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政策下 外资、人才纷纷离港(图)

发表:2022-07-20 05: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香港维多利亚港(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图为香港维多利亚港(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7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旅外人士交流网站InterNations每年都会评选出外籍人士最宜居的国家和地区,今年台湾因其低廉的健保系统排名第三,而香港因其高昂的生活成本及缺乏创造力的工作环境而排行倒数第三。有分析指,由于香港跟随北京执行“动态清零”,加之国安法的实施,令“一国两制”大打折扣,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受到冲击,外资及国际人才也纷纷撤离

InterNations网站近期公布的资料,显示外籍人士最宜居国家排行榜,过去两度蝉联榜首的台湾今年排名第三,居于墨西哥和印尼之后。InterNations综合多个因素进行评比,包括生活品质、个人财务、就业、适应难度、生活成本、自然环境、社会交友、文化等。

评比结果显示,外国人普遍对墨西哥和印尼易于定居和良好的个人财务状况表示满意。台湾因低廉的健保系统、安全的社会环境及较高的生活质素获得嘉许。

香港则排行倒数第三,虽然有七成在港的外籍人士对工作前景表示满意,但68%认为香港生活成本太高。

此外,香港追随北京执行“动态清零”,加上国安法的实施,自由被进一步收紧,这些正在加速人才外流,一场九七后规模最大的移民潮正在上演。年初至今,有报导称出多家驻港的外国金融机构有意将人员和业务转移至新加坡。

今年2月,以香港为总部的文华东方集团,其管理团队的大部分主要高层已撤离香港,行政总裁James Riley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批评港府严厉的防疫措施令香港俨如孤城(Isolated city),成为一个极差的营运基地。

目前香港政府要求已接种疫苗人士方可入境,入境时要提供新冠病毒阴性证明,入境后还要在防疫酒店隔离一周。James Riley指出,香港只有重获出入境自由,即入境时无需隔离,经济才有望复苏。他表示,该集团业务在亚洲以外复苏强劲,尤其在欧洲及美国。

James Riley还表示,虽然文华东方总部设在香港,但他早前有10个月均在海外,称留港已无法管理集团业务,透露集团中愈来愈多主要管理人员将撤离香港。

时评人杜耀明也认为,香港如果继续跟随北京“动态清零”,经济发展靠大陆,难免步入无法自拔的经济困局。杜耀明指,香港作为国际城市,应发挥自己独特的优势,如发展国际经济,修好与西方国家的关系,保持国际金融及商贸中心地位;“动态清零”将严重阻碍香港与国际社会的交往。

责任编辑:李松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