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贼船?这10国恐破产9国都参与一带一路(图)

发表:2022-07-09 07: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2月24日,在斯里兰卡可伦坡港口建筑工地的中国和斯里兰卡工人
2020年2月24日,在斯里兰卡可伦坡港口建筑工地的中国和斯里兰卡工人。(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图ISHARA S. KODIKAR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8日讯】在斯里兰卡的总统戈塔巴耶.拉贾帕克萨(Gotabaya Rajapaksa)坦承该国已经破产后,全球开始专注了有那些国家也会引爆?美联社指出有阿富汗、巴基斯坦、老挝、缅甸、土耳其、黎巴嫩、津巴布韦、埃及和阿根廷等9国的经济状况也濒临破产之边缘。如果仔细研究就会发现,除了阿富汗想要加入一带一路,而遭中国已读不回之外,其他包括斯里兰卡在内的9个经济已经陷入泥沼的国家,全皆加入中(共)国所倡议的一带一路。

根据美联社报导指出,斯里兰卡并不是唯一陷入严重困境之经济体。包括老挝、巴基斯坦、委内瑞拉及几内亚在内,全球各地有许多国家都已经拉警报。

经济压力助长示威潮,为了COVID-19疫情纾困方案,而提供资金之短期高息借贷,让早已经难以履行还款义务的国家,累积了更多的债务。据联合国数据指出,在全球最贫穷国家之中,有逾半陷入了债务困境或者处于高风险中。

从今年穷国的偿债状况观察,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全球最贫穷国家于今年面临了对官方与民间债权人合计达350亿美元之债务履行支付,其有40%必须付给中国

如果以此推算,穷国今年就必须偿还中国之债务高达了140亿美元(大约台币4100亿元),这还只是表面上看得到的而已,但积欠中国的隐性债务相当难估。在财政艰困之下,这4100亿元债务很有可能会成为中国呆帐。

至于有哪一些国家可能会成为第二个斯里兰卡?美联社点名了阿富汗、巴基斯坦、老挝、缅甸、土耳其、黎巴嫩、津巴布韦、埃及和阿根廷等9国经济亦濒临破产边缘。

其中,阿根廷中央银行之外汇储备已经低到危险程度,而今年的通货膨胀率预计将会超过70%;而在埃及1亿300万人口之中,有将近3分之1生活在贫困中,该国净外汇储备持续减少,有沙特阿拉伯、卡达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国家,已经承诺要提供220亿美元存款与直接投资等援助。

老挝也是非常惨。世银表示,如今老挝外汇储备已经相当于不到2个月之进口额,物价上涨与失业,恐将造成贫困加剧;黎巴嫩是全球债务最高国家之一,该国经济于去年萎缩了18%,预测今年将几乎不会成长。

津巴布韦通膨率已经冲破了130%,导致许多民众已陷入三餐不继困境,在2008年曾发生高达5000亿%之恶性通膨,现今是否会重演,令人十分担忧。

除斯里兰卡已经广为人知因为误踩了一带一路债务,而陷加剧经济崩溃,而美联社列出9个可能会破产国家名单之中,除了阿富汗想加入一带一路被中国已读不回知外,其余国家全参与了中国一带一路。

美学者:中共掉入自挖的债务陷阱

中国共产党于国际战线上推出了一带一路计划,而让经济体质脆弱之开发中国家坠入了残酷的债务陷阱。熟娴中国问题的美国知名学者裴敏欣于日媒撰文分析指出,北京在过去15年对贫穷国家提供高达数千亿美元。

现今这些穷国面临了资本外逃、缺粮,致使越来越难以偿还中国贷款,也让中(共)国已经掉入自己挖的债务陷阱,但眼下也没什么好选择能够从“自己挖的坑”爬出来。

裴敏欣在《日经亚洲》发布评论提及,随着俄国入侵乌国,高通膨、利率上升和美欧经济衰退迫在眉睫,使得许多贫穷国家正面临着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之经济困境。这些穷国于过去15年中,获得了数千亿美元的贷款,如今却面临资本外逃和粮食短缺,这些低收入国家政府更发现越来越难以偿还中国贷款,甚至有些国家积欠中国之债务比台面上的还要多,估计中国对发展中国家所提供的未披露贷款,至少已经占这些国家GDP的15%。

中国身为这些穷国们的最大单一债主,而且有近三分之二的贷款用在基础建设方面。如今在经济低迷时期,收费公路、港口与发电厂等已经建成之基础设施项目,将会因未交通与电力消耗减少而冲击营收,以致难以产生足以偿还中方贷款的收入。其次,因为中国的贷款通常拿资源产生的收入作为抵押,在此经济衰退期间的违约风险将会显著上升,通常因为需求下降而会压低大宗商品价格,目前只有石油等能源除外,这些因素亦会让偿还债务所需之收入减少。

裴敏欣表示,其实,北京并没有好的选择能够摆脱它为自己所挖的大钱坑,因为在经济危机期间,中方向斯里兰卡等资不抵债的政府来施压偿债,也是徒劳之举,甚至会适得其反。北京不仅会赔钱,更还会自毁声誉。如果完全注销穷国债务,将会导致中国国有银行大损失,北京政府最终将不得不弥补。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