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访台恐引中国动武?专家点出关键(图)

发表:2022-07-26 1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佩洛西
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是否会在中国威吓下访问台湾受到各界关注。中国外交学者断言,一旦佩洛西成行,中方反应将是前所未见;西方外交专家则认为,时值中共二十大前夕,中方应会尽可能维持局势稳定,不太可能演变为全面军事冲突。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5日报导,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认为,若佩洛西真访台湾,“中国恐将采取前所未见的反制措施,会是台海危机以来最强烈的一次。对于中国可能的军事行动,美国必然采取军事准备,美中关系将非常紧张”。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资深访问研究员唐安竹(Drew Thompson)坦言,习近平政权和过去完全不一样,中国已变得更为独断,恐会让未将中国利益纳入考量的国家付出代价或后果。以此来看,佩洛西此时访台,与1997年时任美国众院议长金瑞契(Newt Gingrich)访台的情况将大相迳庭。

唐安竹指出,八月适逢中共建军节和北戴河会议,是今秋中共二十大前的重头戏,攸关习近平能否顺利跨入第三个任期。佩洛西在这个敏感时机访台,确实可能导致北京反应比以往更激烈,但这也意味中共会希望在这段期间避免局势失控,“在经济成长放缓、房地产风暴、失业率攀升、疫情反复等诸多危机中,不去煽动另一场危机,才符合习的利益”。

“因此我认为,无论北京做什么,都会衡量及计算。他们必然会试图对台湾加强施压,但他们不会做出任何特别危险之举,或制造出他们无法处理的情况。”唐安竹说。

时殷弘也同意美中紧张情势不太可能升级为全面军事冲突,“除非事态在出乎意料情况下失控,否则美中间不可能发生军事冲突。”

在25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声称,中方近期已经多次向美方表明,坚决反对佩洛西访台的立场,“我们正严阵以待。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坚定有力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应由美方负责。”

外交关系协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研究员大卫.萨克斯(David Sacks)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反应强烈与佩洛西访问的时间点有很大关系,“习近平可能会担心,佩洛西高调访台会导致他在其他党员眼中显得软弱,在处理对中国领导层来说最重要的一个议题上不强硬。”

他认为,“习近平在经济上面临巨大挑战,在国内实行的清零政策和强硬的封控措施也面临反弹,在台湾问题上,他可能会尝试避免再遭遇另一个打击,他也可能会觉得危机对于转移公众视线或凝聚公共舆论方面是有用的。”

共和党籍美国前众议院议长金瑞契则在推特发文指出:“佩洛西议长绝对应率领一个两党议员组成的国会代表团访问台湾。我是访问台湾的最高层级美国官员。共产党统治的中国不能支配美国议长的旅行!””

1997年,时任众院议长的金瑞契也曾率团访台,民主党籍的佩洛西此次若成行,将是自金瑞契之后第2位来台的美国众院议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