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二把手高官纷染疫 打乱习近平访港宣示权力?(图)

发表:2022-06-24 1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7年,习近平访港期间参观香港少年警讯训练营。(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2017年,习近平访港期间参观香港少年警讯训练营。(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2年6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香港近日连环发生沉船、断桥事故,民间热议今年七一主权移交纪念日触霉头。果然,作为李家超新政府“二把手”的候任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与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等高官,相继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外界原本预料国家主席习近平很大机会访港出席仪式,宣示国内权力稳固和一国两制成功,惟如今再被打乱。有港区人大代表估计,高官确诊可能影响领导人来港安排,习近平很大机会改在网上发表回归25年的重要讲话。

港府原本严阵以待、3万警察“总动员”迎接领导访港出席主权移交25周年及新政府就职仪式。准备出席活动的人士,要在7月1日前每日到各检测站进行核酸检测,及进行“点对点”闭环管理。谁料在6月23日,当局宣布现任特首办主任、候任政务司司长陈国基,留任的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以及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刘俊杰,都分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很可能无法出席庆祝及新政府宣誓仪式。

同时,曾经跟陈国基等人接触的候任特首李家超其它港府官员,都有被感染的风险。政府指,陈国基和曾国卫二人,数天前曾与李家超会面,李家超周三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而特首林郑月娥则在本周一最后一次与陈国基简短面谈,林郑每日检测仍是阴性,政府发言人否认林郑是“密切接触者”,因为两人接触时有戴口罩及保持距离。

目前距离七一只有一周,外界聚焦国家主席习近平或北京领导人会否到港出席活动。港媒消息称,习近平届时可能乘高铁访港,西九龙高铁已设隔离带,中共央视也已在场架设大量录影器材。党媒《人民日报》日前也渲染习近平2017年曾访港出席回归20周年活动、“始终心系香港”云云,令政界估计习近平访港机会高。惟港府候任“二把手”陈国基等高官染疫,有机会打乱当局的“如意算盘”。

中共全国人大港区代表叶国谦日前曾公开表示,相信“七一”当天北京领导人将会来港。但24日这天,他接受传媒访问时改变口风,认为高官确诊可能影响领导人来港安排。

据商业电台报导,叶国谦指,今年是香港回归25周年,香港“50年不变”过了一半,加上《国安法》实施、“完善”选举制度落实,中央十分重视,相信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有重要讲话。但是,根据今年3月北京两会的经验,当时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和很多港区人大政协,尽管自身没有确诊,只是紧密接触者,也一概不能上京开两会,相信有关方面是要严格做到“零风险”。

叶国谦说,如今其他特区官员的潜伏感染风险,比已确诊官员的风险更高,因此他认为习近平的重要讲话很大机会改为在网上发表。届时,要视乎中央决定委派或委讬什么人负责为新一届特区政府监誓。而若陈国基缺席宣誓,有机会由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代为带领宣誓。

在此之前,有分析认为习近平访港之行,对他展示在国内权力巩固及宣示“一国两制”成功十分关键。香港中国问题专家刘锐绍对中央社指,习近平已两年没有离开中国大陆,想借此机会出境访港,在中外角力及国际局势不稳定下,增加在国际曝光机会,展示他在国内地位不受动摇。他也不相信有传闻指,会由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替习来港,因为只会引起更多揣测。

刘锐绍又说,当年邓小平提出香港“50年不变”,今年刚好过去一半,习近平可借此机会宣示“一国两制”在修正后成功落实,及发表有关未来政策方向。

惟近日香港在七一前夕可谓诸事不顺,先是四十多年历史的地标珍宝海鲜舫翻沉,再发生元朗电缆桥爆炸起火并折断,如今连政府高层也相继染疫,民间纷纷认为是主权移交25年的不祥之兆。

责任编辑:李家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