,问在座的听众:“猜猜看,这个杯子有多重?”

大家纷纷回答:“50克”,“100克”,“125克”。

教授说:“我也不知道有多重,但可以肯定人拿着它一点也不觉得累。”

“现在,我的问题是,如果我这样拿着几分钟,结果会怎样?”

大家回答:“不会有什么。”

教授再次发问。“那好。如果像这样拿着,持续一个小时,那又会怎样?”

“胳膊会有点酸。”一位听众回答。

教授又问:“说得对。如果我这样拿着一整天呢?”

“那胳膊肯定会变得麻木,说不定肌肉会痉挛,到时免不了要到医院跑一趟。”另外一名听众说道。

“很好。在我拿杯子期间,不论时间长短,杯子的重量会发生变化吗?”

“不会。”

教授顿了顿又问道:“那么拿杯子的胳膊为什么会酸痛呢?肌肉为什么会痉挛呢?”

“我不想让胳膊发酸、肌肉痉挛,那该怎么做?”

“很简单呀,您应该把杯子放下。”一名听众回答。

教授继续说:“正是!其实,生活中的痛苦有时就像我手中的杯子。我们痛苦几分钟没有关系,但如果长时间地想着它不放,它就可能侵蚀你的心力。日积月累,你的精神可能濒于奔溃。那时你就什么事也干不了了。”

哈佛 教授 一杯水 伏尔泰
“一杯水”引发的思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你身边有没有这样的人?整天闷闷不乐,摆着一张被生活欺负过的脸;那些令他们纠结、痛苦、不愉快的,并非多么不可挽回的大事,反而是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

有一句说的好,人生除了生与死,再无其他大事。但大多数人,懂这个道理,但依旧做不到。

其实,每个人的生活中,都有许多不如意。大到找不到自己的健康、孩子的工作、家庭、父母的身体等等。小到,因为一蔬一饭、柴米油盐。最终击垮一个人的,也许不是无法承担的坏结果,而是你始终放不下自己的糟糕情绪。

乐观的人,并不是未经世事,而是即便身处泥沼地,万般不顺意,也能摆正心态,能扛的就扛,能忍的则忍,改变不了的就放弃,有余地的就去努力。

这样的处世态度,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学会。需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人无数,不断地在挫败中修行、修心,最后修炼出一个平和、开阔、的自己。

过去的事,已成定局,未来的事,我们无法预测,把握现在,活在当下。你会发现,没有什么人是淡忘不了的,也没有什么事是过不去的,过了就过了,把握现在,即是永恒。

学会放下,是不念过去,是不畏将来;学会放下,既是原谅别人,也是和自己和解;学会放下,既是承担和接受,也是重新开始,再次起步。知足放下,身安心安,便是快乐。

责任编辑:方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