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与银行抱在一起死(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2-07-14 09: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储户们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监管局外抗议。
储户们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监管局外抗议。(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2年7月14日讯】河南农村银行爆雷后,储户集体在政府机构外面示威,政府派出便衣武警镇压。

武警人数占优,擒拿功夫训练有素,加上事先布署,战术有效,很快即清场。相反的,抗议民众都是游兵散勇,缺乏组织指挥,再加上不少妇孺老人,更加不是对手。因此,现场很快就被清空,政府派人冲洗血迹,清理杂物,一切又恢复原样。

储户抗议之初,政府以红码对付,结果全国大哗,政府只好认衰,处理经手官员以平民愤。储户们因此又取得互相联络的机会,再一次集结,规模更大。

按以往惯例,武警清理现场之后,就会分而治之,该抓的抓,该赶的赶,该恐吓的恐吓,务求化整为零。这一次有点不同,政府居然推出妥协方案,公布政府将“垫付”五万元以下储户的存款,至于五万元以上者,则稍后再说。

事件既已镇压下去,拖得就拖,为何政府又突然让步?这就让人想不通,也足证今日中共内部种种莫名其妙的决策,可能都有不同寻常的背景。

政府让步,当然不是出于对储户的同情,而是担心事件重演,影响扩大,造成更多地区银行爆雷后的社会动荡,但政府急于解决河南问题,却没有顾及全局后果。

五万元对有的人是小数目,对另一些人却是大数目。政府之所以订这个标准,当然经过摸底,知道五万元以下存户为大多数,只要安抚这一大批人,大家袋袋平安后,都会解散回家。至于超过五万元的,数量不多,少数人掀不起大浪来。如此一来,河南储户事件就可以平息。

可惜政府只虑其一,未虑其他。政府出面“垫付”的规矩一开,则全国各省市相继再爆发的银行财务危机,更多储户因为有河南的先例,都会对政府“垫付”存款抱有希望,于是每逢银行爆雷,储户们必相约集结,到政府部门抗议索讨存款。政府“垫付”了河南银行欠款,又不可不垫付各省市银行欠款,如此一来,必然造成更多储户集结闹事,给政府制造更大压力。

中共国银行系统是否稳固?据政府监管部门公布,属于“风险可控”,姑且信之。但银行风险大小,是与储户对银行的信心息息相关,对自己血汗钱的安全感息息相关。储户对银行失去信心,发生挤提的风险便会升高,风险是否可控并非必然,民心一乱,风险即不可控。

上一次金融危机时,香港也有银行挤提的风险,一开始香港政府承诺每户存款由政府担保五十万,超过的就撒手不管,政策一出,民心还是不稳。因为香港人财政状况都不差,存款超过五十万的“大把”,政府保我五十万,那我其余的家产岂非冻过水?后来香港政府改为全额担保,民心即定,银行挤提也没有发生,政府也始终无须负担。这都基于信心。

河南事件的处理方式,以政府“垫付”而平息,但河南并非孤例,全国各省市银行都在爆雷或即将爆雷。往后一有风吹草动,储户就寄望政府同样“垫付”,也必然有样学样,集结闹事,那到时,政府是否有能力再“垫付”下去?

政府钱袋子空了,四处爆雷四处垫付,政府经得起如此淘空吗?

所谓屋漏偏逢连夜雨,近日又一单大新闻震撼内外,便是全国有来自十几个省市一百多个停工楼盘的业主分别发布“强制停贷”声明。大批准业主买了“楼花”,付了首期并已供楼,本来到预定日子即可入伙,可惜地产公司挨不住了,已有大量楼盘处于停工状态,日后是否交楼,没有人知道。

准业主继续按合同供楼,而地产商到最后可能不按合同交楼,那就意味着,准业主若不“强制停贷”,他们将蒙受更大损失。地产商停产,交楼无期,而准业主要无限期供楼,这绝对不公平,因此准业主的“强制停贷”是合理的做法,至于合不合法,双方有得拗。

我希望我的理解没错,有错请大家纠正我。

问题的严重性在于,地产商无力维持正常运作,楼盘被迫停工时,正需要准业主的供楼款来支撑,但准业主对你交楼没把握,为何要继续填这个无底洞?准业主停供,地产商陷入绝境,更多地产商破产,又必定牵连银行,也即银行也会大面积爆雷。

如此的地产“盛景”百年不遇,如此的银行困局也百年不遇,那中共是否准备好为每一个被银行侵吞存款的储户,都一一“垫付”到底呢?

据说“垫付”的命令来自李克强,李克强是否想好垫付的后果,那就不知道了,李克强又是否想好地产商普遍破产、银行普遍爆雷的后果,那更没有人知道了。

(文章由作者授权转载自颜纯钩facebook脸书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