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制“打倒共产党”棺材 社运老将古思尧被判囚9个月(图)

发表:2022-07-13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15年7月1日,古思尧高举香港之墓抗议。(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图为2015年7月1日,古思尧高举香港之墓抗议。(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75岁患末期直肠癌的香港社运老将古思尧,涉制作写有“打倒共产党”的棺材,计划于北京冬奥开幕日到中联办抗议,虽然未出发已被捕,但在7月12日被西九龙法院裁定“企图作出或准备作出一项或多项具煽动意图的行为罪”罪成,判囚9个月。

据《独媒》报导,案发当日古思尧住所外放置长约一米的棺材,上面写有“打倒共产党”、“结束一党专政”等字句,另有旗帜写有“屠夫政权遗臭万年”字句。

《国安法》指定法官罗德泉裁决时指,涉案所有字句带有煽动性,挑起对中央藐视、憎恨及激起离叛。罗德泉还指,古思尧在会面录影表示在棺木上写字是因对中央及共产党的施政不满,认为古希望改变或推翻国家宪法订立的安排,而“结束”及“打倒”有推翻的意味,并非单纯批评。而“屠夫”等则有低贬侮辱的成分,目的为挑起事端。

罗德泉强调,共产党在宪政上有特定的地位及角色,若以任何方式改变,会影响国家安全,有违一国两制下的《基本法》。

古思尧在庭上表示会积极面对裁决结果、入狱安排等;又指自从《国安法》后,中国政府要在香港消灭民主、自由。不过其言论旋即被罗德泉叫停。罗警告古不要发表政治宣言,不要将政治带入法庭,强调如果将法庭政治化,则不会有司法独立。

古思尧还表示,不介意做民运勇士及烈士,自己所做的比起在大陆的维权律师、学者及领袖,微不足道。古思尧明言:“我所行嘅路我唔后悔”,并高呼“民主人权高于一切!”。

量刑时罗德泉表示,古思尧于犯案时已出现健康问题,因此这并非求情因素;为作阻吓作用,以9个月为量刑起点,无额外减刑因素下,终判囚9个月。

在过去的22年期间,古思尧先后入狱11次。今次将是他第12次入狱。仅在2021年古思尧就坐过两次牢,一次是因他声援黎智英烧国旗被控“侮辱国旗罪”,另一次是他被指控于2019年参与“非法集结”。第11次被判刑时,古思尧认为不会是最后一次,可能还会有第12、第13次。他说,坐牢是自己生活的一部份,屡败屡战,又称下次会故意违反国安法。

责任编辑:李松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