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夏季预防热伤害(图)

作者:邓正梁(济德中医诊所院长) 发表:2022-06-25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夏天一群朋友烤肉
夏季炎热,很容易出现热衰竭及中暑,这是除了晒伤之外,最可怕的热伤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夏季炎热,尤其海岛型气候,湿度较大,不易散热,很容易出现热衰竭中暑,这是除了晒伤之外,最可怕的热伤害

夏季不时会有高温现象,新闻中常见有人因热衰竭或中暑送医的消息,若不及时处理,很可能导致器官衰竭,危及生命。中暑的死亡率很高,不能不加以提防。

热衰竭或中暑,最主要是年轻族群因运动竞赛或体能训练时产生的问题,再来是超过70岁的老人,也是中暑的危险族群之一。热衰竭不等于中暑,只是中暑的前兆。很多人来到急诊或门诊,说自己中暑了,那绝对不是中暑,因为中暑的人,意识已经不清楚了,不可能自己走进诊间来说明的。

人体的散热主要是靠空气对流(电风扇)、红外线辐射(待在阴凉处)与传导降温(如冰敷)来降温。实际温度与体感温度不一定一样,体感温度会因湿度、风速与气温有所不同;流汗蒸发也可散热,当湿度高于75%,身体就难以透过蒸发来散热。体感温度过高容易中暑。

严重的热伤害就是中暑及热衰竭,虽说是两种不同疾病,但热衰竭处理不当,往往会恶化成严重的中暑,因此热衰竭也可说是中暑的前兆。热衰竭是因剧烈的运动或酷热的环境,让人流失过多的水分与电解质,导致心血管系统衰竭,体温上升,不超过40℃,还会出现头晕、头痛、无力虚弱、大量出汗、皮肤湿冷、脸色苍白、心跳加速、姿势性低血压、恶心呕吐、肌肉抽筋等。

中暑时就严重了,中心体温超过40℃,还会出现中枢神经异常的症状,如:意识混乱不清、情绪不稳、说话不清楚等,皮肤干燥无汗出,此时有生命危险,应一边降温,一边送医。

那要如何降温呢?首先移至阴凉处,揭开多余衣物,意识尚清楚,且没有恶心呕吐者,可给予浓度在0.1~0.2%的食盐水或运动饮料,补充水分与电解质。还可往患者身上洒水降温,准备多条毛巾装在有冰块或冷水的桶子里,然后将毛巾敷在颈部、双侧腋下及鼠蹊部,毛巾数分钟更换一次,10至15分钟内结束降温的处理。

夏天避暑,不要过度贪凉,最好不要在满身大汗时大量喝冰水或冲凉,而造成气血混乱;可多喝水,常喝温水,即使喝冷饮也要含在嘴里慢慢喝下去;待在冷气房,水分蒸发较少,也不要忘记喝水,流汗时更要多喝。若不喜欢水淡而无味,可喝一些茶饮,如:乌龙茶、绿茶、花草茶、大麦茶等。大麦茶是把大麦炒成焦黄,用热水冲泡二、三分钟就可浸出浓郁的茶香。大麦茶可开胃、养胃、暖胃、帮助消化、减肥,适合各个年龄层饮用;大麦茶也能降暑,是闷热夏季的良好饮料。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