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俄罗斯原油最大买家 但存在2个大问题(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6-23 19: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专家指出,经济趋缓和人口老化等因素撑不起油价。
专家指出,中国经济趋缓和人口老化等因素撑不起油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6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俄罗斯进攻乌克兰遭到制裁,与许多西方国家的抵制形成鲜明对比,中国成俄罗斯原油最大进口国,但是,专家指出,中国经济趋缓和人口老化等因素撑不起油价。

中国5月从俄罗斯进口的原油同比飙升55%,创下历史新纪录。在俄罗斯因进攻乌克兰受西方制裁的情况下,炼油厂以低价购入俄罗斯原油,俄罗斯也因此超越沙特阿拉伯,成为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国。

中国海关总署6月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包括通过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线(East Siberia Pacific Ocean,ESPO)运输的供应,以及俄罗斯的欧洲、远东港口海运货物在内的俄罗斯原油进口总量近842万吨。该数字相当于每日198万桶原油,比4月的每日159万桶增加了25%。

在西方石油巨头和贸易公司因对制裁措施而撤出俄罗斯后,中国企业包括国营的中国石化、振华石油受折扣诱惑,均已经大幅增加对俄罗斯原油的采购。

沙特阿拉伯是中国石油第二大供应国,数据显示,中国5月进口的原油总额达到782万吨,相当于每日184万桶,年增9%,但低于4月的每日217万桶。

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也显示,中国5月进口了26万吨伊朗原油,这是自2021年12月以来,中国第三次进口伊朗石油。虽然美国对伊朗实施制裁,但北京当局一直在获取伊朗石油,这类原油通常被假冒为其它国家产出的货物。

不过,《油价》(Oil Price.com)6月21日刊登财经专家基马尼(Alex Kimani)的分析,指出中国的疫情“清零”政策不利原油需求复苏。

基马尼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油进口国,2021年,中国每天进口1180万桶原油,比美国(每天进口910万桶)还要多。然而,中国经济面临许多不确定性。5月,在北京当局采取疫情“清零”政策并宣布封城等严格的措施后,油价涨势戛然而止。

严格的封锁和宵禁,对中国的消费者需求和制造业产出产生了负面影响。根据4月份的数据,零售额同比下降11.3%,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9%,制造业同比下降4.6%。与此同时,人民币和MSCI新兴市场货币指数在4月份双双下跌。

基马尼指出,清零政策使中国经济趋缓恶化,并给政府预算增加巨额额外成本,让北京当局陷入两难境地。

早在疫情爆发前,中国的财政紧张局势已经加剧,包括由于房地产放缓导致的土地销售收入下滑,以及对企业税收减免也削减了政府收入。事实上,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广泛的预算赤字便已逼近3万亿元人民币,打破历年来的纪录。

基马尼指出,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很难继续增长,更不用说赶上美国经济了,因为中国人口长期处于下降趋势。相比之下,美国可能会继续增长其人口。看起来中国越来越像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当时世人也曾以为他们将超越美国,但他们停滞不前,人口开始萎缩,这个亚洲国家的经济很快就增长乏力。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