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储户维权遭镇压 习李被卷入 恐冲击二十大?(图)

发表:2022-07-13 09: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四家地方银行连续三个月停止取现业务,抗议者举着横幅敦促当局尽快解决事态。(图片来源:网络)
因四家地方银行连续三个月停止取现业务,抗议者举着横幅敦促当局尽快解决事态。(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2年7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7月10日,河南村镇银行的储户集结大约3000人在郑州拉起重重横幅维权,遭警方与便装人员围困暴力清场。储户维权矛头直指习家军成员、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有“通天关系”,抗议者高喊“李克强查河南”。分析人士认为事件或冲击中共二十大

河南3000储户血溅街头维权

此次事态的起因是今年4月,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等河南省四家小型农村银行以“系统升级”为由,停止40万名储户的取现业务。在这种情况下,当局着手对银行大股东河南新财富集团进行了调查。银行实控人、河南出身的企业家吕奕卷走巨款后,获得塞浦路斯国籍逃往美国。

7月10日,大约30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河南村镇银行受害储户,在中国人民银行郑州支行门口举着横幅、高呼“还我存款”口号抗议。横幅上写着“反对权力任性,反对河南省政府联合黑社会暴力殴打储户”,“抵制河南警察暴力对待储户,反压迫,要求人权法治”,“反对河南省委楼阳生掩耳盗铃的三零政策: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严查河南真正赋红码官员,反对割发代首”等等。

储户们当日抗议临近中午时,现场出现了大批穿制服的警察,还有大批白衣人、黑衣人,外界猜测这些人是便衣警察,人数大概是三四千人。他们暴力抓捕维权者,双方爆发流血冲突。储户被全部拉上车后,有穿制服的警察在车上控制储户,然后送往多个地点。有维权储户两眼被打到爆血,有妇女被殴,嘴里都是血,还有残障人士被打得昏迷,甚至孕妇也被抓走。

大约到中午时分,示威者全被驱散、抓走,清场。大型洒水车将银行门前的台阶、广场被清洗得不留任何痕迹。

楼阳生被指有“通天关系”

网络传出的多个视频可见,有一条横幅写着:“楼阳生有通天关系就可以办训诫中心、无访村、赋红码?”抗议者打出的横幅显示,储户被赋红码和无法取钱背后,与河南省高层脱不了干系。

香港《信报》7月11日报导认为,储户横幅指名道姓挑战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甚至以“通天”暗示他与中共最高层关系,被视为是遭强力打压的其中一个原因。

有分析指出,楼阳生所谓的“三零政策”正是下边官员打压储户、胡作非为的尚方宝剑,说不定那几个被处理的赋红码官员是在为上级官员背黑锅,而楼阳生也是知情者或者是决策者之一。

现年62岁的楼阳生是浙江人,被外界视为习近平“之江新军”成员。早年在浙江任职逾30年,后历任海南省委组织部长,湖北省委组织部长,山西省长、省委书记,2021年5月调任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曾在5省任职,因此被认为有望在二十大进入政治局。

维权者怒吼“李克强查河南”

7月10日的维权现场视频显示,民众高喊“李克强,查河南”。法广网引述外媒报导,中国人很少集体出面揭露政府,去年郑州市发生洪水造成数十人被淹死,尽管民众怨声载道,也没有集体抗议发生。

2021年7月,河南罕见水灾酿重大人命惨剧,李克强派出调查组调查后,也外界视为“之江新军”成员的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遭当局免职。

值得关注的是,河南许昌警方10晚间通报,称查明以吕奕为首的犯罪团伙通过新财富集团等公司控制几家村镇银行,利用互联网金融平台揽储和推销金融产品,非法转移资金;近期捉获一批疑犯,查封、扣押、冻结一批涉案资金资产。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对大纪元表示,这次维权抗议用的几个口号,实际是把习近平、李克强都卷进去了。河南书记楼阳生被认为是习的人,所以民众在抗议的时候,要求的是李克强去查河南的问题。而河南在健康码上乱赋红码的做法,李克强的国务院卫健委是河南卫健委的上级单位,也有权调查。所以,从民众的角度讲,这些要求是合理的。

李林一分析,但是中共有一个内斗不外扬的传统。即便内部斗得你死我活,对外仍是一片和气。对于民众这个公开的呼吁,李克强是否真的会马上抓住机会,以此整肃习的人,这个可能性并不会很大。这些抗议更有可能被(反习派)利用在二十大人事方面,要求习派作出让步。

历史学家章天亮在自媒体中表示,“储户们可能希望李克强主持公道,但是我们要明白一点,李克强不可能有任何作为。我已经说过,如果谁不抱解体中共的决心、干它个天翻地覆的决心上台,谁就做不了任何事情,因为这个体制从上到下已经烂透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