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怡揭秘 九七前民主派为何误判中共(图)

发表:2022-07-31 0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香港泛民领袖在2019年10月1日发起国殇游行日游行。(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
图为香港泛民领袖在2019年10月1日发起国殇游行日游行。(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7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当年邓小平提出的“一国两制”,用意不止是针对香港,也希望垂范台湾。香港资深媒体人、专栏作家李怡在回忆录中表示,在中英谈判的八十年代初期,民主派元老司徒华曾认为中共经济依赖香港,而且“一国两制”对台湾有垂范作用,推测中共会信守承诺。李怡表示,当年已和司徒华争论过,中共作为列宁式政党,摇身变为统治者,其民主承诺如何可以相信?

李怡表示,在香港人开始抗共的早期,即中英就香港前途问题谈判的八十年代初期,那时他已和香港民主派元老司徒华相识已久。李怡认为,司徒华更在意的是“两制”中的自由。

在后期的本土思潮出现以前,香港的民主阵营都由“爱国民主”人士主导。这些人不认同共产党,但十分爱国,当时正值中国改革开放,这些爱国人士希望推动香港的民主,进而可以推动整个中国大陆走向民主。

李怡说,因此司徒华的“爱国”思想也包含追求“民主中国”的理想,司徒华也相信中共“港人民主治港”的承诺,并以“支援爱国民主运动”为毕生志业。

李怡表示,曾与司徒华争论过,“中共作为列宁式政党,唯权是尚是一以贯之的。但在掌政权后与掌政权前,地位与权力观念已完全不同,它已从一个领导者变身为统治者,它的民主承诺如何可以相信?”

不过,司徒华认为中共在经济上要依靠香港,不会不守承诺。又认为香港的一国两制对台湾有垂范作用。加上中共在香港《基本法》中明确承诺特首和立法会的“双普选”,因此认为只要香港人争取,民主是可以实现的。

李怡认为,从道理上推测,司徒华的看法没错,守住香港的一国两制,对中国长远利益来说绝对有益无害。但不能以道理来推测中共政权,中共是个例外。

李怡指,在改革开放中,中共“从最高领导阶层,到各大中小的掌权者,几乎都纷纷投入以权谋私的漩涡中。中国掌权者,即使是一个本性善良、公正、清廉的人,都不可能真正顾及国家的利益,而只会考虑特权阶层及个人的利益,否则就无法在中国官场中生存。”

“所有冠冕堂皇或战狼式的语言和行动,就只是要维护国家的面子。香港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对各级权贵来说,是最方便谋取个人私利、也是成本最低的洗钱基地。”因此在谋取个人利益的大前提下,根本顾不上“垂范”台湾了。

民主的最终目的是“还政于民”。民主派在香港推动民主,加强港人参政、议政的权力,以民意监督来保障香港的原有制度。这是与中国特权阶层的利益相抵触的。李怡表示,基于此,不管民主派如何就爱国表态,哪怕在立法会投票支持“反台独”议案,对中共来说也只是面子上好看。

因为泛民未能争取到双普选,后期香港便出现以年轻人为代表的本土派,他们不认同泛民的爱国主张,认为香港的民主、自由和法治都岌岌可危,如何去爱国?如何去建设民主中国?因此主张自己香港自己救,并将目标直接对准中共。

责任编辑:李松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