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教育成香港大学必修课 教师叹再无学术自由(图)

发表:2022-07-25 2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5日,香港大学宣布在今年9月新学年内推行国安教育。图为2020年9月,港大学生在校园内贴上“誓捍表达自由”等宣传单张。(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25日,香港大学宣布在今年9月新学年内推行国安教育。图为2020年9月,港大学生在校园内贴上“誓捍表达自由”等宣传单张。(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中共制定的《国安法》中要求香港学校必须推行“国安教育”。早前香港七所大学宣布会将国安教育纳入“必修课”,如未修毕将无法毕业。本月25日,香港大学(HKU)亦宣布在今年9月新学年内推行国安教育。有大学教师感叹,国安法严重威胁学术自由,在监控和举报制度下,师生都无法畅所欲言。

据《独立媒体》报导,香港大学25日向所有学生发电邮,称今年9月开始起,所有学生须修读“宪法、基本法及国安法入门”课程(Introduction to the Constitution, the Basic Law and the National Security Law),否则不能毕业。这表示香港所有(八所)资助大学都已将国安教育纳入课程。

早在2020年,香港政府已经将全面加强国安法教育,作为教育改革的目标之一。前特首林郑月娥在2020年11月的施政报告中表示,政府作为教师注册机构,会从入职、培训和管理等多方面着手,提高教师质素。有指林郑言外之意是培养和筛选“爱国”教师。时任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亦约见八所资助大学校长,就推广国安法“交流意见”,在新任和现任教师及晋升的培训中加入国安教育。

之后,香港八所由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的大学陆续宣布开展国安教育,其中香港浸会大学(浸大)、香港理工大学(理大)、香港教育大学(教大)、香港城市大学(城大)及岭南大学(岭大)已经于2021/22学年推展相关教育。而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科技大学(科大)及香港大学(港大),则宣布于2022/23年推展。

有报导指,国安课程令不少师生恐慌。路透社2021年底报导称,浸大多名学生披露,校方在国安课堂上安装至少一台监视摄影机,还有身份不明的摄影师在一旁拍摄,令师生都无法畅所欲言,担心不知哪一句话就触碰当局红线。也有学生甚至忧心当局会因为其作业不够爱国,而指控他触犯国安法。

另据美国《大西洋》(The Atlantic)杂志报导,去年港大一名研究生向香港警方国安处举报该校至少两名教职员涉违反《国安法》。报道形容,打压学术自由的力量,大多数时候不是来自大学体制之外,而是来自体制内的亲共人士。一名浸会大学教授说,教职员弥漫疑惑和苦恼的情绪,大家经常讨论此事,但没有答案。

也有不愿具名的大学教师去年向媒体透露,目前香港所有大学的学术自由已全面沦陷。以他所知现时有香港大学“每一科每一课堂都会进行录影”,也有大学教职员出席外间场合后,须向校方管理层提交简报。

该教师指,学校“就连两大辩论赛如何定题目,都要自我审查。据说,辩论到移民潮问题,竟然连国安法、一国两制、基本法这些应该是关键的论点,都没有包括在两大辩论队的论点中。”

他透露,有其他大学老师坦言,现在已无法畅所欲言;上课时学生更加不愿参与讨论。他感叹,如果作为社会良心的大学都变成如此,香港这个社会还有什么希望。

责任编辑:李松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