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圆内方】分享美食的喜悦(图)

作者:云中君 发表:2022-07-15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桃子有“仙桃”和“寿桃”的美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桃子有“仙桃”和“寿桃”的美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我在纽约工作两年离开那里之后,最让我怀念的食物是纽约又大又甜的水蜜桃。此后的生活辗转在世界各地,虽然到处都能买到鲜桃,但是桃子的大小与甜度是无法与纽约的水蜜桃相提并论的。进入七月之后,又到了吃桃的季节。在日本的水果市场上也看到了又大又红的甜桃

我信手拿起了一箱日本和歌山县出产的鲜桃。数一数一箱就有13个大桃,每一箱的价格是2700日元(相当于20美元)。还没等我拿到柜台,身后一个30多岁的日本男青年就开玩笑似的说:“一次就买一大箱,您真是好奢侈啊!”本来我还在犹豫是否要买下这箱桃,听了他的话我反而下定了买下这箱桃的决心。犹豫的原因是我一个人生活无法在短时间内吃完这箱桃,天气炎热很可能吃不完就腐烂了;下决心买下这箱桃的原因是20美元买一箱桃怎么就是奢侈?况且活到咱们这把年纪也不容易,年轻时俭省节约也就算了,到了这个岁数了就不能奢侈一次吗?我快步到柜台的收银处交了货款,打开箱子选了一个又大又红的桃子递给那个说我奢侈的青年:“每天辛苦工作不容易,今天我们就一起奢侈一次吧!”他似乎感到非常意外我会送桃给他吃,忙不迭地连声感谢我的好意,高高兴兴地离开了水果市场。

回到家之后,我才发现我根本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吃下剩下的12个鲜桃。此时脑海里突然浮现出师父以前说过的话:“我们身体所带的两种物质不是一生一世积累下来的,它是经过一个久远年代遗留下来的。你骑车满城市跑,也不一定碰到好事做。”此外,这样美味的鲜桃说什么也不应该让它吃不完烂掉。再者,越是美味、越是自己喜欢的食物,越是应该与众人分享。想到这里,我叫来了房东拿走了两个,他激动地喜上眉梢,也是再三连声道谢。我把剩余的桃子给左邻右舍又分送了一些,剩下的正好是我两天的水果食量。从此之后,我与房东和邻居们建立了非常良好的信任关系,这也让我充分地感受到了分享的喜悦

其实我们凡夫俗子不可能在人类社会干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日常生活中接触的人通常都是黎民百姓,最频繁的社会活动就是吃喝拉撒睡。然而,在这个平凡的社会活动中,我们并不是没有机会向周围的人释放自己微薄的善意。我深深地体会到自己吃美食,与分享美食给朋友,是两种不同的心情,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呀!快乐不但来自人的内心,也来自分享的喜悦。与他人分享美食,共享美味,其结果原来是如此美妙!它在人与人之间的关联中孕育而生的乐趣有一种无法言传的喜悦。

我在日本的朋友谷川松太郎先生是一位水产公司的经营者,也是一位待人平和的谦谦君子。他的理念就是:自己最好的产品必须与朋友分享。每年在海上收获牡蛎的淡季,牡蛎的肉质反而更加鲜美,价格也随之增高。每逢此时坚守理念的他就不在市场上出售牡蛎了,他把这些数量不多的美味牡蛎包装之后,自己付邮费赠送给散居在各地的亲朋好友。他还强调说,他的祖先留有遗训,最好的产品尤其是最好的食物绝对不能自己独享,一定要与朋友们分享。

因此,这样纯朴的理念也充分融入了他的生活之中。他拥有一片祖先遗留下来的广阔的山林以及一个很大的海上养殖场,味美的物产有龙虾、牡蛎、野生山猪肉等。他总是把这些物产中最好的部分精选出来,以至诚的心分送给他心中挂念的亲朋好友们。

俗话说中,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在谷川先生的居室之中也能看到各地的朋友们给他的回馈:台湾高山茶,精品著作以及在当地无法购买的各种稀奇物品。一颗善良的心播下的善良的种子犹如真金一样闪闪发光,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他们所拥有的那种平平淡淡、平平静静的心态,不计得失,不要名利,却能诚心为他人着想的理念如同日月之光照耀世间,让真正感受到它的人们感慨万千。

在浩瀚的宇宙之中,不论什么样的人,或地位显赫,或一介凡夫也都不过都是沧海一粟,尘世一粒。日月永恒,自然永恒,宇宙永恒,人的一生却也不过如过眼云烟之一瞬。然而,人世间朴实无华的的美德却如同日月之光一样,生生不息,缓缓不绝。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