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公布曾志健等四人被捕 逾一年没出门 满头长发身形瘦削(图)

发表:2022-07-14 2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19年10月1日,年仅18岁的曾志健在反送中示威中被警察以实弹近距离射中左胸。(图片来源:直播截图)
图为2019年10月1日,年仅18岁的曾志健在反送中示威中被警察以实弹近距离射中左胸。(图片来源:直播截图)

【看中国2022年7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2019年反送中示威中,被警察以实弹近距离射中左胸的少年曾志健健仔),早前被当局指控触犯暴动罪和袭警罪,惟健仔未有在2020年12月出庭应讯,其后他发布消息指不想面对不公平审讯,决定流亡。14日,警方国安处高级警司李桂华表示,13日在西贡拘捕包括曾志健在内的4名青年,年龄介乎16至24岁的;4名青年逾一年没有出门,满头长发、身形瘦削。

现年21岁的曾志健,2019年10月1日在荃湾街头参加国殇日示威时被警察开枪击中左胸,子弹射穿肺部距离心脏仅3公分,一度命危。他之后被控触犯“暴动罪”及“袭警罪”。案件于2020年12月再讯时,控方指曾志健同年10月后便未有到警署报到,辩方律师亦未能与他联络。于是法庭颁布拘捕令,下令将其通缉归案。

当时曾志健透过海外组织表示,不想被“不公义司法制度”加诸罪名,决定展开在地“流亡”生涯,再找时机离开香港重新生活。他说,香港司法制度不公,拒绝再“自投罗网”,形容现时的处境犹如走进另一监牢,同样失去自由,但他已准备好未来十年八载要用这个方式生活,至少享有“精神上的自由”,撇开被不公义的政权加上带罪的烙印。

7月13日凌晨4时许,警方在西贡大网仔路北潭涌巴士总站拘捕了曾志健在内的4名青年,其他3人分别是冯清华(23岁)、王恺铭(21岁)及一名黄姓少年(16岁)。

据《独立媒体》报导,警方国安处高级警司李桂华14日下午见记者,指有组织透过游说在反送中运动中的被捕人士潜逃,借此操控他们行踪,安排环境恶劣的地点匿藏,再强迫他们拍片网上众筹。

李桂华批评该组织食“人血馒头”,但没有公开组织名称,称暂时锁定接近十个目标人物,有人充当跑腿,安排更换匿藏地点,以及向4人提供食物;部分人士仍然在港,警方会通缉相关人士。李桂华指,警方已经以“协助罪犯罪”拘捕一名34岁货仓员。

对于曾志健和其他3青年的被捕,李桂华表示,案件由新界南重案组主导行动,4人于13日在西贡北潭被捕,他们分别在2019年反送中运动期间被控暴动罪或非法集结罪,不过4人在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期间,先后缺席审讯,疑弃保潜逃。

李桂华否认一早知悉4名青年的处境而不阻止,称13日经过调查后才得悉事件。他表示有组织安排他们窝藏在最少三个地点,其中一个在荃湾工厦内,没有窗户,环境恶劣,4名青年逾一年没有外出,间中有人向他们派送食物;转移匿藏地点时为避开警方耳目,组织将他们全部放入纸箱内,当成货物运送往新地点,期间不会告知他们转送地点。

李桂华又指,组织不断向4名青年苛索偷渡费,4名青年合共支付40多万港元,但一直未兑现安排离港的承诺。李桂华称部分组织成员已前往外国,并在海外继续运作组织,其中方法是以众筹拍片,他警告市民如果捐款可能违反“协助罪犯罪”。

李桂华称组织自2022年初,不再替青年匿藏地点交租,亦无再安排食物。包括曾志健在内的4名青年,要靠存款购买食物渡日,直至昨日被捕。

2020年10月初,曾志健上庭时曾表示有意认罪,但在10月底时改变主意。他透露,原因是他曾与钟翰林等人前往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寻求庇护失败,钟更当场被捕;曾志健担心会被国安处罗织罪名,扣上分裂国家、勾结外国势力等控罪,连同本身的暴动及两项袭警罪,刑期了无止境,“觉得真是无路可退”,因此决定走上逃亡之路。

责任编辑:李松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