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争正在变成无人机竞赛 看谁能抢先(图)

发表:2022-07-15 2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土耳其的 Bayraktar TB-2 激光制导炸弹投掷无人机。(图片来源:Bayhaluk/CC BY-SA 4.0)
土耳其的 Bayraktar TB-2 激光制导炸弹投掷无人机。(图片来源:Bayhaluk/CC BY-SA 4.0)

【看中国2022年7月15日】(特约记者程雯编译/综合报导)在现代战争历史上,无人机的使用从未像在俄乌战争中那样密集,在乌克兰战场上,俄罗斯和乌克兰都严重依赖无人机来查明对方的位置以向对方发射地狱般的炮弹。这场战争也在变成谁能更快获得更多先进无人机的竞赛,谁能抢先谁就经常能在谁生谁死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根据美联社7月14日消息,从2月24日爆发的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争,到现在快满五个月了,俄乌双方的无人机舰队已经耗尽严重,他们正在竞相制造或购买能够提供抗干扰的、具有决定性优势的先进无人机。

白宫7月11日(周一)披露的信息表明,伊朗将向俄罗斯提供“多达数百架”无人机,这反映了这种紧迫性。伊朗提供的无人机可以有效地渗透美国提供给沙特和阿联酋在中东的防空系统。

CNA军事智库分析师塞缪尔.本德特(Samuel Bendett)说:“俄罗斯无人机部队可能仍然有能力,但是已经筋疲力尽。俄罗斯正在寻求利用伊朗有验证记录的(无人机)。”

与此同时,本德特说,乌克兰希望有“远距离打击俄罗斯指挥和控制设施”的手段。

在乌克兰,对现成无人机消费模型的需求仍然很旺盛,改装业余无人机以使其更抗干扰的努力也是如此。俄乌双方都在进行众筹以购买新无人机,弥补战场损失。

乌克兰高级官员尤里.希戈尔(Yuri Shchygol)7月13日(周三)说:“我们需要的数量是巨大的。”他详细介绍了名为“无人机军团”(Army of Drones)的新筹款活动的初步结果,他说,乌克兰最初寻求购买200架北约级军用无人机,但现在需要10倍以上的数量。

装备不足的乌克兰战士们抱怨说,他们根本没有能够抗住俄罗斯干扰和无线电控制劫持的军用无人机。乌克兰所依赖的大多数无人机是民用模型,相对容易被发现和击落。俄罗斯在检测到乌克兰无人机后几分钟内就会向那些无人机的操作员发射炮弹雨的情况并不少见。

战争的最初几个月相比,本德特现在看到的俄罗斯无人机被击落的证据越来越少。他说:“乌克兰人处于困境中。”

令乌克兰雪上加霜的是,最初几周的战争英雄——土耳其制造的Bayraktar TB-2激光制导炸弹投掷无人机——在面对乌克兰东部更密集的俄罗斯空中和电子防御系统时变得不那么有效了。

乌克兰空中侦察部队负责人最近在前线附近的巴赫穆特(Bakhmut)外告诉美联社记者说:“俄罗斯人处于更好的位置,因为他们飞出远程无人机”,旨在规避电子对抗措施。

在地面上,俄罗斯经验更丰富的电子战部队可以切断乌克兰无人机驾驶员的通讯、中断实时视频并让无人机从天上摔掉下来,或者,也可以迫使无人机撤退,如果该种无人机有归巢技术的话。

因此,乌克兰需要有能够抗住无线电干扰和GPS干扰并依靠卫星通信和其它技术进行控制和导航的先进无人机。

乌克兰无人机制造商UA Dynamics的创始人、海军上尉马克西姆.穆兹卡(Maksym Muzyka)表示,乌克兰最迫切需求的无人机是能够帮助新到达的西方远程火炮能够击中远距离目标的。

6月中旬,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的高级顾问在推文中指出,如果要结束战争,乌克兰需要1,000架无人机。

俄罗斯的远程军用无人机库存超过乌克兰的,但是他们的供应也减少了。根据无人机研究员费恩.格林伍德(Faine Greenwood)追踪社交媒体帖子发现,俄罗斯军队还飞出了大量价值2,000美元的非订单设计的四轴飞行器——这些通常是由士兵的亲属和志愿者们提供的。

负责监督俄罗斯武器工业的俄罗斯副总理尤里.鲍里索夫(Yuri Borisov)上个月在接受电视采访时感叹,战前无人机的发展并没有更加强劲。他表示,俄罗斯正在加紧制造各种无人机,“尽管这不能立即完成”。

本德特说,俄罗斯已经失去了大约50架Orlan-10无人机,这是他们数量最丰富的无人机型号,但是显然还有几十架或更多。

英国RUSI智库的一份新报告显示,目前乌克兰无人机的平均寿命约为一周。俄罗斯电子战部队正在“对乌克兰的纵深侦察施加重大限制”——乌克兰迫切需要能够摧毁俄罗斯雷达的杀手无人机。

该报告说,就目前情况而言,在侦察无人机识别出目标后,俄罗斯军队“通常能够在三到五分钟内对(乌克兰)目标进行准确的火炮射击”。

美国和其它西方盟国已经给乌克兰派出了数百架无人机,其中包括数量不详的“神风敢死队”类型的“弹簧刀”无人机(Switchblade 600)。“弹簧刀”可以携带穿透坦克的弹头,可以以每小时70英里的速度飞行,并使用人工智能来跟踪目标,但它们的范围有限,只能在高空停留大约40分钟。

美国在5月为乌克兰购买的121架名为“凤凰幽灵”(Phoenix Ghosts)的先进军用无人机可能更有助于袭击俄罗斯的弹药库和指挥所。

“凤凰幽灵”无人机的制造商Aevex Aerospace的董事会成员、已退役的空军中将大卫.德普图拉(David Deptula)说,“凤凰幽灵”的规格大多是保密的,但它们可以飞行6小时,摧毁装甲车辆,也可配备红外摄像机用于夜间任务。

其它同样适用于侦察和火炮定位的无人机包括乌克兰本土的Furia,每架售价2.5万美元。

制造商Athlon Avia的首席执行官阿尔乔姆.维云尼克(Artem Vyunnyk)表示,乌克兰在2014年俄罗斯发起敌对行动后购买的大约200架Furia无人机中约有70%已被击落了。他说,一家新工厂正在恢复生产,但仅靠乌克兰国内供应商无法填补乌克兰无人机的空白。

美国首次利用无人机向敌人发射导弹是在2001年针对阿富汗塔利班的。从那时起,无人机已成为现代战争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