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库找钱?李克强赴福建考察稳经济

发表:2022-07-12 2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7月12日讯】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7日至8日赴中国福建考察,并与东南沿海省份主要负责人就经济形势举行座谈。东南沿海五省市占中国经济体量三分之一以上,财政收入占比近四成。分析指,这些省份传统是缴税大户,代表中国财政压力颇大。

根据中国官媒新华社报导,李克强在福建参观台企时提到,“中国坚定扩大对外开放,东南沿海地区是改革开放前沿、中国经济的龙头,要把龙头昂起来。”他也强调,“要一视同仁支持国企、民企、外企纾困和发展。”

有台商私下对本台透露,目前的工厂现况吃紧,外销减少了一半以上,内销也下滑了2-3成左右。

中华经济研究院第一研究所所长刘孟俊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外资带着技术和资金,民企负责的是就业岗位和出口。中国的经济不能只单靠国企,前两年管控资本无序扩张,或者导正腐化势力的一些产业,影响不小。”

东南5省市上缴8成税收 今年财政压力颇大

除了拜访企业外,李克强也主持召开东南沿海省份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福建、上海、江苏、浙江、广东5省市参加。李克强指出,“当前正处于经济恢复的关键时间点。东南沿海5省市经济体量占全国1/3以上,财政收入占比近4成,在地方对中央财政净上缴中贡献近8成,有力支撑了国家财力和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转移支付。”他期许,“要继续挑起国家发展、稳经济的大梁,发挥保障国家财力的主力作用。”李克强并称,“东南沿海地区是改革开放的前沿,要继续敢闯敢试。”

网传的一篇分析文章指,这其实与今年5月18日拉经济前十的省市开会类似,都是抓经济火车头,让火车头多出力。“当然这个出力里面除了作为火车头拉动经济外,也有多交钱的意思。”

刘孟俊提到,中国在疫情防控期间外资不流入、供应链出货不易,同时内需服务业也受影响,加上打房,土地财政走下坡,东南沿海五省传统上是缴税大户,李克强的造访,代表中国的财政压力颇大。

刘孟俊:“刺激效果没那么快,因为刺激措施没有太多新的 ‘牛肉’,旧的东西拿出来重新包装。主要是财政困窘,能拿出的刺激相对有限。”

恒生指数剔除中国9家 其中8家为地产类股

中国经济重要的火车头--房地产,仍看不到曙光!据报导,香港恒生指数有限公司6月底发布最新指数调整公告,剔除了9家包括世茂集团、佳兆业集团、彩生活、融创中国、火岩控股、中国恒大、中国奥园、奥园健康和恒大物业。“除了火岩控股外,其他8家均为地产物业类成份股。”

刘孟俊分析,中国房地产GDP直接和间接贡献占约20%,土地转让金高低,与房企的荣枯有关。他认为中国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土地财政政策乏力。中国有意推动经济振兴投资项目,有赖商业银行加快贷款。“但是银行为了他的贷款安全,我觉得大部分的钱还是会流向国企、大型企业,中小企业还是拿不到钱。”刘孟俊说。

另外,外企退出中国再传一例,据新浪网报导,ZARA母公司Inditex旗下Bershka、Pull&Bear和Stradivarius三个品牌电商渠道发布闭店公告,7月31日起在线商店将停止销售品牌系列商品。三品牌在去年底已经完成所有闭店工作。

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